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高祖刘邦的生母昭灵皇后是什么名字?
2017-02-24 19:54:09 萧何 韩信 张良 吕雉 项羽 刘邦

  昭灵皇后(史称刘媪或王含始),汉太上皇刘太公妻,汉高祖刘邦的生母。生于周赧王二十四年(公元前291年)庚午八月十五日未时,卒于秦始皇十一年(公元前237年)乙丑五月十二日戌时,享年56岁。

blob.png

网络配图

  她事迹不详,只知她嫁与刘太公及生下刘伯、刘喜、刘交四子。高祖五年(前202年),迫尊先媪为昭灵夫人,后来在汉高帝七年(前200年)改称昭灵皇后。

  后世一些非正史的文章记载刘媪名王含始,其实没有什么根据,刘媪也可能本身就姓刘氏,周代刘氏有两支,一支为祁姓刘氏,一支为周代刘子国姬姓刘氏,刘太公、刘媪同为刘氏而相婚,可能是因为同氏不同姓,可能分别出自帝尧祁姓之刘与周代刘子国姬姓之刘,但据《刘氏家谱》记载,刘媪为李氏,谥孟康,进尊昭灵皇太后

  刘邦的生母刘媪葬在何处?据《史记》记载刘母尝息大泽之陂,梦与神遇。是时雷电晦冥,太公往视,则见蛟龙于其上。已而有身,遂产高祖。因而有了“赤龙感女媪,刘季(邦)兴”的谶纬之言。《正义帝王世纪》亦有“汉昭灵后含始游洛池,有宝鸡衔赤珠出炫日,后吞之,生高祖”的记载。

blob.png

网络配图

  《陈留风俗传》亦云“沛公起兵野战,丧皇妣于黄乡,天下平定,使使者以梓宫招幽魂,于是丹蛇在水自洒,跃入梓宫,其浴处有遗发”。高祖五年追尊她为昭灵夫人,七年,改称昭灵皇后。

  根据《史记正义》等文献记载,刘老太太是随刘邦起兵反秦,率部队与敌军交战时,死在小黄城的。时间大约在在秦二世二年与三年之际。《汉仪注》云“高帝母起兵时死小黄城,后于小黄立陵庙。”括地志云“小黄故城在汴州陈留县东北三十三里(今开封县杜良乡小黄铺)。”准确地说刘邦之母的墓地在小黄铺东的马尾村。

blob.png

网络配图

   至今这里还流传有刘邦的传说,刘邦曾被秦朝的军队追捕,战马劳累,瘫地不前,他用尽力气也拉不起来那匹战马,于是他急中生智,绕到马后,双手抓住马尾,用力一拽,战马因痛而一跃而起,猛抬后腿,猛驰而去得以逃脱灾难。在这次战役中,刘母却不幸遇难。其实汉高祖的先祖最初随魏徙大梁,祖父那辈儿才移居沛丰。西汉建立后,汉高祖刘邦还曾多次到大梁祭祀原魏国文韬武略之士信陵君,祭拜随其起兵不久而死、葬于陈留县(今开封县马尾村)的生母昭灵皇后。因而就有了马尾村和昭陵寺的诸多传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