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丽华:汉光武帝在屌丝时遇上的女神
2017-02-21 14:28:17 郭圣通 阴丽华 刘秀

  能当上皇后就意味着荣华富贵,是一件非常值得庆幸的事,也是所有皇帝的女人最终的目标。但是有那么一个女人,身为皇帝的大老婆,却为了自己男人的事业主动将皇后的位置让给了别人,皇宫佳丽三千,皇帝却至始自终都只爱她一个。看东汉开国皇后阴丽华,如何勇斗小三,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阴丽华是谁,阴丽华出生在一个富商家里,简单的说,就是家里很有钱,是新野县的第一个大家族。他们家多有钱呢,当时有人打了个比方,就是普通的诸侯王和阴丽华的家族比也没什么特别的,富可敌国啊。不仅如此,阴氏家族曾经还是辅佐齐桓公的春秋第一丞相管仲的后代。

blob.png

网络配图

  中国有句古话叫做:穷养儿子,富养女。说的就是女儿从小要当做公主培养,有教养、有气质,人群中不经意的一个转身,就能深深的吸引住你。阴丽华显然拥有很好的家教,而且阴丽华还非常的漂亮,作为穷小子的刘秀,人群中偷偷的瞄了一眼阴丽华,就看上了人家,还说:娶妻当得阴丽华。

  意思就是如果要娶老婆,就一定要娶阴丽华。男人的一见钟情,主要还是因为漂亮。那么屌丝刘秀是如何逆袭白富美的呢?

  刘秀与阴丽华是怎么结婚的

  在《汉光武帝刘秀》一文里讲到过,刘秀的父母都是农民,就算之后起义打仗了,也没什么钱,骑着曾经放牧的牛就学着人家起义去了,这是一个典型的屌丝。

  屌丝逆袭女神,唯一可以依靠的就是自己的勤奋和取得的成就。虽然刘秀的部队刚出门的时候,装备差了点,但是英雄起于阡陌,刘秀家乡起兵后,一路狂扫,占领新野之后,部队才开始武装起来,手里有钱了,思想就开始活络起来了,估计阴丽华就是这个时候被刘秀看上的。

  新野只是个小县城,显然不能靠这个来打动女神,随着起义的深入,刘秀开始和绿林军合作,扶持西汉宗室刘玄更始帝,而且在公元23年6月,刘秀依靠两万军队在昆阳直接灭了王莽的政府军42万,刘秀也被更始帝封为武信侯。

  有了爵位还有赫赫军功,和阴丽华也算门当户对了,这个时候刘秀才亲自到新野去求亲,把女神娶回了家。

  阴丽华为什么没当上皇后

  阴丽华是刘秀的第一个老婆,而且是女神,刘秀为什么不让她做皇后呢。其实不是刘秀不给,而是阴丽华自己没要。为什么?

  因为当时刘秀虽然被封为武信侯,但是已经没有兵权了,原因竟然是因为刘秀太会打仗了。昆阳之战不仅把王莽的政府军打败了,而且让更始帝吓的够呛:这刘秀和刘演俩兄弟太能打了,这么下去,自己的皇位就危险了,于是随便找了个理由,把刘演给杀了。

  刘秀没办法,跑到更始帝面前认错:仗打的好,多亏了您老人家,在上面指挥的好啊,如果你不放心,我把军队还给你。更始帝也不好意思,本来是自己害怕,最后为了安全起见,收回了刘秀的兵权,给了他一个武信侯的高爵位。身逢乱世,最好的保命方式就是自己手里有足够的兵马,于是刘秀主动请缨,拿着皇帝的印信,准备去河北把那里的军队都归拢了,而他的老婆阴丽华则送回了娘家新野城。当时河北到处都在打仗,而且大大小小的势力就有好几十个,而刘秀身边只有他一个人。其实依靠昆阳之战的影响力,刘秀已经是东汉末年的英雄人物了,当年项羽凭借破釜沉舟的决心和勇气,大战秦国军队,取得胜利后,奠定了项羽江湖一哥的地位。而刘秀在昆阳之战后,已经被公认为最会打仗的大将,所以每个地方总有一些年轻人来投靠他,刘秀到达河北后,依靠个人魅力建立起了一直规模不大的军队。

blob.png

网络配图

  正当刘秀的部队慢慢成型的时候,有个死敌叫王郎。这个王朗是河北的地头蛇,自称汉成帝(查看汉成帝刘骜)的儿子。而在王朗之下,有个依附他的诸侯王,叫刘扬。这个刘扬占据了真定国,因为在刘扬,家族几代人都在真定国做诸侯,所以德高望重,河北这块地面,谁都会给点面子。

  当时刘秀和王朗的战争已经达到了白热化的地步,几乎每天都要打几次,而且更要命的就是,王朗的军队在实力上要比刘秀强的多。没办法,刘秀需要寻找小伙伴,这就想到了和刘扬结盟。

  刘扬为什么要和刘秀结盟,他不是王朗的手下吗。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王朗这个人比较抠门,刘扬得到的好处少,不高兴了,想投奔更始帝刘玄,所以刘秀是个很好的桥梁;第二、刘扬认为刘秀是个很有前途的年轻人,千金易得一将难求啊。

  但是结盟有个条件,就是娶他的外甥女郭圣通,这就是所谓的政治婚姻,一家人了,背叛成本就高很多。

  刘秀和刘扬结盟后,依靠刘扬的影响力,每天来投靠刘秀的人越来越多,并且最终打败了王朗。

  打败王朗后,刘秀翅膀硬了,就想要称帝,于是刘秀派人去新野把阴丽华找来,一家人又团聚了。这个时候,离他们结婚已经有两年多了。

  用现在的话来形容刘秀和阴丽华的关系就是他们俩才是真爱,而郭圣通只是个政治婚姻,逢场作戏罢了。所以做了皇帝的刘秀想给阴丽华一个名分,准备让阴丽华做皇后,阴丽华没同意。

  作为女神的阴丽华,很明显头脑也非常清醒:当时刘秀的大部分军队都是在和刘扬结盟后加入的,如果现在封自己做皇后,而冷落了郭圣通,刘秀和刘扬就会有矛盾,军队可能还会出现叛乱。为了老公的事业,阴丽华决定牺牲自己,她却刘秀封郭圣通为皇后,这样郭圣通的儿子刘疆自然就是太子。安定了内部后的刘秀,开始了东征西讨,最后终于在公元36年,将四分五裂的中国再次统一了起来。在这其间,郭圣通的舅舅刘扬最终还是因为谋反被刘秀给杀了,失去价值的郭圣通在公元41年被汉光武帝刘秀炒了鱿鱼,没有了母后支持的刘疆也只能交出了太子的位置,阴丽华终于赶跑了小三,当上皇后了,她的儿子刘庄成了第二任太子,这就是汉明帝。

blob.png

网络配图

  阴丽华是怎么死的

  公元64年3月1日,做了24年皇后和皇太后的阴丽华因为生病死了。按照阴丽华自己的要求,她死后和汉光武帝刘秀安葬在了一起,她的葬礼是东汉历史上最隆重的。

  阴丽华和刘秀总共有五个儿子,第一个儿子就是汉明帝刘庄,其他的儿子分别为刘衡、刘京、刘苍和刘荆。

  刘衡很早就死了,刘京和刘苍作为王爷,过的很安分守已,最后一个儿子刘荆,在大哥刘庄做了皇帝之后,总想自己也去京城坐坐,公元27年,在阴丽华死了三年后,最能折腾的儿子刘荆因为谋反,自杀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