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自成在起义失败不是偶然 而是失去群众基础
2017-02-26 10:11:36 李自成

  李自成攻进北京城后不仅掠夺富户豪门、平民百姓也逃脱不了被掠夺的命运:“初, 诸贼攻城时约,内藏归闯贼(李自成),勋戚财归诸帅,文官财归牛(金星)、宋(献 策),富户归小盗。”有此约定,那么这些人还有什么可忌讳的?富人被倾家荡产, 平头百姓的柴米油盐也被大顺军队抢掠一空。城内饿浮遍地。

2.jpg

网络配图

  李自成到底在北京城搜刮了多少银两?据史料记载:“所掠输共七千万。大约勋 戚、宦寺十之三,百官、商贾十之二。先帝减膳撤悬,布衣蔬食,铜锡器具尽归军输, 城破之日,内帑无数万金。贼淫掠既富,扬言皆得之大内,识者恨之七千万两白银!崇祯吝啬,在全国加饷摊派十多年,也不过从民间征得两千万两 白银,最终导致了天怒人怨;而李自成短短四十来天便在京师榨银七千万两,无怪乎 “识者恨之”,其最终的结局已然注定。

  李自成人主紫禁城,靠的是群众基础。同时,他也有一定的政治头脑,身边既有 像牛金星、李岩这样的智囊,又有如刘宗敏、李过这样的二流将领。而且李自成的为 人还算不错,由于清军的连续攻击,大大削减了明军的兵力,当他进攻北京时,守城 宦官又大开城门,兵不血刃即进人北京。他可谓占据天时和人和。

3.jpg

网络配图

  然而,人主紫禁城之后的李自成,却彻底抛弃了昔日“闯王来了不纳粮”的诺言,纵容一干“新贵”用各种手段大肆敛财。上梁不正 下梁歪,大顺之兵也竞相在民间搜刮积财,准备还乡。 横征暴敛的手段,用钱买命 放任自流、烧杀抢掠,让北 设局铸造钱币名曰“永昌通宝”。

  板状银板,以便于运输,从中便可以看出,李自成压根没有常驻北京的念头。

timg.jpg

网络配图

  得民心者得天下。李自成之成,在于拥有深厚的群众基础,饱受明末苛捐杂税之 苦的农民在李自成那充满诱惑性的宣传口号面前纷纷响应,势如洪水;李自成之败, 则是因丧失了民心,更重要的是,完全丧失了地主阶级的信任一这也是影响吴三桂 开关迎清兵的一个因素。失败已在所难免。

  以上说法似乎都有各自的合理性,但并不代表就是历史的真相。李自成熊熊百万 大军究竟惨败于何,仍然是一个历史之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