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伯为什么要帮刘邦坑害自己的亲侄儿项羽?
2017-02-23 08:56:53 项伯 张良 项羽 刘邦

  刘邦曾经总结自己战胜项羽的原因是“夫运筹策帷帐之中,决胜於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镇国家,抚百姓,给馈响,不绝粮道,吾不如萧何。连百万之军,战必胜,攻必取,吾不如韩信。此三者,皆人杰也,吾能用之,此吾所以取天下也。项羽有一范增而不能用,此其所以为我擒也。”

  如果说以上这些是刘邦战胜项羽的原因,那确实如此。但如果说以上是刘邦战胜项羽的全部原因,却又并非完全如此。因为刘邦能战胜项羽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那就是有项伯帮刘邦为项羽挖坑。如果没有项伯的协助,以上的原因都是然并卵。

网络配图

网络配图

  项伯是谁?《史记·项羽本纪》写到:“楚左尹项伯者,项羽季父也。”原来项伯也是楚国名将项燕的儿子,项梁的弟弟,项羽最小的叔叔。既然项伯与项羽是打断骨头还连着筋的直系亲属,那么为何项伯要帮着刘邦来坑害自己的亲侄儿?原因我们后面再来分析,我们先来了解一下项伯坑害项羽的具体事件。

  第一,项伯泄露项羽的军事机密。刘项二人都在关中时,项羽已经在范增的劝谏下决定“旦日飨士卒,为击破沛公军!”如果这个计划真正实施了,中国历史就要被改写,可惜项伯跑去给张良泄露了项羽的军事计划。因为项伯和张良私交甚好,不想让跟在刘邦身边的好朋友受到无妄之灾。如果从“义气”这点出发,项伯是个有情有义的汉子。

  但是从“忠诚”这点出发,项伯却是背叛了项羽和项氏家族。当“忠义”不能两全的时候,项伯选择了义字当头。虽然这个选择不一定合理,但是合情,我们能够理解。可是项伯却在和刘邦初次接触之时,就和刘邦结为了儿女亲家。在敌我还未分明的情况下就把自己和刘邦用姻亲关系捆在一起,这个行为就有些首鼠两端,居心叵测了。

  第二,项伯违反议事流程。我们都知道楚军的决策中枢是项羽和范增二人,项羽虽为主,但这个时候范增的作用与地位不可小觑。

1455096586199820.jpg

网络配图

  既然要消灭刘邦的军事计划是项羽和范增共同达成的决定,那是不是关于刘邦的所有情况和相关行动都应该让范增参与并知晓?但是项伯回来汇报如此重大的信息,他没有建议项羽发起正式的议事会议,而是单独私密地给项羽打小报告,传达他自己的主观判断和建议处理此事的方式,并利用自己亲叔叔的身份让项羽给予了善待刘邦的承诺。

  项伯此时的这个行为已经不再是为了保护张良,而是完全站在了刘邦的利益面故意干扰项羽的判断,让项羽做出了人生中最大的一个错误决定。项伯这种利用亲属关系而违反议事流程的行为,也埋下了项羽与范增最终决裂的伏笔。大家可以想想,后来陈平反间项羽和范增的计策其实是多么的粗鄙。如果不是项范二人早有裂痕,如果不是有项伯等不忠之人在项羽身边趁势推波助澜,仅凭陈平一计策就能除去范增,也未免把项羽想成智障了。其实除去范增的过程,项伯的作用估计远远大于陈平。

  第三,项伯公开分裂西楚集团。项庄舞剑意在沛公,项庄要刺杀刘邦的意思很明显,但项羽并没有制止。说明项羽虽然没想清楚是否要杀掉刘邦,但他至少很尊重亚父的意思,不会轻易喊停。这个时候的西楚高层是很团结的,都是以项羽和范增为核心。但就在此时,项伯站出来与项庄对舞,意思也很明显,那就是保护刘邦。

网络配图

网络配图

  而这个时候的项羽也没有表态,因为他无法表态。一方面是自己的亲叔叔,且亲叔叔的意见早已先入为主,自己也在两人开小会时也给予了承诺;另一方面是自己的亚父和军师,项庄执行的也是议事会议上他和亚父共同做出的决定。就在项羽犹豫不定的这个时候,西楚集团高层的分裂已经公开化了。一面是以项伯为核心的“亲叔叔”派,另一面是以范增为核心的“干爹”派。这种公开的分裂已经早早传达出“堡垒最容易从内部攻破”的信号。人心齐,泰山移,所以项羽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人心离,天亦弃,所以项羽乌江自刎,时不利兮骓不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