最受项羽器重的英布怎会成了刘邦的同党
2017-02-21 13:51:51 范增 虞姬 项羽 刘邦

  所谓物以类聚、人以群分,西楚项羽旗下,很显然会有诸多猛将(但谋士奇缺,唯一的范增还被气跑了),但这些猛将很少能有独自领兵的能力,于是项羽便想到了一个人——九江王英布。项羽一直对英布颇为欣赏,这对于刚愎自用的西楚霸王来说,实属难得。项羽帐下五虎大将龙且、英布、季布、钟离昧、虞子期,季布一诺千金,钟离昧智勇双全,虞子期还是虞姬的哥哥,然而唯有英布封王,可见器重。其中原因,可能跟英布的作战风格特别勇猛有关,项羽自己是员猛将,欣赏的部下也多属这一型。英布,几乎可以说是当时的“小项羽”。

英布剧照

网络配图

  项羽在北伐田荣的时候,曾经征调英布人马,英布说身体不好,派了个将领,几千人马,随同作战。彭城陷落的时候,英布也自称病未痊愈,居然袖手旁观。项羽待英布不薄,此人却在彭城陷落之时隔岸观火,确实让人匪夷所思。合理的解释,似乎只有一条,那就是英布的心中已经有所动摇,对项羽能否最终战胜刘邦信心不足,所以中立旁观,试图等待时局明朗再做判断。

  等到刘邦溃逃,项羽寻思英布的病也该痊愈了,他派使者召唤英布,到彭城相会。项羽的意思,是要和英布合计合计,很可能是委任英布负责一个方面,缓解他两线作战之苦。因为西楚霸王帐下,能够独挑大梁的,在项羽眼中,或许真的只有英布而已。

  结果英布慌了,以为是要追究自己袖手旁观的罪责,他心中既然有鬼,当然就不敢赴约。于是就拖着……

  项羽等英布来呢,所以也滞留在彭城……这就给了刘邦喘息和调整的机会。

英布画像

网络配图

  于是到了汉王二年,即公元前205年,农历丙申,那也是一个猴年。汉王的特使随何,抵达九江国都城六县(今安徽六安),这是一座江淮名城,上古皋陶的封国和葬地。此地依山伴水,山是巍巍大别山,水是滔滔淮河水,风景秀丽,气候宜人。随何到了这里,自然住得很舒服。但是住在招待所里整整三天,九江国的官员只是劝吃陪喝,旁的言语,一句也没有。随何不由得暴躁起来,对接待官员发火说:“九江王不愿意见我,无非是因为楚强汉弱,但这正是愚蠢之见,在下要为九江王分析其中缘由,如果九江王听完了认为不对,把我砍了就是了!何必躲起来不见人呢?”

  于是得到英布的接见,但是随何见了英布,却一阵冷笑,搞得九江王很是郁闷。

  “在下真是搞不懂,九江王为什么和项王那么亲近?”

  英布说:“九江是楚国的属国,寡人当然亲近项王,疏远汉王!“随何更是冷笑:“天下有九江王这样当下属的吗?如果九江王忠于西楚,项羽北伐田荣的时候,九江王就应该亲自带兵援助,担当西楚的先锋。结果九江王假装生病,只派了几千人助阵,这难道是忠臣所为吗?

  一句话噎住英布,英布不禁哑口无言,满面通红。“就算项王宽厚,这些事情都既往不咎。但是彭城沦陷的时候,你近在咫尺,手握重兵,见死不救,这又是什么意思呢?”随何一语中的,“事实是大王你已经有了背叛项王之心,而且有了背叛的行为,之所以没有撕破脸皮,只是恐惧而已!”

英布剧照

网络配图

  英布听到此处,已是一身大汗。随何却放缓了咄咄逼人的语气,从容地告诉英布,“项羽虽然强大,但是已经被汉军阻挡在荥阳,无力前进。而天下的诸侯国,大部分已经背叛西楚,与汉联手,所以项羽的失败,乃是不可扭转的必然,九江王如果能够起兵,牵制住项羽几个月,便是大功一件,日后封赏,汉王一定会另眼相看!”

  随何所言,句句是实,在楚汉相争的关键时刻,英布的确有所动摇,他对项羽征调令的消极拖延,就是明证。但是英布的盘算中,即有见风使舵的打算,又有计较得失的犹豫、彷徨。现在随何把英布的盘算全部说透,让英布无路可退,只能作出选择:要么背叛项羽,要么杀掉随何,向项羽谢罪。但是英布又担心杀掉随何,未必能得到项羽谅解,所以唯一的选择,只能是叛楚。

  但是英布还想拖延时日,慢点和项羽翻脸。然而项羽的使者也到了,催促英布领兵与项羽会合。“请九江王快些出兵吧,大王已经等得不耐烦了!”

  英布吞吞吐吐,这个,还要研究研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