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名将岳飞 为什么岳飞非死不可

  宋高宗为什么要杀掉岳飞呢?因为外患未灭先惧内忧,害怕抗金力量壮大对他的统治不利。岳飞那么得民心,万一打完金国一个回马枪,把宋也给挑了,那不是养虎为患吗?这个事情看起来很荒诞很缺心眼,但一结合北宋初年的政策就很好理解了。北宋初年自太祖皇帝以来,一直对武将是不信任的。在皇帝眼中,每一个武将都是潜在的反贼,不能给他兵权。重文轻武,守内虚外,要保持这样一种局势。

blob.png

网络配图

  现在岳飞的部队居然被称为“岳家军”,而不是“赵家军”,这就太可怕了,两姓旁人能好吗?况且岳飞的“岳家军”几乎占了宋军一半,宋军当时40万,“岳家军”就有20万,要造反简直不费吹灰之力。而高宗皇帝在南渡初期,经历过多次武将造反兵变,像郦琼叛变,带4万多人投降伪齐。所以他对武将的不相信更是根深蒂固,由来已久。

  岳飞这个人可能没受过正规教育,不太懂得跟君主打交道。有才能的人往往脾气比较大,岳飞脾气就比较大。有一次上朝,他跟皇上说,早立太子,东宫虚悬不好。皇上还不到30岁呢,春秋正盛,着什么急立太子?皇上非常不高兴,说这种事不是你应该说的,武将不该管这个,宰相都不管这事,你管得着吗?打你的仗去。岳飞一听,你不听我的,爷不玩了,退休不干。皇上就派人请他,对不起我说错了,你回来吧。一次两次老这么干,皇上能不生气吗?

blob.png

网络配图

  原来国家危如累卵的时候用用你,现在金军被打得节节败退了,金也知道宋朝的厉害了,而且宋朝能打的武将也不只你岳飞一个,韩世忠吴玠吴璘,这些人都特别能打。特别是吴氏兄弟镇守陕西,金军根本别想从那儿进四川,非常厉害。

  这样一来,岳飞就被剥夺军权杀掉了。表面上是秦桧害的,实际上是皇帝授意的。因为如果岳飞真把金打败了的话,徽宗虽然已死,钦宗还活着呢,岳飞直捣黄龙,那宋钦宗就有可能被接回来。钦宗要是活着回来了,高宗该怎么办啊?后来宋金议和的时候,高宗跟金说,你把我爹的遗体还给我,把我妈还给我,根本就没提到他哥的事。

blob.png

网络配图

  当时金国的看守都把宋钦宗从井里捞出来了,给他盖房,跟他讲对不起啊,别跟我一般见识,等你回去做皇帝的时候,每年别忘了给我寄点儿压岁钱,我对你还不错。金主封他为天水郡公。宋钦宗心里知道,回国肯定没戏。果然宋朝的使臣一来,要徽宗的棺材,要韦后,就不要钦宗。当韦太后车驾起程南下的时候,宋钦宗跑过去抱着车轱辘痛哭,你回去告诉九弟,他只要把我接回去,我愿意出家做道士,三间草屋、两亩薄田,我绝不跟他争皇位。结果一直到他死也没回南宋,更不能归葬南宋,后来金在北方把他安葬了。爸的尸体高宗还要,哥的尸体连要都不要,根本不提了。

  正是出于这个缘故,岳飞能成功北伐的可能性几乎为零,你要打,你特别想打,但我绝不让你打,十二道金牌召回,岳飞在风波亭被干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