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奘曾到印度烂陀寺拜师求学
2017-03-03 17:24:24

全盛时期的那烂陀寺藏书高达900万卷,僧人学生多达万人。因为成绩优异,玄奘还获得在那烂陀寺“留校任教”的资格,那烂陀寺还给他配备了“专车”。

  距那烂陀古寺遗迹12公里之外的那烂陀大学,占地2700亩,拥有7个学院,2000多名学生。校园里大师云集,美丽的人工湖点缀校园,一座巨大圆顶图书馆坐落湖畔…不过,这些目前都是设想,最早也要到2020年才能实现。

2.jpg

网络配图

  尽管2006年时任印度总统卡拉姆就提出了重建那烂陀大学的计划,这一计划也得到了印度政府的大力支持,中国政府还捐助了100万美元。但是八年过去了,重建计划进展缓慢。如今,重新开课的那烂陀大学只有两个学院,15名学生,11名教师。首批师生暂时在学校附近的王舍城会议中心上课,学生宿舍则由一家旅馆充当。

  那烂陀寺是一个以佛教为背景的寺院,在古代摩揭陀国王舍城附近,现在印度比哈尔邦中部都会巴特那东南90公里。北京大学东方学研究院教授、那烂陀大学董事会成员王邦维对笔者介绍说,“在玄奘那个时代及前后一两百年间,那烂陀是亚洲佛教的学术中心。”那烂陀寺是当时的佛教研究中心,“玄奘离开长安时就已经想好了,他要去的目标就是那烂陀寺。”

  那烂陀寺不仅是一座寺院,更像是一所大学。据悉,那烂陀寺初建于公元5世纪左右,经过历代君王数世纪的经营扩建,全盛时期的那烂陀寺据说藏书高达900万卷,在这里学习的僧人学生有1万多人,来自中国、蒙古、高丽、日本、波斯等地。到过西域取经的中国着名僧人,如玄奘、义净等,都曾详尽地在着作中记录过这座名寺兼学府的风貌。

  玄奘在《大唐西域记》中记载,当他来到那烂陀寺时,这里“伽蓝(指僧众居住的庭院)五十余所,僧徒万有余人”。比玄奘晚40年来到那烂陀寺求学的另一位“唐僧”义净,在《大唐西域求法高僧传》中则记述,那烂陀寺宛如一座方城,寺高三层,每层高一丈多,用砖制造。每一寺的四边各有9间僧房,房呈四方形,宽约一丈多。

3.jpg

网络配图

  和《西游记》不同的是,玄奘来到那烂陀寺,受到了热烈的欢迎。当时已经逾百高龄的“校长”戒贤法师收他为亲传弟子,亲自教授他《瑜伽论》。玄奘勤学好问,每天认真研读经书,“外语”也很优秀,梵文说得比当地人还好。在那烂陀寺,玄奘和多名学者切磋辩论。

  据《慈恩传》记载,当时寺内能讲二十部经书的有一千人,三十部的五百人,五十部的只有十人,其中包括玄奘法师。也就是说,玄奘的水平,在当时的那烂陀寺几千名资深学者之中,位列前十名。因为成绩优异,玄奘还获得了“留校任教”的资格,升任那烂陀寺副主讲;那烂陀寺还给他配备了“专车”,出门可以享受乘坐大象的待遇。

  那烂陀寺重见天日,要归功于玄奘。王邦维介绍说,19世纪中期,英国人统治印度,发现了那烂陀寺遗址。起初英国人并不知道这是什么地方,这处遗址面积巨大,像是一座小城,又像一个大学校园。后来,考古学者拿它和玄奘的《大唐西域记》做对比,才确认这个地方应该就是玄奘书中记载的那烂陀寺。

4.jpg

网络配图

  对于印度人来说,那烂陀寺是古印度最具国际影响力的学术机构。印度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阿马蒂亚·森不仅精通经济学,还是一位印度教哲学权威,与泰戈尔过从甚密。11岁时,阿马蒂亚·森告诉家人长大想成为一名教授之后,祖父就把他带到了那烂陀寺巨大的红砖遗迹之前,希望阿马蒂亚·森将来能够重现那烂陀寺的辉煌。

  “属于亚洲的大学”这一愿景令亚洲国家十分期待。“亚洲在21世纪的重新崛起,让世界大局逐步恢复到16世纪时的态势。东方文明的自主性,有了经济上的条件与保障。那烂陀大学的复课,反映的是这种地缘政治形势的变化。

  ”《联合早报》评论道,“在文化上,东方文明的人本主义精神复兴,对于长期主导世界的西方工具理性主义,以及国际关系上的霸道文化,和其所带来的人文、社会、政治、经济、外交甚至人类赖以存在的环境破坏问题,或许能发挥修复和平衡的作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