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安石积极推动变法却为何致北宋灭亡?
2017-03-19 16:48:47

王安石是中国北宋历史上著名的文学家,政治家,改革家,诗人。王安石潜心研究经学,著书立说,被誉为“通儒”。稍长之时,便跟随自己的父亲四处游历,见惯了底层人民的生活。

3.jpg

网络配图

后来等他考中状元,也一直都没有脱离群众,他放弃了在京的安逸生活,选择了外放为官。正是因为他长久的接触底层人民的生活,才能够发现国家当时出现的问题。面对这些难以解决,但明显已经开始动摇国本的问题,王安石并没有选择视而不见,而是提出了具体的措施。不过可惜的是,这些改革措施,在当时并没有受到统治者的重视。

宋神宗还是太子的时候,就对王安石的变法措施很感兴趣。等到宋神宗继承皇位,这位年轻地帝王迫切的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改变这个国家,使自己的国家越来越好,这个时候王安石便进入到神宗眼里了。

宋神宗单独召见了王安石,并且同王安石议论了改革的方方面面,最终他拍案定稿,决定开始实行改革,此次改革由王安石全权负责。于是在熙宁年间,一场由统治者支持,王安石全面领导的改革开始了。

按理来说,王安石的这场改革得到了当时中国最高领导人的全权支持,而改革的实施又是以他这个提出者作为主导的,最后应该是能够成功的。可是最后的结果却是,王安石的变法最后以失败而告终,并且改革还给当时的国家带来了许多的问题。为什么会出现这样一个结果呢?这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看。

3.jpg

网络配图

首先,宋神宗虽然支持王安石变法,但他不是一位果断的帝王,当王安石的变法受到世人质疑的时候,宋神宗自己渐渐的也开始对是否应该进行变法进行了怀疑。甚至有些时候,宋神宗对于王安石提出的政策持反对意见。统治者的动摇,对于王安石变法的施行产生了极大的影响。

其次,守旧派和正直派大臣的全面反对。王安石的此次变法,动摇了势力庞大的封建大地主大官僚阶级的利益,从变法施行的一开始就遭到了他们的反对。这也就算了,随着变法的逐渐施行,一些问题渐渐的暴露出来。当时的一些正直派大臣,比如司马光等人,认为王安石的变法是与农民争利,因此也开始站在王安石的 对立面。两股力量的共同反对,为王安石变法带来巨大的阻力。

第三,王安石变法自身存在的问题。此次变法的主要内容为青苗法、均输法、免役法、市易法、方田均税法。这些措施看起来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大多数政策对于当时的社会环境而言,太过超前。这就出现了什么问题呢?下层官员在实行这些政策的时候,使用强制性的手段,使得当时的人们苦不堪言

3.jpg

网络配图

王安石“不与民争利而国富”的轨道偏离,变成了国家于人民争利。这些情况的出现,不仅使得当时的百姓怨声载道,对于王安石越发的不满。同时也使许多正直清白的大臣倒向顽固守旧派,与守旧派一起反对变法的进行。

北宋的灭亡,源于靖康之耻。而许多人把靖康之耻出现的根源归结于王安石身上,认为正是王安石变法的实施,才导致了靖康之耻的出现,导致了北宋的灭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