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唐朝大将秦琼和尉迟恭会成为门神?
2017-03-01 15:37:36 尉迟恭 秦琼 罗成 李世民

  春节将至,老家每逢春节,家家户户大门上都会粘贴对联和门神,粘贴对联的目的是为了增加喜庆的气氛,且每年的对联内容都不一样,今年是“万事顺心成大事,春风得意展宏图”,到了明年可能是“欢声笑语贺新春,欢聚一堂迎新年”。

捕获q_副本.png

网络配图

  粘贴门神的目的呢?农村的说法是为了驱邪镇鬼,把不好的东西堵在外面,不让他们进屋,以免带来不好的运气。

  门神跟对联的内容就大不一样了,对联是花样百出,什么句子喜庆吉祥就贴什么,而门神呢,几乎不是秦琼(秦叔宝)就是尉迟恭(尉迟敬德),要知道我国古代的知名大将可不止这两位,为什么门神不是别人,偏偏就是这两位唐朝时期的大将呢?

  原来这里面是有典故的,在唐朝唐太宗李世民在位期间,有一天晚上李世民在半夜里听到有鬼往屋里扔砖瓦,还有非常怪异的声音,吓得李世民彻夜难眠,后来李世民在朝堂上把这件事告诉众文武百官,大将秦琼这时便主动站出来说道:“臣戎马一生,杀敌如切瓜,收尸犹聚蚁,何惧鬼魅?臣愿同敬德披坚执锐,把守宫门。”

秦琼

网络配图

  得到李世民的充许后,秦琼和尉迟恭就身穿铠甲手拿兵器站在李世民的寝宫门口当把门将军,果然,当夜相安无事,自此之后,秦琼和尉迟恭二位大将就夜夜把守,直到李世民见二人太辛苦,就想出了一个好办法,把二位大将凶猛的姿态和面容绘画成画像挂在宫门口,这样做了以后鬼怪再也没有出现过。

  这样一来,就有了门神最初的形态,虽然听起来有些荒谬,但最后还是流传到了民间,一直延续到了现在。

秦琼

网络配图

  其实用秦琼和尉迟恭二位大将作为门神这一习俗得到广泛流传是从明清时期才开始的,在唐、宋、元时期虽有门神这一说法,但是未注明是秦琼和尉迟恭二位大将,直到明清时期才从史书记载中确实是秦琼和尉迟恭二位大将,最后这一习俗一直流传至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