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粪便制成的化妆品竟使慈禧肌肤宛若少女
2017-02-23 15:01:55 慈安 光绪 同治 咸丰 慈禧 李鸿章

  关于慈禧太后的美貌,与之有过零距离接触的两个女人有到位的评价。一位是慈禧的女侍官德龄,她随家人先后在日本和法国居住了四年,归国后因通晓外文,便被召入宫,成为慈禧的女侍官。关于慈禧的容貌,在她所著的《御香缥缈录》中有记载,说慈禧到年老时,肌肤仍然如同妙龄少女一般白嫩光滑。

48b0d029gbdeb091a0c39&690.jpg

网络配图

  另一位是美国的女画家卡尔,她于1904年8月进入清朝宫廷为慈禧太后画像,与慈禧朝夕相处9个月,将自己的亲身经历,记录于《慈禧写照记》一书中。书中对慈禧的外貌是这样描述的:“我看眼前这位皇太后,乃是一位极美丽极和善的妇人,猜度其年龄,至多不过40岁(其实慈禧已年近七旬)……慈禧太后美丽的面容,与其柔嫩修美的手、苗条的身材和乌黑光亮的头发,和谐地组合在一起,相得益彰……”

  为何慈禧能在古稀之年仍然青春不老、光彩照人呢?原来这位太后一生中对美的追求持之以恒,把自身形象看得相当重要。慈禧研究了很多美容方子,其中大部分都是中药配方,她偏爱中国传统的中药,曾说:“中国药都是用草根树皮做成的,我能从书上明明白白地查出什么病吃什么药,也知道御医开的方子对不对。”

  在众多的美容秘术中,慈禧尤其偏爱玉容散。据《慈禧光绪医方选议》记载,当慈禧太后逐渐步入中年时,脸部肌肤变得粗糙发黄,还出现了大片黑斑。于是,就求助于御医为她诊治。光绪六年时,清廷御医李德立、庄守和等参考和借鉴了金代宫廷女子洗面用的“八白散”配方,为慈禧皇太后特制了化妆品“玉容散”。就是靠这个妙方,慈禧的肌肤才恢复白润光洁。

  金代的“八白散”是用什么制成的呢?“八白散”用八种中草药制作而成,包含白丁香、白僵蚕、白牵牛、白细辛、白莲蕊、白芷、白附子、白茯苓,因八味药第一字都为“白”字,故称“八白散”。八味药同磨为细末,每日用其洗面,即可面如玉润。

2016090213583218_S.jpg

网络配图

  但慈禧用的“玉容散”并没有八味药全用到,只取了八白散中的六味药,即:白芷、白牵牛、白丁香、白僵蚕、白细辛、白附子,另外加上白莲蕊、鹰条白、鸽条白、防风、甘松、三奈、白敛、檀香等八味药,一同磨成细末,用水调浓,用来按搓面颊,然后用热水洗净。每日二到三次。

  白丁香、鹰条白和鸽条白是什么呢?白丁香、鹰条白和鸽条白分别是麻雀屎和雄性鹰、鸽的粪便。慈禧所用化妆品竟含动物粪便?别小看了这些动物粪便,它们可具有化积消黯的作用和防皱灭痕的神奇功效。因此,慈禧还特下谕旨,重赏御医,将“玉容散”作为自己终身使用的化妆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