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自成兵败后下落成谜,却被一农民杀了尸骨无存
2017-03-07 10:54:16 李自成

  在我们以后的千年,那时的人们会对今天有多少了解。也许会比我们对于千年之前古老王朝的认知会详细很多,毕竟现在的科技信息比以前发达多了,信息的记录也是前所未有的给力。

  而我们对于千年之前的了解就只得是无奈的、慢慢的在各种资料文献中寻找了,对于许多问题的答案,我们并不能十分确定。比如在史书中所记载的李自成,已经是准帝王的他到底是怎么兵败的?兵败后到底有怎样的结局?

  李自成生于1606.09.22,死于1645.05.17(死亡时间后世有着各种争论),原名鸿基,小字黄来儿,又字枣儿,是明末著名的一支义军领袖,崇祯二年(1629年)起义,他的义军与崇祯十七年(1643年)最终幸运的攻占了北京城。

李自成

网络配图

  但已经把自己当做准帝王的闯王李自成,在城里只顾着准备自己做皇帝的事情,完全不顾手下义军的纪律,任由他们到处烧杀抢掠,谁知竟坏了大事。李自成本来已经向还在边关的将领吴三桂进行招安,而吴正处于拿不定主义的时候得知自己的亲人已经遭到了李自成的监禁和杀害,愤怒之下,投降了清军。

  吴三桂投了清军之后,放清军进入了山海关。清政权迅速赐吴以高官厚禄,并且允许带领部分兵马,好同义军作战。而李自成得知吴三桂不愿归顺的消息后,出于对自己起义军的自信,马上亲自带了几万兵马去攻打吴三桂,结果还是不错的,最终取得了胜利。然则也是杀敌一千自伤八百,而清军却早早的在一旁观望着,见李自成惨胜,趁机杀出,李自成是一溃千里。

  李本打算在北京城重整旗鼓,回去之后才发现整个城已经失控,不久之后便被清军攻占。

  清政权进城之后,不像李自成那样放任军队不管,责令军队不得扰民。清政权首脑多尔衮亲入大殿,积极处理政事。他明白,打天下容易,要想治理好则并非易事。他们商议出安抚民心的策略,并且还为明朝已死的皇帝-崇祯帝办了隆重的丧事。

  然后又散发消息,说明对前朝的官员不问罪责,只要归顺,便可继续为官,晋升也不是不可能的。对于不同的民俗,宣布民众可以保留自己的习惯。这些政策的颁布极大的稳定了民心,为属于清政权的盛世到来铺好了道路。

李自成

网络配图

  后方安定,便可以出兵去打李自成了。随着吴三桂率军出击,清军一路势如破竹,迅速攻占了大片的地方。一年时间左右,许多李自成手下的将领看着大势已去,有的竟然选择了投降。李自成在西安被吓破了胆,无奈之下,竟然下达命令让所有人收拾好财物,准备撤离。还想火烧全城,幸而他的属下田见秀冒着被他责罚的后果没有执行他的命令,才让全城的百姓保住了性命。

  此时李自成自己和一众属下全都丧气之极,脑海里只想着如何保全性命。可叹李自成因为策略的错误,已经再没民众肯拥护他。他们只得向南继续逃离,后来又来到湖北,清军还是追了上来。一追一赶,又到了九江,还是被包围了。经过殊死拼杀,李自成基本全军被灭,在仅剩万余手下拼死护卫之下,艰难保住了性命,逃向了湖北南面的山里。

  顺治二年(1645年)5月17日,清军继续追赶,到了九宫山的地方,却离奇地找不到了李自成的踪迹,上万手下也全没了踪影。关于李自成到底是生是死,世人只能凭空猜测:

  一、自杀:清军最后追击李自成的兵马将领向清王朝汇报说,李自成被不再相信他的民众所围困,最后自杀了。但毕竟没有人亲眼看到这些场景,不知道是不是怕人追不见了,为免责罚编造的说辞而已。

  二、被杀:民间《通山县志》也有记载,村民为保护自己团结起来,有杀死经过的流亡匪寇的事情。甚至有记载“九伯聚众杀贼首于小源口”,只是这所有的记述依旧没有什么有力的证物来证明。

李自成

网络配图

  再多的推测,只是没人见过闯王的尸首,便都不能成为事实,闯王的下落便成了谜。

  不管怎样,想闯王从一个芸芸众生中最普通的一员,他从陕北发动革命,以抗粮均田为号召,转战十余年,做到了一只脚已跨入了帝王门槛这样的壮举,虽然只做了42天的皇帝。想来如果让闯王评价自己,他亦会说一句:生当做人杰,死亦为鬼雄,吾不虚此生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