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中豪杰?原来慈禧在外国人眼中是这个形象
2017-02-24 11:00:48 慈安 光绪 同治 咸丰 慈禧 李鸿章

  慈禧在许多人心中只是一位一味求和,签订了许多不平等条约,享受权利与荣华的晚清统治者,是大清最可恶的统治者。

6822509703.jpg@100q.jpg

网络配图

  其实不然,慈禧太后在外国人眼中俨然是伟大的女性。一位名叫田原祯次郎的日本人在他的著作《日本人眼中的慈禧》中写到:“提起西太后,无需画蛇添足。她是清国的摄政皇太后、古今无与伦比的女性政治家,这一点恐怕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上海《德文新报》曾刊登了一篇名为《中国西太后》的长篇文章,称赞慈禧为非同寻常的女中豪杰。

  在光绪九年至十一年爆发了中法战争。在李鸿章频频提出议和时,慈禧坚决反对。起用冯子才,李秉衡与法国开战。取得谅山大捷与台湾胜利。可见慈禧并不是一味求和,而是寻找最佳解决方法。

u=1435832568,1087213658&fm=23&gp=0.jpg

网络配图

  大多数学者认为慈禧给清朝续命数十载!像亚瑟·H·史密斯在《动荡的中国》里评价慈禧:“中国的门户面对敌对势力从来未被打开,这在中国半独裁统治的历史上可谓绝无仅有,要找一个原因,我想只能说是这位统治者本人拥有一种独特的品质和才能。”美国公使田夏礼也曾言:“西太后是世界大君主之一,使垂亡的帝国与列强结伴而行就是借此女杰之力。”

  慈禧的另一开明之举便是准许满汉通婚,禁止妇女缠足,虽然没有得到贯彻实行。慈禧曾下懿旨(虽未正式颁布):所有满汉官民人等,著准其彼此结婚,毋庸拘泥。

u=3304914302,3079852562&fm=11&gp=0.jpg

网络配图

  至汉人妇女,率多缠足,由此已久,有伤上造物之和。

  由这些方面可以看出世人对慈禧有很高评价,与我们今天听到慈禧相左。但时势造英雄,大概是晚晴的硝烟湮没了慈禧伟大的一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