灭蜀功臣邓艾被冤杀 司马炎为何不平反?
2017-02-23 15:13:43 司马炎 司马懿

  邓艾是攻破蜀汉的第一功臣,可是在灭蜀不久,却被以谋反罪名抓捕,以至于被冤杀。在多年之后,邓艾是被冤杀,成为全国上下的共识了。可是,对于邓艾,晋武帝司马炎却一直没有公开给邓艾平反。这是为什么呢?

  邓艾被污为谋反,主要是两个人耍了手段。一个是灭蜀大军副帅钟会,一个是监军卫瓘。当邓艾率先突进成都,接受蜀汉后主刘禅的投降之后,钟会、卫瓘等人非常着急,之前,两人都主张步步推进,唯独邓艾坚持从山路绕道成都后方,现在蜀汉已灭,邓艾一人独享大功,这是两人都不能接受的。

  于是,两人刻意搜罗邓艾的罪证,希望一举扳倒邓艾。

48b0d029gbdeb091a0c39&690.jpg

网络配图

  蜀汉后主刘禅在投降的时候,提出了不少条件。当时,姜维还率领十多万兵马驻守边地,为了快速安定蜀汉,在没有请示司马昭的情况下,邓艾就自作主张,以皇帝的命令和刘禅签署了协定,并以天子的名义,任命大批官吏。

  钟会和卫瓘立刻向司马昭汇报,以邓艾矫诏为名,污蔑邓艾擅自签署协定,大封官爵,培植私党,意图在蜀地谋反自立。司马昭大怒,命令钟会和卫瓘逮捕邓艾。当两人率军来到邓艾军中,邓艾完全有机会,有实力将二人拿下。但是,邓艾觉得自己一心为国,为司马昭,并没有私心。只要是回到朝廷,当面向司马昭陈诉,就可以洗刷自己的冤情。于是,邓艾主动放下武器,走上了囚车。

  本来,事情也就这么过去,邓艾虽然被抓,但不一定会死。可人算不如天算,事情在一点地的变化着。

  当钟会取代邓艾成为蜀地最高统帅之后,钟会和姜维走到了一起。姜维看到刘禅已经投降,心中悲愤,只能投降。但是,姜维并不甘心,他主动接触钟会,并且挑起钟会在蜀地割据自立的野心。确实,钟会手中有几十万大军,加上姜维的十万蜀军,倚仗蜀道天险,完全可以在蜀汉自立。于是,钟会和姜维日夜谋划,准备兵变。

  可是,钟会的所作所为不得人心。加上姜维献计,让钟会召集全军所有高级将领,然后将他们一举捕杀。姜维想在钟会杀掉魏军高级将领之后,自己再杀掉钟会,光复蜀国。可是,消息竟然泄露了,于是魏军人人自危,竟然不约而同集结起来,为了自己的生存和钟会宣战。钟会和姜维都在乱军之中战死。

2016090213583218_S.jpg

网络配图

  当时,围攻钟会的将领,为了给自己找到合理的名义,就公开宣称邓艾是被冤枉,杀掉钟会之后立刻派军队追赶邓艾的囚车,希望邓艾回来重新执掌兵权。

  卫瓘得到消息之后非常着急,一旦邓艾重掌大权,必然会清算自己。于是派护军将军田续追击邓艾。

  当年邓艾在进攻蜀国的时候,护军将军田续因为畏惧不敢前进,邓艾大怒,想要以军法处死田续,实在因为众将求情,才把田续放掉,但依然打了许多板子。田续心中怨恨不已。当卫瓘下令田续追击的时候,悄悄告诉田续:“你现在可以报当初被侮辱的仇了!”当时邓艾远远离开成都,已经到了绵竹,邓艾父子正庆幸得以逃生的时候,田续率军出现,斩杀邓艾父子。然后,田续悄悄潜入洛阳,把邓艾在洛阳的其他儿子也全部杀死。

  多年之后,司马炎即位称帝,那时全国皆知邓艾是被冤杀。有位叫做段灼的官员上书晋武帝司马炎,段灼列举了许多邓艾并未谋反的证据,希望司马炎公开为邓艾平反,肯定灭蜀的功劳,给邓艾的后代相当的封赏,让邓艾能够死而无憾。

  接到奏折之后,晋武帝曾经私下表示,同意段灼的看法,但是却迟迟没有公开为邓艾恢复名誉。

  为什么呢?

  因为司马炎的心里也有苦衷。

  当邓艾被污蔑谋反的时候,司马昭如何看待邓艾?司马昭此人多疑,但是对于邓艾的为人还是了解的。邓艾在灭蜀之后确实有几分居功自傲,他曾经对蜀国群臣说:“诸君赖遭某,故得有今日耳。如遇吴汉之徒,己殄灭矣。”邓艾俨然把自己当成蜀汉群臣的救世主。对于蜀汉大将姜维,邓艾说:“姜维自一时雄儿也,与某相值,故穷耳。”言语之中,得意之情溢于言表。

  但是,说到谋反,没有邓艾确实的罪证。

  可是,许多时候君王对臣子,尤其是立下大功的臣子进行诛杀,不需要切实的证据。蜀地偏远,魏军多年来又都是由邓艾率领,如果邓艾想要谋反的话,魏国就岌岌可危。司马昭绝对不能容忍这样危险的敌人存在。当钟会、卫瓘污蔑邓艾的报告呈上来之后,司马昭立刻下令捕杀。

2476621450856932.jpg

网络配图

  当时的邓艾,就算是回到了京城,司马昭也绝不能容忍邓艾继续活着。

  于是,当卫瓘杀了邓艾之后,卫瓘并没有受到实际的惩罚,反而官越做越大。

  当段灼上书之时,司马昭虽然死去,魏国虽然被晋朝替代,但是利益集团却是一样。司马炎自然明白老爸的心理。为邓艾平反,就意味着老爸当初是冤杀邓艾,就意味着要和现在朝廷中因为灭蜀而取得高位的利益集团闹分裂。反正邓艾已经死去,反正邓艾手下的亲信多已经死去。不给一个死人,不给一个死了的利益集团平反,不会招来太大的祸患。

  于是,司马炎采取了私下认可,但公开不表态的方式对待邓艾。灭蜀第一功臣,身后凄凉,永远的被打入冷宫。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