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绪皇帝“猝死”的原因何在?和慈禧有何联系?
2017-02-23 17:07:45 慈安 光绪 同治 咸丰 慈禧 李鸿章

  不断向前滚动的历史车轮,总是留下清晰可鉴而又曲折的轨迹,然而历史人物的行状及其归宿却常常令人捉摸不定,甚至引起人们的种种揣测,形成长期不解的历史之谜。

  比如,一九0八年十一月十四日酉刻,当了三十多年空头皇帝的载湉在极度抑郁、凄凉的气氛中猝死,恰恰又在时隔不到二十四小时后(十五日未刻),他的头号政敌母后那拉氏也一命归天。这是偶然的巧合,还是一场大的政治阴谋与谋害?为什么年仅三十八岁的郁郁不得志的光绪皇帝,反而要比七十六岁高龄的慈禧太后早死了一天?于是疑团横生,种种猜测光绪皇帝之死因,便成了清末历史上一大疑案。

  当年,光绪皇帝锐意变法的精神令人称赞不已,他被慈禧太后长期软禁不能不令人同情,当他突然死去之后,光绪皇帝被害致死的种种传说不胫而走。

慈禧

网络配图

  有人认为:西太后病危时,深怕光绪皇帝重新掌政,继续推行维新变法,在自己死之前派人将光绪谋害。

  推广西太后,魅力惠官网国际大牌限时抢购,100%正品保证!

  另有人认为,光绪是袁世凯害死的。在维新运动中因袁世凯辜负了光绪的信任,向慈禧告密,扼杀了维新运动,因而袁世凯怕西太后死后光绪重操朝政,遂先与庆亲王奕劻勾结,准备废光绪立奕劻,事不成,便借进药的机会毒死了光绪,以除心头之患。

  还有人认为:光绪是被慈禧的亲信大太监李莲英等人害死的。李莲英平时依仗慈禧之势,飞扬跋扈经常捉弄和陷害光绪,他们生怕西太后死后,光绪重操权柄,对他们不利,因而先下毒手,在西太后死前将光绪害死。

  推广李莲英翡翠扳指尖货潮品低价购!淘宝网李莲英翡翠扳指抢 抢 抢!

  总之,光绪的死因传说纷纭、莫衷一是。很多人虽不敢肯定是谁害死了光绪,但“他是被人害死的”却是众口一词。后来《逸经》杂志第廿九期上曾发表一名叫屈桂庭的医生写的文章,他说:“光绪三十四年十月十八日最后一次进宫为光绪诊病时,发现光绪本已好转的病情却突然恶化,在床上乱滚,大叫肚痛,三天之后就去世了。”这篇文章影响很大,光绪到底是如何死的?当时宫中之事,外界知者甚少。近年来,根据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所藏清宫医案,尤其是根据保存相当完整的光绪临死前半年的“脉案”,朱金甫作了认真分析与研究,得知光绪生前病状和死因。

  1.光绪自幼多病,体质甚差,且长期患有遗精病史,光绪四岁入官,幼年失去母爱,生活在抑郁沉闷之中,身体孱弱,很难抵挡病毒的侵袭。

慈禧

网络配图

  2.成年以后,病情和体质并未根本好转,特别是光绪二十四年末,病情突然加重,据“脉案”记载,其病状纷纭,非常复杂,从现在的医学角度分析,他患有严重的神经官能症,关节炎或骨结核,以及血液系统的疾病。

  3.光绪三十四年春,病情严重,危在旦夕,据医案记载,了解到光绪在死前半年内,肝肾阴虚,脾阳不足,气血亏损,御医已束手无策,而光绪也因自己的病情无起色常常斥责为他看病的医生无能。光绪的死因,从现代医学上分析,主要是肺结核、肝脏、心脏及风湿等长期慢性疾病导致了抵抗力下降,出现了多系统的疾病,其直接死亡原因,可能是心肺功能的慢性衰竭,合并急性感染所造成。

  但是,造成光绪帝壮年夭亡的另一个主要原因是与他所处的时代和环境有着密切的关系。慈禧之所以立光绪继承皇位,一方面是因自己的亲生儿子同治帝十九岁时夭亡,没有子嗣其位,另一方面是慈禧权欲熏心,想立一幼君,以便再次垂帘听政,因此她一人作主,使自己胞妹(醇亲王福晋)的儿子载湉得以入宫为帝,而光绪幼年入宫后即在孤独中成长,加之宫中礼仪繁琐,象一条无形的锁链束缚住幼年的光绪,致使他失去童年的欢乐,因而他从小心情抑郁、精神不振,造成体质孱弱。成年以后虽有缓和,但至二十八岁以后又急转直下,这主要与他的政治遭遇有关,光绪十五年(一八八九年)举行大婚后,慈禧不得不宣布归政于皇帝,表面上实行隐退,实际上却时时限制光绪,对一切重要的军国大事均要秉承她的意旨去办,同时还派人暗中监视光绪的行动。

慈禧

网络配图

  而当时的光绪因受维新思想的影响不愿受母后的控制,常常发生矛盾,追随他们的两派人物以帝、后两党利害冲突为中心展开了激烈的斗争,矛盾日益尖锐化,特别是一八九八年光绪帝在维新派的支持下推行戊戌变法后,矛盾尖锐达到顶点,以西太后为首的后党,他们手掌实权,盘根错节,极力反对改革、维新,一味坚持复古守旧,维护他们集团的既得利益。而在光绪帝周围的维新派力薄势弱,不握兵权,因而一交锋就败下阵来,维新运动仅有百日即告夭折,结果以光绪帝被幽禁、康梁流亡日本、谭嗣同等六人被杀而终结。光绪帝成了笼中之鸟,任西太后摆布,时刻处在惊恐忧虑之中,因而曾哀叹:“朕并不如汉献帝也!”在这种日夜不安、诚恐诚惶的环境中,光绪的精神全面崩溃,旧病复发,后果只有一个,非死不可。由此看来,可以说光绪帝壮年夭亡确是慈禧太后所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