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和刘伯温为什么就尿不到一个壶里?
2017-02-27 14:52:30 胡惟庸 刘伯温 朱元璋

  你知道刘基是谁吗?对,就是刘伯温,一个智商非常高的人。朱元璋皇帝后,曾仿刘邦那般也评了一个“明初三杰”,大明韩信莫过于徐达,大明萧何李善长莫属,而刘伯温呢?谋划战略,妙计百出,羽扇纶巾江山定,谈笑之间天下安,在朱元璋的重大战略规划里,都是刘伯温在指点,在各种大型会战中,都是刘伯温在运筹帷幄,决胜千里,对于大明江山的建立,刘伯温是当之无愧的“大明张良”。因此老百姓曾将他与三国时期的诸葛亮相提并论,于是有了“三分天下诸葛亮,一统江山刘伯温”的民间传言。

1.jpg

  朱元璋 网络配图

  洪武三年,朱元璋论功行赏,封爵赐官,李善长受封为韩国公,位列百官之首,徐达受封魏国公,大明武将第一,而刘伯温却只封了一个诚意伯,许多功劳不及刘伯温的都排到了公候的爵位,而对大明江山的建立起到重要作用的“军师”,却只排了一个伯爵,他的俸禄不及与他齐名的李善长的十分之一,咋一看,实在有些问题啊!为什么如此贡献的人,工资却这么低?

  仔细想想,朱元璋的安排是有道理的,朱元璋是什么人?地地道道的一个农民,被迫还当过和尚。他起家于淮西,依靠着乡里乡亲的兄弟们,诸如李善长、徐达、常遇春都是朱元璋的老兄弟,他先投靠在郭子兴旗下,郭子兴死后,他成了统帅,带领着手下兄弟以及一群义子义侄,打跑了蒙古鞑子,恢复了汉室江山,说实话,朱元璋跟老兄弟们的感情深着呢!

  那么刘伯温又是什么人呢?浙东人,与章溢、叶琛、宋濂并称“浙东四学士”,不论社会地位还是文化修养,那都不是造反时的朱元璋可以项背的,可是,老朱造反成功了,那就另当别论了。后来浙东越来越多的知识分子归附朱元璋,自然而然的形成了一个派系,代表人物当然就是“浙东四学士”了,领头的那就非刘伯温莫属。可是,在朱元璋麾下,淮西的老兄弟是根本,这些后来加入的浙东人士,在老朱眼里永远都没老兄弟亲。因此,在所封的功臣中,绝大多数都是淮西派系的领头人,或是淮西派系领头人的义子义侄,而浙东人士由于资历有限,都没有得到较高的爵位。本文由趣历史网原创,请勿转载!

  虽然浙东一派具有一定的实力,并获得了不少靠“智商”获取的经验值,但毕竟不能与淮西一派抗衡,还有一点原因便是,浙东集团的一部分人在元朝做过官,有的甚至还是从朱元璋的对手那里投奔过来的,比如刘伯温就在元朝任过职,虽然只是个芝麻大的小官,但毕竟出身就显得不那么“正”了。

  朱元璋 网络配图

  这一点刘伯温是非常清楚的,这里有一个著名的故事,又称“刘基论相”。李善长当宰相后,朱元璋有点烦李善长了,就想把他换掉,在这当口儿,老朱想到了老刘,老朱问老刘:“老李的宰相做得不好,我想让他下岗!”老刘说:“李兄是当宰相的材料啊!”

  老朱说:“你是个老实人啊!你知道吗?老李经常说你的坏话啊!”老刘说:“老李能调整我们的队伍,是个做宰相的人才。”一直夸李善长,老朱说:“你觉得杨宪怎么样?”老刘知道老朱这么问是在试自己呢!于是回答:“小杨有当宰相的能力,但没那气度,不成!”老朱接着问:“汪广洋怎么样?”刘伯温知道这还是在考察自己,接着答道:“小汪连小杨都不如!”老朱说:“那胡惟庸如何?”呵呵!又是套路,胡惟庸可是李善长的死党啊!还结了亲的,老刘说:“这家伙迟早要坏事!”

  老朱笑道:“看来我的宰相,非先生来做了!”看似考验就要结束了,刘伯温长叹一口气说:“我不适合做宰相,我这个人太正直,太嫉恶如仇了,不圆滑。”就这最后一句话,算是把老朱给得罪光了,难道做我大明朝的宰相,就不能正直,不能嫉恶如仇了,就必须圆滑世故?这岂不是在骂老朱?本文由趣历史网原创,请勿转载!

3.jpg

  刘伯温 网络配图

  刘伯温明白,自己以及浙东一系,还没有能力与淮西勋贵抗衡,朱元璋之所以提出要自己出山为相,无非是想考验自己,要知道,老朱很多疑的!可最后一句又说了大白话,后悔也完了,朱元璋知道刘伯温有大才,在读书人里,老刘是绝对的高级知识分子,才华横溢,未卜先知的角儿,但刘伯温天生读书人那酸不拉几的性格,老朱很不喜欢,因此对刘伯温始终是敬重,并用其才,但无法推心置腹,可以说没共同语言把!老刘和跟老朱就是尿不到一个壶里!

  洪武四年,刘伯温决定退休,真正的学习张良激流勇退。但是,从后面的事情看,张良的退隐无疑是成功的,而刘伯温的退隐则是大大的失败,孟森曾言:“刘诚意之桂隐韬迹,非饰为名高也,亦非矫情也,盖避祸耳!”洪武八年,刘伯温病死,《明史》中多处记载,刘伯温是胡惟庸毒死的,“刘基论相”中,刘伯温把胡惟庸贬得一文不值,这算是把他得罪了,报复刘伯温,胡惟庸是有动机的,而且也是有机会的,当朱元璋听说刘伯温病了,曾派胡惟庸带了御医去探望,御医开了药方,他照单抓药回来煎服用,觉得肚子里好像有一些不平整的石块挤压在一起,让他十分痛苦,这很有可能就是中了胡惟庸下的毒。

  朱元璋在与大臣的谈话中,也涉及此事,“后来胡家结党,吃他下了蛊了!”刘伯温的儿子也被胡惟庸整死,朱元璋虽然和刘伯温脾气不相投,但他还是很清楚刘伯温的人品和才华,对于刘伯温的死,他是痛心的。在此之后,果然如刘伯温所言,论相中言及的三位宰相候选人都出了问题,被朱元璋杀掉。本文为趣历史原创,未经趣历史官方允许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