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将军李广 李广:老子就是做将军的命
2017-02-21 15:23:33 李广 霍去病

  李广,甘肃天水人,从汉文帝开始到汉武帝,和匈奴群殴,打了将近50年,70多场仗。匈奴人对这个和自己打了半辈子仗的老家伙非常敬佩,称他为飞将军。李广有三好:箭法好、脑子好、心肠好,公元前119年,李广因为迷失道路遗误战机,自杀死了。李广是什么样的人,李广爷爷的爷爷在秦始皇时期打仗也很猛,叫李信,曾经打败了燕国太子丹的军队。西汉建立以后,很多都沿用了秦国的制度,所以李广的家族世代都有一张长期饭票。而且因为家族传统,李广箭射的非常好。据说有次喝了点酒,晚上和几个兄弟在野外闲逛,夜黑风高,阴森啊,恐怖啊,在草丛里一个类似老虎的影子,李广二话不说就射了一箭,等兄弟们走进一看,李广直接把箭射进了一块大石头里,有点《海贼王》里霸气的节奏。

blob.png

网络配图

  这样的一位神射手,一参军,就有当领导的潜力,因为箭法好,打仗又猛,李广很早之前就是连长级别的官了。而且没有花架子,对自己的兵很好,同吃同住同劳动,用现代的话来说,就是在长期的革命运动中,与农民群众建立了良好的友谊。

  春秋战国的时候,有个军事家叫吴起,牛人吧,一生打仗70多回,没输过。一次训练时士兵受伤了,吴起知道后为他吸出了毒血,亲自包扎,士兵的老娘知道后,很伤心的哭了,说:吴起对士兵这么好,打仗的时候,这些兵肯定为他卖命,她儿子基本是死定了。

  优秀的将领,很多性格都是想通的,士兵也是人,只要把他们平等对待,偶尔的关心、嘘寒问暖,让他们感受到你把他们当兄弟,这些年轻的士兵就愿意为你卖命,所以李广在军队里声望是很高的。

  李广还有一个性格就是敢冒险、大心脏,有个故事,说一次追杀匈奴人的时候,一百多人,被几千匈奴人包围了,李广让他的士兵都下马,坐在地上装成二逼故意引诱匈奴进攻的样子。

  匈奴首领一看,这什么情况,不会是有埋伏吧,于是一直没敢动,偶尔有几个匈奴人想过来看看情况,李广一箭一个,都杀了。匈奴首领看着李广镇定自若的样子,心里也发毛了:被这么多人包围还能悠哉成这个样子,有诈、绝对有诈,汉人大大滴狡猾,于是僵持到天黑,匈奴人就撤了。

  这就是诸葛亮空城计的翻版啊,原始版。

  李广为什么不能封侯

  这么牛逼的人物,为啥最终也就是个将军呢,曾经的手下,曾经那些毛头小子,现在都升官做侯爷了,自己的爵位倒是一点没升,几十年如一日。成功的方法有很多,但是失败就那么几个原因,李广不能继续升官,无非就两个原因,性格原因、政治原因。

  先说政治原因,所谓政治无非就是领导不喜欢他,这个应该很好理解,比如在公司里,有个业务员业绩很好,工作也很努力,当然不是最拔尖的那种,但是也足够出色,可是身边其他人都晋升了,做领导去了,他却永远只是个小组长。

  这种事很多吧,李广第一次出色的业绩是发生在七国之乱,也就是晁错提出消番的时候,当时李广在周亚夫手下当差,那时候李广年轻啊,浑身都是力气,于是在大军之中所向披靡,把吴楚军队中的帅旗也给抢了。古代打仗的时候,老大是通过帅旗指挥的,帅旗一倒,底下的士兵没有正确的指令,只能拿把刀乱砍,所以李广把人家帅旗都夺了,是件非常牛的事情,这类似伊拉克战争时期的斩首行动,直接把老大和通讯系统给搞坏了。按理说,这么大的功劳,应该给个爵位了吧,事实上这也是李广最接近封侯的一次。后来为什么没封成呢,这就只能怪李广太年轻。当时李广打仗牛啊,于是路过梁国的时候,梁王赏给了李广一个将军印。这就好像当年苏秦的六国丞相印一样,就是个仪式,不是六国的丞相所有事情都让你做。

blob.png

网络配图

  李广当时也高兴啊,就接受了,但是他没搞清楚,梁王和汉景帝的关系,这个梁王叫刘武,是汉景帝的亲兄弟,在我的公众号(中国历史名人)里看过周亚夫的应该知道,当时这个梁王阻挡了吴王刘濞的所有进攻,虽然无数次的向汉景帝和周亚夫求救,但是他毕竟是正面战场。

  后来周亚夫的分隔包围政策奏效,平定了吴楚七国之乱,梁王作为皇亲国戚,功劳当然最大。功劳这么大,就有点找不到北了,就想和汉景帝争着做皇帝,李广接受了这样的人给的将军印,回到京城,汉景帝怎么可能给好脸色,不抓起来已经不错了。

  敌人的朋友也是敌人,李广显然不明白这个道理,所以回到京城以后,李广什么也没捞到,汉景帝封赏完其他将领后,就当李广不存在,直接就走了。

  这是政治原因,再来说性格原因。其实这也不能怪李广,就像60后无法理解90后一样,李广的性格和年老的廉颇很像,守强攻弱。

  因为汉景帝时期得罪了老板,郁闷的李广只能熬到汉武帝,但是汉武帝和汉文帝、汉景帝时期已经不同了,最大的变化就是文帝景帝只要在家里防守做好,不被匈奴打进来就行,而汉武帝时期,是要带着军队进入茫茫大草原,找匈奴人,直接跟他们肉搏的。

  天天要去草原,寻找那行踪不定的匈奴骑兵,茫茫戈壁,这完全不是李广的强项啊。

  于是公元前129年,汉武帝派遣李广、公孙敖、公孙贺卫青四路大军主动出击,李广不巧遇到了匈奴主力,全军覆没,主将李广是靠装死,才跑回的中原,最后出了好多钱,才逃过打败仗的死罪。

  汉朝的时候法律规定,死刑可以花钱买的,只要你出的起钱,就不会死。

  还有一次公元前120年,李广率领4000骑兵和博望侯张骞的一万骑兵准备去打匈奴左贤王,没想到走了几百里草原,最后却被匈奴左贤王率领的4万骑兵包围了。李广毕竟是名将,这次没有被匈奴人抓住,但是他的士兵几乎全都死了,又是全军覆没,最后死罪,花钱,赎身。

  李广是怎么死的

  李广很悲剧,但是李广毕竟是很有才华的,派遣他去守营,去守卫边疆,绝对是以一当百,只要有李广在,匈奴人很难通过李广守卫的城市,这也是李广死后那么多无聊到蛋疼的诗人歌颂李广的原因,有李广在,边疆就很安全。可惜,时代变了,汉武帝时期已经不需要守卫了,需要的是主动进攻,去摧毁匈奴大本营的将领,于是卫青、霍去病出现了,这就是时势造英雄,他们都站在了风口上。单守城,不能杀敌,是没有战功的,没战功怎么能封侯,所以60多岁的李广,不断上书给汉武帝,请求出战,汉武帝只要看到李广的名字,脑海里就会出现“我要打仗,我要打仗”。最后没办法了,公元前119年,汉武帝时期对匈奴最大规模的一次战争,卫青和霍去病各自率领5万精锐骑兵,加上十四万匹战马及五十万步兵作为后勤补给,目标是消灭匈奴主力。李广作为卫青的先锋,跟随卫青的部队一路挺近。在半路上,卫青的侦查团抓获了一名匈奴俘虏,巧的是,这个俘虏还真知道匈奴主力在哪。草原里打仗,第一要紧的就是看谁先发现对方,然后各种埋伏和包围,基本上谁先发现对方,谁赢的几率就大,而且是很大。

blob.png

网络配图

  但是开战前,卫青却把李广调到右路去了,不让他做先锋了,为什么呢,因为这是皇帝的意思。汉武帝显然不是一个胸怀特别宽广的人,而且在古代最不能回避的就是迷信。

  因为当初李广平定少数民族叛乱的时候,把投降的士兵全给杀了,杀降不详啊,所以汉武帝认为,这种重要的战役,让李广担任前锋是很危险的,于是卫青把李广调到了右路。

  后来因为没有向导,李广比卫青规定的时间晚了,此时卫青和匈奴仗已经打完了,卫青取得了大胜,但是匈奴王却跑了。所以卫青派人去问李广,为什么没有按时达到指定的地点,本来是合围啊,现在少了个口子,让匈奴老大给跑了。

  其实这个时候,李广已经绝望了,自己打了一辈子仗,50年了啊,就没有和匈奴痛痛快快的打一架,取得一个漂亮的战役,要么被俘、要么被全歼,现在唯一也是最后一个机会,却被调到了右路,这次再也不想拿钱去赎罪了,因为以后不可能再有机会出来打仗了。

  于是,万念俱灰的李广选择了自杀。

  李广的儿子

  李广虽然没有被封侯,但是当时也算是驰名中外的名人,匈奴人都叫他飞将军。可惜,李广之后,他的家族就开始走下坡路了。首先是他的儿子,李广有三个儿子,大儿子李当户、二儿子李椒在抗击匈奴的时候,很早就死了,唯一的小儿子李敢,因为偷袭卫青,被霍去病杀了。

  李当户有个后代叫李陵,李陵也位名将,可惜最后被匈奴人包围,投降了匈奴,汉武帝知道后,灭了李陵三族,李广之后,再无李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