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万彻:为救李建成差点杀了李世民全家?
2017-03-16 17:22:46

今天。下编要给大家介绍一位初唐名将,此人虽然名气不大,但被李世民称之为“名将”,和李绩、李道宗并列的唐初名将——薛万彻。

唐朝初年,名将如云,如李靖、李绩、秦琼尉迟恭、程咬金、牛进达、罗士信、侯君集李孝恭、李道宗等,那都是一时豪杰。

电视剧《武媚娘传奇》中李东恒饰唐朝大将薛万彻,但是电视剧里关于薛万彻的剧情,和史实相差甚远

薛万彻出生于将门世家,父亲是隋左御卫大将军薛世雄,隋末为涿郡(治蓟县,今北京城西南)太守。

2.jpg

网络配图

在《说唐后传》中,薛万彻就曾出场,但是小说里的故事情节和历史上的薛万彻只有一点点相似而已。

小说里薛万彻随李世民征辽东(高句丽),被盖苏文所围,猛将同时也是驸马的薛万彻拼死杀出重围,去汗马城找张士贵搬救兵。在突围的时候,薛万彻身中九箭,他自己拔出了八箭,一箭拔不出来,他不得不带箭而往。

张士贵喜欢打压能人,薛仁贵就被他安排做了火头军,虽然李世民多番让他找自己的“应梦贤臣”,可是张士贵明明知道李世民要找的就是薛仁贵,却不告诉李世民。

薛万彻在去汗马城的路上遇到了薛仁贵,了解了情况后很气愤,见到张士贵后便说要弹劾他,然后又愚蠢的让张士贵给他拔箭,张士贵怕薛万彻去告密,于是不拔反推,可怜驸马穿心而亡。

历史上的薛万彻确实是李世民封的驸马(他娶的是李世民妹妹,驸马都尉的官职是李世民封的,但他不是李世民的驸马,而是李渊的),但是呢却不是死在张士贵手上。

历史上的薛万彻在父亲薛世雄败于窦建德之手忧愤而死后,和兄弟薛万均投奔到幽州太守罗艺的麾下。窦建德多次攻打幽州,都被罗艺和薛氏兄弟所大败,三人扬名一时。

后来罗艺降唐,被赐姓李,成了李艺,薛氏兄弟也随着降唐,薛万彻被授车骑将军,武安县公。

窦建德死后,刘黑闼率领河北军继续造反,将李艺和薛氏兄弟打得大败,薛氏兄弟被俘,刘黑闼将他们二人割去头发,羞辱一番,驱逐出境。

后来薛氏兄弟被调进京都长安,薛万均被分配到秦王李世民的府中,薛万彻被分配到太子李建成的东宫。李建成久闻薛万彻勇猛,将他视为心腹。

公元626年(武德九年)六月四日,李世民率尉迟恭等九将发动了玄武门事变。薛万彻得知消息了,率兵两千力图救下李建成,但是猛攻玄武门,都拿不下,于是他转而去围攻李世民的秦王府,希望能围魏救赵,让李世民回来救家小而放弃玄武门。

但是此时李世民及其部署已经杀死了李建成和李元吉,就在薛万彻即将攻下秦王府时,尉迟恭拿着李建成和李元吉的人头到来,东宫和齐王府的将士随即士气溃散,薛万彻救李建成的计划也宣告失败。

可想而知,如果不是尉迟恭及时赶到,薛万彻攻进了秦王府,那么李世民全家不可避免的会被屠戮,要知道这最高权利之争,向来是你死我活的,李世民对兄弟的家属那也是没有放过。尉迟恭和长孙无忌玄武门之变功劳第一,这也成为了尉迟恭在战功不如李靖、李绩等人的情况下,在凌烟阁有很好排名的原因之一,还有就是尉迟恭可是李世民金牌打手,超级保镖,几次救李世民于危难。

3.jpg

网络配图

眼见事情失败后,薛万彻只得带着数十骑逃往终南山中去了。直到李世民明确只杀太子,并不株连太子余党,且多次派人安抚后,薛万彻才出来谢罪,被封为右领军将军。

后来李世民还将妹妹丹阳公主下嫁给薛万彻为妻,加封薛万彻为驸马都尉(有野史说薛万彻是个大老粗,迎娶了公主后却不懂男女之事,还是李世民多番提点,他才开窍)。

在贞观时期,薛万彻可谓是战功彪炳。

公元628年,他与柴绍、薛万均出征反王梁师都,师都败亡。薛万彻因功被封为灵州大都督。

公元629年,他与李靖、李绩、李道宗等讨伐东突厥,最终灭掉东突厥汗国。薛万彻因功授统军之职,后进爵郡公。

公元635年,李靖出击吐谷浑,特请薛万彻、薛万均同往。大败吐谷浑,把伏允可汗逼得走投无路自缢身亡,从此吐谷浑成为大唐属国。

公元641年,西北的薛延陀酋长夷男听说李世民将到泰山去封禅,他以为大唐的边疆肯定空虚,就联合西域各部落,兴兵二十万入侵西突厥。西突厥的俟利苾可汗无法抵御,赶忙向大唐求救。李世民命李绩、薛万彻率军救援。在两位名将的出击下,薛延陀惨败而遁。

公元645年,薛延陀再次作乱,进犯夏州,李世民命薛万彻领军出战,这次是薛万彻第一次单独成为统军主将。结果薛万彻一发狠,干脆灭掉了薛延陀。

公元648年,薛万彻参与了唐太宗发动的第三次东征高丽。但是很多人都被居功自傲的薛万彻非常不满,到李世民那告他,李世民为了表示对薛万彻的信任,便将那些告他的奏折都烧了。但是后来李世民发现连李绩都对薛万彻不满,便相信了薛万彻确实有问题,于是罢免了他,流放象州,后遇赦归还。

3.jpg

网络配图

公元651年,薛万彻被授宁州刺史。

公元652年,薛万彻入朝,因为他对被免一事耿耿于怀,便参与了高阳公主之夫、房玄龄之子房遗爱密谋造反事件,结果因事泄被捕入狱。

公元653年,薛万彻被唐高宗李治下令处斩。

李世民晚年曾与人议论当代名将:“当今名将唯李绩、(李)道宗、万彻三人而已,李绩、道宗不能大胜,亦不能大败(事实上李绩曾大败过,曾被刘黑闼打得全军覆没,仅他一个人逃走);万彻非大胜,即大败。”苏洵卫青霍去病、李靖、李绩称为贤将,把薛万彻与韩信、黥布、彭越、侯君集、盛彦师称为才将。说贤将既不多有,得才者而任之可也。

薛万彻是降将,而且还曾差点杀尽李世民全家,李世民却对他信任有加,非常重用,甚至还将妹妹都嫁给他,足见李世民是一位胸襟宽广,善于用人的一代圣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