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赤壁之战策划师不是诸葛亮究竟是谁?
2017-02-23 17:20:36 鲁肃 吕蒙 黄忠 庞统 周瑜 诸葛亮

  赤壁之战是以少胜多、以智慧战胜实力的经典案例。那么控制这场战争、打赢这场战争的智慧之神是谁。《三国演义》中,作者罗贯中成功打造了诸葛亮的智慧形象。诸葛亮舌战群儒草船借箭、巧借东风、火烧战船、巧占荆州。从这些文字中,塑造了诸葛亮的过人的军事、政治、智慧才能。俨然是仅仅凭诸葛亮的聪明智慧和三寸不烂之舌,不费吹灰之力,就战胜了曹操百万雄兵,夺得了赤壁之战的胜利。事实上,并非如此。

48b0d029gbdeb091a0c39&690.jpg

网络配图

  公元200年,曹操公司在官渡之战中击败了枭雄袁绍,统一了北方。于建安十三年七月,起兵83万,号称100万,进军荆州欲先灭刘表再顺江东下,灭东吴。当时刘备与诸葛亮依附于刘表公司,刘表在极端恐怖的形势下一病而亡。刘琮投降了曹操。当时占据樊城的刘备带领区区一万多人的军兵,无力抵抗,只好裹挟10万百姓,打算投奔苍梧太守吴巨。这时候的诸葛亮并没有给刘备策划出什么好主意,至于怎么联合东吴、抵抗曹操大兵,想都没有敢想过。别说退兵之策,就是逃跑之路在哪里也是很渺茫。眼看着曹操追兵就要把刘备包围,也拿不出什么好办法。何谈什么军事、政治才能呢?只是埋怨刘备,逃跑干什么带着这么多的百姓呢?

  在刘备疲于逃跑的关键时刻,是东吴的参谋总长鲁肃先生,看清了当前的战争局势,率先提出并与孙权共同出台了孙刘联合抗曹的计划。鲁肃找到刘备公司。鲁肃问:你刘备公司打算逃到什么地方去呢?刘备说,我打算逃到苍梧,投靠太守吴巨。鲁肃说,不如你们投靠我们孙老板吧,算是联合抗曹。你们派出个代表,我可以带他去见我们公司孙老板,我给你们撑腰。这样,诸葛亮才有了到东吴搞一次“联合抗曹操”演讲的胆量。这些台词都是事先和鲁肃学好了的。如果看过《资治通鉴》,对照鲁肃给刘备上的课程,也就一目了然了。

2016090213583218_S.jpg

网络配图

  诸葛亮在:“舌战群儒”中也是漏洞百出。大言不惭地说,我们刘备公司可以和你孙权公司联合抗曹。孙权哈哈大笑,说你们刘备公司刚刚败在当阳,兵马才一万多人,拿什么和我联合共同抗曹操呢?诸葛亮会说,关羽还有一万多水军。面对曹操的83万大军,刘备公司拿出2万人来和孙权谈联合,竟然签到联合抗曹操的协议。这不是刘备的能力有多强,也不是诸葛亮善于谈判,而是鲁肃早已做好了孙权的思想工作。刘备公司在赤壁之战的战争中仅仅是个配角。以至于什么草船借箭,借东风,都是子虚乌有的。东吴既然要打一场长江保卫战,能没有弓箭吗,依靠长江天险发展水军闻名的江东水军,能不懂长江流域的天气预测吗。后来发生的,蒋干盗书、周瑜黄盖。火烧战船等,那是人家周瑜的科技研发成果,和诸葛亮没有半毛钱关系。赤壁之战,最高军事总参谋长是鲁肃,绝对不是诸葛亮。

  在赤壁之战中,宏观总策划是鲁肃。总指挥兼技术研发是周瑜。诸葛亮只是在有鲁肃仗胆的条件下,到东吴吹一次牛皮而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