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是太后当政,汉武帝到底比光绪强在哪儿?

  赵绾、王臧来到,汉武帝对他们发表了殷切的欢迎致辞。但是两人听了半晌,却是听得一头雾水,根本听不明白汉武帝是什么意思。

  领导的意图,不好领会。但赵绾还是硬着头皮,建言国策。他提出来个极扯淡的建议,建议修筑明堂,作为诸侯朝拜之所。然后,赵绾非常隆重地向汉武帝推荐他的老师,八十多岁的老学者申公。

  八十多岁的老儒生,汉武帝心里琢磨了一下,感觉如果有申公帮助,应该能够击败窦太后那边的黄老学术流派,于是接受了赵绾的建议。

  汉武帝郑重其事地派出使者,携带了束帛、宝玉,驾着由四匹马拉的车子,迎请申公。

汉武帝

网络配图

  皇帝如此隆重迎请,申公虽然年纪老大,也不能不来。可是他已经八十多岁,这意味着他出生的时候,秦始皇刚刚平灭了六国。他从秦始皇时代走来,经历了秦二世时代、陈胜吴广大泽乡起事、诸侯灭秦、楚汉相争,他或许亲睹过楚霸王项羽的不世雄风,见证了汉高祖刘邦被匈奴困于白登道;他看到了刘邦死后,吕后登上权力祭坛,诸吕乱政,而后刘氏反扑,击杀诸吕;他亲历了汉惠帝、汉少帝、汉文帝汉景帝时代的纷繁乱象。此时,16岁的汉武帝在他面前,心里的小心眼,被申公一眼就看得通透。

  申公明白了,汉武帝不辞辛苦地把他找了来,可不是什么求贤若渴。汉武帝就是想拿他这个老头当刀子使,往后宫的窦太后心窝里戳。

  申公在心里暗笑:小王八蛋,也不看看你裤裆里的毛长出来没有,居然把心眼动到我老头子的身上。小朋友啊,我如果没点心计,在这混乱世道,能活到八十多岁吗?

  拿定主意玩玩这个小东西,申公假意下跪:“小民叩见陛下。”汉武帝急忙把申公搀起:“老人家平身,朕年轻,坐看天下纷乱无序,惶恐之极。烦请老人家指导,这治乱之策,从何着手才是?”

  “治乱啊……”申公咧着没牙的嘴巴,失笑了起来,“陛下,这个治乱呀,既没什么道也没什么策,就是个脚踏实地,把事情做妥当了,天下自然理顺了。”

  不是……汉武帝心里好不失望,提醒道,“老人家,这个天下一统,治理起来,总得先统一思想吧?思想统一了,认识上来了,工作就好干了,老人家说是不是?”

  申公笑眯眯地道:“这个呀,说是就是,说不是就不是。”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说,你把事情做妥当了,思想自然而然就统一了,事情没做好,你统一个屁呀统。

汉武帝

网络配图

  不是……汉武帝急得团团乱转,又不能把话说透了。难道他还能冲着申公的耳朵,大吼一声:“糟老头子,你跟老子装什么大瓣蒜?老子叫你来,就是让你出个主意,弄死后宫那个窦老太太,你居然装傻,气死朕了!”

  汉武帝不敢把话说透,申公干脆就把傻装到底,满脸憨笑地看着汉武帝,一言不发。汉武帝气得半死,袖子一甩,撇开申老头不理,自己进了内室。

  武帝走开,赵绾和王臧急忙过来,低声埋怨:“老师,您怎么了?皇帝辛辛苦苦把您请来,是对您寄予了厚望的。您怎么这样不识抬举?老师您要这个样子,弟子可真帮不了您。”

  申公那混浊的老眼,落在两名学生身上。半晌,老头忽然惨笑了一声:“唉,你们这两个蠢货,枉老师我耳提面命多年的教导了。说到底,学业这东西,半点也掺不得假。高分低能,会害死人的!想不到啊想不到,想不到我偌大年纪了,还要替你们两个赡养父母!”

  “老师您胡说八道些啥呀!”赵绾和王臧极是恼火,撇下申老头不理,进内室去与汉武帝商量。

  进了门,两人急忙趴伏于地:“陛下,陛下您不要急,我老师他……他可能是老糊涂了,再等几天,说不定就……就醒过神来了。”

  “算了,”汉武帝宽宏大度地说,“人都已经请来了,难道还能再送回去吗?嗯,就给这老头一个……嗯,太中大夫的虚衔吧,把他养起来算了。不过……”

  赵绾和王臧,紧张地等着汉武帝的裁决。

汉武帝

网络配图

  就听汉武帝叹息道:“不过你们的老师这个样子,起不到该有的作用,那么你们两人的工作量,就繁重了许多……“

  赵绾、王臧面面相觑,都知道自己已经没有退路了。

  但好歹,自己这边有皇帝在,应该是有胜算的。

  两人心中想着,拿定了主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