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广难封这里面究竟有何原因?
2017-03-10 15:31:55

王勃在《滕王阁序》中说道:“时运不齐,命途多舛,冯唐易老,李广难封。”那么,战绩如此著作,名声如此之响的他为何难封呢?

3.jpg

网络配图

王勃真是命背

恐怕王勃写这句话的时候,就已经明白,自己被唐高宗李治废官放逐和命半点关系都没有,只不过是自己得罪了皇帝而已。

不过,就像我所说的,改不了的都是命。皇帝的命令没办法改,王勃就只能认命了。

李广和王勃的故事差不多,都是得罪了皇帝,或者说犯了皇帝的忌讳。

唐代皇子争夺皇帝宝座的手法极为残酷,就像李世民李建成争夺太子位,把太子李建成、齐王李元吉本人和他们各自的五个子嗣全部杀了;到了李世民的儿子,也就是李治这一代,男的一共十四个,也玩的很血腥。嗯,李治是李世民第九子,他前面的兄弟不是死了,就是被废了,这才轮到他当皇帝。

1.jpg

网络配图

呵呵,王勃在沛王李贤府上当差的时候,有一次沛王李贤与英王李显斗鸡,王勃写了篇《檄英王鸡》,说什么“雌伏而败类者必杀,定当割以牛刀”,这句话大概就是“赢了一定要斩草除根”的意思了。王勃说出这种话,直接就刺激到了高宗李治那根敏感的神经,可以说,王勃能活着跑到滕王阁,就已经算是命好了。

李广却是自己作死

而像王勃这样犯皇帝忌讳的事儿,李广干了不止一次。

第一次是七国之乱,他斩将夺旗。这可以说是李广一生最大的战绩了,也是他在大规模作战中唯一的一次胜利。

本来这一次的战功,就勉强可以封侯了。可惜他一时没把持住,收了梁孝王的将军印。

这个问题就大了,拿了这个印,那你是中央皇朝的将军还是梁孝王的将军?

1.jpg

网络配图

这次事故,果然让汉景帝极为不悦,班师回朝之后,半点封赏都没给他。

第二次是李广当上郡太守的时候,景帝派了个宦官到他手底下,美其名曰:学习兵法,抵抗匈奴。

你说,这不是开玩笑呢吗?让一个宦官学习兵法,带兵打仗,你以为是宋代那个重文抑武,连太监都能爬到武官头上的年代吗?汉承秦制,武官以军功上位,地位半点不比文官低,哪个会听宦官的命令?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