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汉昌邑王刘贺因何而立又因何而迅速被废帝

  元平元年(前74年),汉昭帝驾崩,因无子,刘贺被征召入朝,立为皇太子。六月丙寅日,刘贺接受皇帝玺绶,承袭皇帝的尊号,却并未谒见高庙。刘贺即位十余日时,霍光已与张安世谋划废之。经过五年发掘,南昌海昏侯墓发掘已基本完成,墓主的身份也已确认。现在,人们开始思考刘贺因何而立,又因何而迅速被废的问题,我们试从制度上探索其中的原因。汉武帝是我国历史上一位雄才大略的政治家,他始事改革政治,创设诸多制度,加强中央集权,尤其在礼制、立储和酎金制度上,对后世影响深远。

blob.png

网络配图

  巫蛊之祸

  立储制度是古代社会的一个根本制度。汉代祖制实行嫡长制,长子能继承皇位,无长诸子可依次立为太子。

  汉武帝有六个儿子,即卫皇后所生的戾太子刘据,赵婕妤所生的少子刘弗陵王夫人所生的齐怀王刘闳,李姬所生的燕剌王刘旦和广陵王刘胥,及李夫人所生的昌邑哀王刘髆。

  按理,戾太子刘据既是嫡长子,又是太子,是皇位的当然继承人。元狩元年(公元前122年),他七岁时被立为皇太子。这时,汉武帝年富力强,正当时。武帝潜心培养刘据,让他学习《公羊》《谷梁》,提高他的文化修养,以便日后接班。元鼎四年(公元前113年)太子刘据接纳史节为内官,称良娣,史良娣为他生下一子即史皇孙刘询

  天有不测风云,不久,卫皇后、戾太子因与江充发生矛盾,引得很多麻烦,由此,太子命运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这就是巫蛊之祸。

  所谓巫蛊之祸,实与汉武帝追求迷信有关。由于他信神、求仙,导致方士、神巫聚集于京城,女巫往来于宫中,他们或左道惑众,教人超度;或挖地埋木,祭祀故人;或彼此妒忌,相互告讦,以至要诅咒皇帝。汉武帝听此消息甚怒,由此杀死后宫及大臣数百人。

  征和二年(公元前91年)七月,汉武帝拜江充为特使,督察贵戚、近臣的行为。一次,江充在去甘泉宫路上,发现太子的车马行驶在御道上。这是违反规定的。太子派人请求江充宽容。结果,江充还是上告皇帝,以求得信任。之后,江充怕太子对他报复,便制造了巫蛊祸事。他说汉武帝病在巫蛊,诬言宫中有蛊气。于是以专使身份,到太子宫中掘蛊,寻物,“专治巫蛊”。这时,汉武帝有病避暑甘泉宫,只有皇后与太子在京师。戾太子害怕,问计于少傅石庆子,决定抓捕江充等人。他们派使者去收捕江充,有人怀疑其中有诈,不肯受诏。有人逃归甘泉宫,说太子谋反。太子使舍人持节进未央宫,告令百官江充谋反,双方争夺激烈,长安一片混乱。汉武帝听后非常生气。丞相派兵要捕斩太子,太子发兵对抗,最后终因寡不敌众,激战五日,战败,出逃。

blob.png

网络配图

  太子逃匿于湖县泉鸠里一带(今河南卢氏北),因主人家贫,难以供给太子生活,太子想另找友人帮忙。这时,汉武帝以前颁布的《沉命法》起了作用。法令规定敢于藏匿义民者没其命,察捕不力者处死刑。本来,这一法令是对付人民起义的,现在则用于太子身上。是年八月,太子在转移过程中被人发觉、告发。他自度不得脱身,“即入室距户自经”。

  与太子兵败自杀同时,他的三儿一女及卫皇后、史良娣等大批人员皆遇害。

  昭帝即位

  以后,人们已不再信巫蛊之事,都知太子被冤。征和三年(公元前90年)九月,田千秋上书皇帝,认为巫蛊之案验多不实,太子是被冤枉了。汉武帝拜他为大鸿胪,遂族灭江充一家,并为太子建造思子宫。

  这一时期,统治集团内部矛盾非常突出征和二年(公元前91年),丞相公孙贺父子因“骄奢不奉法”“诅咒武帝”等获罪,死于狱中,族诛全家。征和三年(公元前90年),丞相刘屈氅因谋立昌邑王刘髆而获罪。皇权、相权、皇室、宗室、官吏、外戚,地方、中央各种矛盾错综复杂,斗争必然引发人们的思索。

  征和四年(公元前89年),汉武帝自叹过去为方士所欺,认为天下岂有仙人,尽妖妄耳。对于以往之事也追悔莫及,决定罢除方士求神之事。

  戾太子死后,执政50年的汉武帝开始考虑如何立储、继承问题。六个儿子中,除戾太子刘据已亡,齐怀王刘闳早逝,广陵王刘胥骄嫚不能用,燕剌王刘旦以次第当立为太子,但汉武帝不喜欢他。昌邑王刘髆曾被人设计立储,也不可能再议。

  这样,刘弗陵就成为唯一人选。

  后元元年(公元前88年)正月,汉武帝想立少子刘弗陵为太子。但考虑少子年幼,母亲年少,恐怕会重演汉初吕后专权的故事,于是决定“去母立子”,即立太子的前提是赐其母钩弋夫人赵婕妤死。并请大将军霍光辅佐,以确保汉室承继制度的落实。后元二年(公元前87年)二月,汉武帝病重,霍光问后事,武帝托孤受命,请他立少子为帝,并封霍光为大司马、大将军“行周公事”。同时还设车骑将军、左将军共领尚书事,作为辅政。武帝死后,八岁太子继位,是为汉昭帝。这时,霍光出于安抚的需要,褒赐燕剌王刘旦钱三千万、万三千户。可是,刘旦却不领情,怒目对曰“我当为帝,何赐也!”

blob.png

网络配图

  昭帝元凤元年(公元前80年)刘旦果然勾结宗室、官吏谋反,最后,刘旦与鄂邑长公主等失败、自尽。汉昭帝的政权才得以巩固。

  历史上存在必然性与偶然性,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汉昭帝在位仅13年。元平元年(公元前74年)四月,汉昭帝离世,年仅21岁,无子,帝位再次出现空缺。

  于是,人们再次开始物色皇位继承人。此时,汉武帝的六个儿子中只有广陵王刘胥尚健在,有人主张立他为帝。但有人认为广陵王曾“以行失道,先帝所不用”,因此不可承宗庙。此时,具体主持朝政的是霍光,情急之下,霍光与丞相、太后紧急商议,决定迎武帝孙刘贺即位。

  废帝刘贺

  同年六月,刘贺被扶上帝位。刘贺的世系是清楚的,他的祖母是汉武帝的妃子李夫人。父亲是昌邑王刘髆,他死后由刘贺承袭王位,时年五岁。十九岁登上高位的刘贺,不懂得朝廷的政治规矩,以至上台前后做出很多荒唐事。如《汉书·霍光传》中汇总和罗列的他在服丧期间,亡悲哀之心;废礼谊,居道上不素食;使从官略女子载衣车,内所居传舍;始至谒见,立为皇太子,常私买鸡豚以食;“发玺不封”;“常与居禁阉内敖戏”;在前殿“引昌邑乐人击鼓、击钟磬”,鼓吹歌舞;“召皇太后御小马车,使官奴骑乘、游戏”;与昭帝宫人“淫乱”,等等。这些违反“祖制”常规的贪色、贪婪行为实在太荒唐,淫乱之事也太离谱。从出土的文物中所见大量的编钟、编磬、琴瑟、排箫等乐器,各种宝石、玛瑙,漆器看,说明他在生前也很“浪漫”。这使霍光非常郁闷。

  有人以“审此人不可”,建议可按古之实例承告太后“更选贤而立之”。

  为此,霍光按照朝廷的议事制度,在未央宫召集群臣会议,提出“昌邑王行昏乱,恐危社稷”,如何处置?议者一致同意唯大将军之命是从。

  于是,霍光便率众大臣联名向太后具陈昌邑王不可承宗庙状的意见。最后以刘贺“荒淫迷惑,失帝王礼谊,乱汉制度”,虽“数进谏,不变更,日以益甚,恐危社稷,天下不安”等一千一百二十七条过失,建议“当废”。得到皇太后诏“可”。

  之后,霍光驱除刘贺的众臣,只召刘贺一人入内,闭门,由宦者守卫,向他宣布太后废帝诏书,刘贺于此结束27天的皇帝生涯。

  为了安抚刘贺,霍光亲自将他送往官邸。刘贺说“愚戆不任汉事。”霍光说“王行自绝于天,臣宁负于王,不敢负社稷,愿王自爱。”若按原来“古者废放之人屏于远方”的规定,他应该发配远处。但这次情况特殊,对他格外开恩。太后下诏让他回到昌邑,并赐二千户。元康三年(公元前63年)汉宣帝又封他为海昏侯,但不能参与奉行天子之礼。

  从立与废的全过程,刘贺因不守制度与规矩受到了废黜,处罚促使他认识遵守朝廷规矩的重要性,这从出土文物中可得到证明。墓内最引人注目的是378件金器金块、金饼,马蹄金、麟趾金。这些金器既可作为墓主人身份的象征,也是政治制度的明证。西汉酎金制度规定,侯、王要在每年八月祭祖时把酎金送到朝廷,朝廷会根据所献酎金做出评定。元鼎五年(公元前112年),汉武帝因列侯所献酎金的分量和成色不足,就夺了106人的爵位。那时刘贺虽未出生,但是,他懂得这一历史教训。这次出土金块中有“南海海昏侯臣贺,元康三年,酎金一斤”字样。元康三年正是汉宣帝封他为海昏侯的时间,小心制作成色很高的酎金,说明他遵守酎金制度,目的就是为了避免爵位被夺。神爵三年(公元前59年),刘贺病逝于昌邑。年仅33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