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安君白起有没有坑杀四十万降卒?
2017-02-22 15:28:57 白起 蒙毅 张仪

  长平之战可以说是秦赵生死之战,作为当时排名前二的军事大国,秦赵都倾尽全力了,特别是赵国,丢了长平关,就相当于丢了门户,所以聚集四十万大军来守是可能的,而秦军据考证可能最后动员了百万人(十五岁以上的人都去了)。

2.jpg

网络配图

  很多人都是质疑这点,认为古代战争并不能动员如此多的士兵,但是无论是中国还是外国,在古代,战争时期都是全民皆兵的,十五岁以上的男丁在战时皆要出战虽然是口头说法,但是以男丁数量的三分之一或者五分之一的数量来征兵是很常见的政策,木兰辞刚开头大家都记得吧,古代的人口统计制度中,户作为基本单位,一般一个“成丁”和其配偶加上其子女算作一户,每一户在战时出一个兵员,想象一下就知道征兵比例之高。

  长平之战,是赵国保护上党的战役,除了赵国从各地征集来的士兵外,上党本地可能使用更加严酷的征兵制度,据说在坑杀时白起曾经下令270个赵卒因年纪过小而没有坑杀,以当时的局势来说,我们可以这样认为,白起只是偶尔在某个坑杀现场遇到了270个年纪过小的人动了恻隐之心,那么是不是,有更多年纪过小,或者其他在一般并不符合征兵条件的人,在长平之战中被坑杀,这些人可能都是上党的平民,被迫卷入战争中的。

  中国古代如果说游牧民的兵力,游击的兵力或者远征的兵力,动辄几十万的,一般都是掺了水分的,因为古代战争的士兵调动能力很差,所以看到远征,大多几万人已经是大军,就算真能动员那么多人,将领也不一定愿意带如此多吃干饭的, 更愿意带精锐。

1.jpg

网络配图

  但是长平之战不同,从地理上,就是现在的陕西打到山西,秦军最初的十万人,从侯马进入山西,一路进军到长治附近,这并非很难的事情,而后来三年中兵员一直在增加。赵国就更近了,长治以东都是赵国的地盘,仅仅以战争动员力来说,双方的兵力都非常可观。

  还有一点,无论赵军的四十万人,还是秦军的一百万人,都不是一蹴而就的,秦军最早进攻上党,也不过十万兵马,而赵军以廉颇迎战,士兵数量也必然不会特别多,但是战争从上党归附赵国开始,持续了3年,秦军不停增兵,到最后以至于动员十五岁以上的国民全都过去阻隔赵军兵粮,赵军在这个过程中,也必然不停的征召士兵派往前线,所以最后六个月决战时,才能有如此之规模。

  赵国易帅为赵括后,赵括急于出战,中了秦军诱敌之计,四十万大军困在山地里.共计四十六天,46天后,赵军粮绝,自相残杀,军心大乱,赵括无法控制.只能勉强组织几千人的队伍,分头突围,但都失败,赵括中箭而死.四十万赵军大多投降。

15a00002612af094ebaa.jpg

网络配图

   首先,我们要知道赵军被围困了46天,所以他们肯定很饿很疲惫,其次,他们是被俘,被俘一定会被收缴武器,还有,最高统帅赵括已死,最后,白起是采用连蒙带骗的手段迫使赵军投降,所以外加精疲力竭的赵军防备感一定没有那么强。没有武器,没有力气,缺乏防备,没有将领组织,这40余万大军在秦国精锐面前,自然是任人宰割。

  夜晚,白起决定杀掉所有降卒以绝后患,为了区分秦军和赵军,所有秦军都在肩膀上带上了白布,于是晚上开始杀降,所有肩膀没有白布的士兵都被杀死了,赵国的降卒里只有240名小孩留下来了,这就是白起坑杀赵军的经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