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小人物"白胜"为什么也能成为梁山好汉?
2017-03-20 15:36:19 白胜 焦挺 雷横 杨志 秦明 吴用

  梁山上有很多好汉,比如武松李逵鲁智深都是赫赫有名的人物,他们的故事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比如闹江州,打老虎三拳打死镇关西。不过也有一些市井小民,他们原来是很普通的人物,可是有种阴差阳错,居然成了梁山的好汉,比如白日鼠白胜。白胜是个什么人物,书上有交代:他是个赌徒,而且为人胆子还小,后来东窗事发后,白胜也经不住大刑伺候,终于全招了。

1.jpg

网络配图

  书上说的更仔细:当下便差八个做公的,一同何涛、何清,连夜来到安乐村,叫了店主人做眼,迳奔到白胜家里。却是三更时分。叫店主人赚开门来打火。只听得白胜在床上做声。问他老婆时,却说道:“害热病不曾得汗。”从床上拖将起来,见白胜面色红白。就把索子绑了,喝道:“黄泥冈上做得好事!”白胜那里青认。把那妇人捆了,也不肯招。

  众做公的绕屋寻赃寻贼。寻到床底下,见地面不平。众人掘开,不到三尺深,众多公人发声喊,白胜面如土色。就地下取出一包金银。随即把白胜头脸包了,带他老婆,扛抬赃物,都连夜赶回济州城里来。却好五更天明时分。把白胜押到厅前,便将索子捆了。问他生情造意。白胜抵赖,死不肯招晁保正等七人。连打三四顿,打的皮开肉绽,鲜血迸流。府尹喝道:“告的正主,招了赃物,捕人已知是郓城县东溪村晁保正了。你这厮如何赖得过?你快说那六人是谁,便不打你了。”白胜又捱了一一歇,打熬不过,只得招道:“为首的是晁保正。他自同六人来纠合白胜与他挑酒。其实不认得那六人。”

1_副本3.jpg

网络配图

  如此猥琐的小人物,后来居然也成了梁山好汉,原因为何:

  其一,晁盖的举荐,晁盖道:“黄泥冈东十里路,地名安乐村,有一个闲汉,叫做白日鼠白胜,也曾来投奔我。我曾赍助他盘缠。”晁盖是个有钱大家赚的主,因为有了晁盖的推荐,所以才让白胜加盟。

  其二,白胜虽然不是什么好汉,可后来出事了,还是晁盖感觉自己对不住白胜兄弟,才让众人去救白胜。晁盖等打败了何涛,上了梁山。在梁山上经过林冲火并王伦等事后,晁盖成为寨主。这时白胜仍然在济州牢里。晁盖提出要将他救出来,吴用便派人买通牢里的人,让白胜方便脱身。

6137929938.jpg@100q.jpg

网络配图

  其三,梁山上不仅要有武艺高强侠肝义胆的大人物,像林冲武松鲁达等,也要有白胜段景住时迁之类的小人物。其实白胜他有自己的用处,比如心细如发、机智聪明,善于察言观色。古语道: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人能尽其才则百事兴就是这个道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