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玉环得三千宠爱也敌不过一个男人的懦弱
2017-02-27 09:37:59 杨玉环 李隆基

  白昼时,马嵬坡上空那道坚毅的日光,落在了明晃晃的剑戟之上,反射出耀眼的光亮。而夜幕降临,那道明亮的光线收起了犀利的锋芒,只给人们留下了无尽的黑夜与宁静。

  可叹那昔日繁华的大唐时代却与三尺白绫有着剪不断、理还乱的纠缠,就这样率领着千军万马,气势磅礴,毫不掩饰心中的那抹敌意,而这一切,全部都落在了美酒、荔枝、霓裳与羽衣之中。

  玉环,三千宠爱也敌不过一个男人的懦弱" >杨玉环,一个绝美的女子,却赋予了美丽更多的意义。美貌是她的财富,让她吃腻了荔枝,听烦了诵诗;美貌是她的筹码,让她轻而易举的控制了帝皇上朝的建制;可美貌,也是一把锋利的剑,让她因此断送了自己的性命。

7b61315efa3944b0aa4080e9ed95c03f_th.jpg

网络配图

  天生丽质的美女,人生之旅理应也应该与众不同。如此一个充满传奇色彩的女子,她的一生,自然也是传奇交织的一生。

  开元二十二年的七月,杨玉环在咸宜公主的婚礼上遇见了寿王李瑁,李瑁对于这样一位堪称大唐第一美女的女子可谓是一见倾心,当年唐玄宗就下诏立杨玉环为寿王妃。

  对于美貌的女子,男人们想要占为己有是情理之中的事情。“杨家有女初长成”,充满着对爱情的渴望,对爱情的向往,杨玉环就这样成为了王妃,做了人妻。年少的杨玉环,精通音律,能歌善舞,对于弹奏琵琶更是信手拈来。容颜动人、体态丰腴的她,淋漓尽致地诠释着雍容华贵,就像是一株富贵的牡丹,花香四溢,飘散人间。

  是的,这样的女子,谁能不疼?谁能不爱?疼爱喜欢她的,又何止李瑁一个男子?

  但如花的美眷却也抵不过似水的流年。人生之中,过客来来往往,多少人走了又来,来了又走,一次一次的寻寻觅觅,可是躲不掉的依旧是命运的缠绕。就在这千年不变的骊山,杨玉环遇见了她的唐三郎,也开始了一段惊天动地的黄昏恋。而那辉煌的大唐盛世,也因此断送了锦绣繁华。

  世间的爱情,总是要与般配牵连,人们墨守成规地遵循着道德规矩,按部就班地演绎着一段又一段的爱情故事。可是谁能说,这些所谓的爱情里面,到底哪些才是矢志不渝的真爱?现今即使如此,更何况是古时!

  遇见杨玉环时,唐玄宗已经是五十六岁的老皇帝了,而彼时的杨玉环却也已经是他二十二岁的儿媳妇。虽然是心生喜爱,却是不伦之事。即便是在今天,也会让人诟病,落人口舌。但是有些时候,爱情的力量是惊人的,是没有道理可言的。想要爱,就要去做,因为等待终究是换不来艳羡的爱情。

823f3e627baf4f5d816ebe5d7a007fce_th.jpg

网络配图

  是的,已过知天命年纪的唐玄宗想要与这样的女子白头到老,执手相依。同样,他与她,也做到了。

  寂寥空虚,如同帝皇之心。那时候的唐玄宗没有想到,年过半百的自己还能在驾鹤西去之前,遇见如此让自己心动的女子,仿佛生命开始了新的篇章一般,让他生机勃勃,活力无限。这也就是爱情的奇妙之处。两个彼此相互吸引的心是没有距离的,没有高低贵贱的。除去了那些繁重的礼节,他称呼她为“玉环”,她唤作他为“三郎”,如此浓情蜜意,伉俪情深,羡煞旁人。

  伴君如伴虎,身处在深宫之中,这样的平等是难得遇见的,后宫佳丽三千,美人无数,却无一人敢去毫无顾忌地招惹帝皇君王,也没有一人能够轻而易举地博得天子的欢心,但独独只有杨玉环做到了。他与她,抛去了年龄的限制,抛去了礼节的束缚,就如平民百姓一样,缠绵地爱着,轻松地爱着,毫无顾忌地爱着。试问,茫茫人世间能有几个君王的爱,如同玉环和三郎那般,如此真挚纯粹?

  男人爱女人,再简单不过的事情。男人们总是认为,爱一个女人,就想要尽自己所能,给予她世间的一切美好,不管她是否想要,是否需要。或许,这样的想法并没有错,它只是源自于一个男人的温情之心。但千百年来,也正是因为这样简单的想法,害苦了不少女子,也让她们从此背上了“红颜祸水”的罪名,让她们的一生都饱受非议。

  就像是幽王裂帛,为博美人一笑,敢于烽火戏诸侯,可人们并不知道,那些都不是褒姒想要的;就像是因为杨玉环的受宠,杨家也是鸡犬升天,片刻间权倾朝野,可又有谁人知晓,这些并不是杨贵妃所要求的。世间无知的人们,只认得结果,却不明白其中的缘由。只是人云亦云,任凭他人将所有的过错推给了那些无辜的女子,美其名曰“惩恶扬善”。兵败也好,亡国也罢,全部都归咎于一句“红颜祸水”,这是世间倾国女子的悲哀,也是所有局外人的悲哀。倾国的女子只拥有了绮丽的开头,却未能预见自己悲剧的结尾;局外之人只看到了事情的表面,却没有参透故事其中的究竟!

  命运的悲哀往往毫无预兆,但却是早已经注定好的。从呱呱坠地的那一刻开始,悲剧的种子就已经深埋于土,岁月流逝,那颗种子也会破土而出,经受着风霜雨雪,体会着春夏秋冬,静静等待着悲凉开花结果

  微小的我们要有自知之明,因为如此的我们不能与强大的命运抗衡。我们所遇见的人,遇见的事,无论是喜是悲,都是上天给予的考验。而上天给予杨玉环的悲剧考验也悄悄降临了。

dad13f5f74d144b79de77d7a7c8cf928_th.jpg

网络配图

  天宝十四年,“安史之乱”爆发,大唐军队不堪一击。唐玄宗趁乱仓皇出逃,企图在四川东山再起。然而,四川还没有到达,悲剧便在马嵬坡上演,唐玄宗为了自己活命,也为了日后的大唐江山,含泪咽下浓情蜜意时候的山盟海誓,顺应着千军万马呼喊,忍痛赐了杨贵妃自缢。

  一条三尺白绫,就这样决绝的结束了杨玉环三十八岁的生命,香消玉殒此一时,彼一时,曾经华丽雍容集万千宠爱的杨贵妃,死后居然只被简单地堆了一个土坟。那些充满敌意的人们,似乎了却了心中的一件大事,丝毫不念及曾经的一切,往昔的身份,就这样匆匆地离开了,没有一人回头,没有一句安慰,没有一丝怀念。

  人已不在,徒留旧爱。有些爱,需要用漫长的时间去忘记,因为那深切的情已经不知不觉地侵入了心骨;有些恨,需要用毕生的经历去掩盖,因为那幽怨的恨一样会模糊了岁月光影。杨玉环的恨,要以生命的终结才能做个了断,也只有一死,才能让一切戛然而止。三尺白绫,结束了一切的爱与恨,情与怨,这样的决绝,这样的残忍。而这,也是命运的旨意,不容许我们篡改,也不容许我们弥补。

  有人说,杨贵妃过于信任安禄山,导致了安史之乱;有人说,杨贵妃举止荒唐放肆,夜夜笙歌,纸醉金迷;亦有人说,唐玄宗因为杨贵妃的迷惑,从而荒废了朝政,导致了大唐的衰落。后世的我们,不能评判杨玉环的对与错,也不能评判唐玄宗的是与非。只是,泱泱大国,大唐盛世,却曾经一度濒临亡国,而这一切的不幸却让一位风姿绝代的女子做了替死断魂,这到底是谁的过错?

  或许,对于这样的疑问,我们始终探寻不出个究竟来,因为爱情一旦牵扯到了政治,就显得复杂与无情。但这所有的故事,玉环与三郎的爱情,大唐失政的遗恨,都让一首《长恨歌》成为了千古绝唱。或许悲剧的爱情,总能勾起人们的恻隐之心吧!这是不变的定律。

u=1415298875,3486639299&fm=23&gp=0.jpg

网络配图

  长恨歌,歌长恨。那些字字句句里透着诉不尽的情愫,究竟是恨、是怨,还是遗憾?是恨那世人言语品评的不公,还是恨唐三郎守得住江山,却保不住美人?亦或是恨自己的美貌才情让自己芳华早逝?长恨歌,终究是歌尽恨不尽。可叹,绝世美艳的杨玉环,集后宫三千宠爱于一身,却让自己的那颗心在无声无息之中消陨、逝去。

  人说风月薄情,人说世态炎凉。也许只有这样,万里山河才能依旧明朗,宫宇地脉才能容颜不改。那一条洁白的绸缎,结束了悲凉的生命,但却不能结束千年的爱恋。滤过了幸福的笑容,透彻了甜蜜的宠爱,剩下的就只有清澈和无暇。一切都不再喧哗吵闹,一切也都不再摇曳多姿,

  轻轻地抖落掉满身的风雨,慢慢地安抚住俗世的尘埃,回到最初的自己。梦醒时分,一切都如最初般美好,千回百转,遥看那梦回大唐情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