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孙权善于用人 连仇人的后代都敢用!
2017-03-20 16:46:02 孙权 孙策 刘备 曹操

  作为一个拥有庞大资产的CEO,与对手竞争不是凭匹夫之勇,靠的是手下大量人才。那么不仅要看他的个人素质,还要看他挖掘优秀员工的能力。

  孙策临死前把江东交给了孙权,并不是仓促做出的决定,他当众对着孙权留下了一段非常有名的遗言:“举江东之众,决机于两阵之间,与天下争衡,卿不如我;举贤任能,各尽其心,以保江东,我不如卿。”孙策分析了两人各自的优缺点,类似于老蒋说的一句话:打仗我不行,打牌你不行,长江防线就交给各位了。

0366e7a206d1220bb2a8521eadce80ec.jpg

网络配图

  这句遗言可以说是对孙权一生的高度概括:亲临前线不一定是他的强项,但是挖掘人才、用好人才是他的拿手绝活。

  东吴人才如云,基本可以与曹操手下抗衡,比如周瑜鲁肃吕蒙程普陆逊甘宁潘璋朱武等等,一部分是父亲和哥哥留给他的,很多是他挖掘出来的。

  孙权怎样发现他们的呢?可以举两个例子,一个是陆绩,一个是陆逊。

  这两个人都是陆家人,陆家是江东的大族。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孙家和陆家是世仇。孙策当年跟随袁术的时候,袁术让孙策去攻打庐江,太守叫陆康。孙策攻了两年打了下来。陆康因为德高望重,孙策没有杀他,但不久陆康就气死了。家族也遭到大难,本来有上百人,在这次战争以及事后牵连中死了一半。

  陆绩就是陆康的小儿子,很有才华,6岁就成名了。他在九江拜见袁术,袁术拿出橘子招待他,陆绩偷偷藏起来三个。没想到临走的时候,橘子从怀里掉了出来。袁术开玩笑地问他:我是拿橘子招待你的,你为什么要私自藏起来呢?

  陆绩一点都不紧张,跪下回答:橘子很甜,我想拿回家给母亲吃。

  袁术对他的从容非常惊讶,说:陆郎很小就有孝心,长大后一定有作为。从此经常提起这件事,这就是“陆绩怀橘”成语的由来。

201612231830338660847f3-size433x402.jpg

网络配图

  陆绩长大以后,博学多才,远近闻名。但因为孙家当权,陆家肯定是受到排挤的,家族也渐渐衰落。孙权想他既然是一个人才,何必再去纠缠过去的恩恩怨怨呢?就请他出来做官,职位也比较高,叫奏曹掾,就是有一批专门提建议的官吏,他担任主管人。陆绩对孙权的坦诚相待非常感激,后来对孙家一直忠心耿耿。可惜的是,陆绩死得太早,只活了32岁。

  再说陆逊。

  他10岁的时候父亲就死了,一直跟着从祖父陆康生活,年龄要比陆绩大四五岁,但辈分要晚一辈。陆康死后,因为陆绩还小,陆逊就承担起支撑陆家门户的重任,那年他12岁,由于陆家的衰败,他是尝尽了世态炎凉,但他一直勤奋学习,长大后温文尔雅

  他21岁的时候,孙权把他召进幕府,后来也放出去做官,职位不高。但他有几件事情引起了孙权的注意。第一件事:陆逊当时任海昌(今浙江海宁)县令,那个地方遭旱灾,他不仅开仓赈济贫民,又组织大生产运动自救,灾情得到很大的缓解,老百姓都称颂他;

  第二件事:整个东南山越人非常多,据险割据,和政府作对。陆逊主张先除内患再向西开疆拓土,孙权采纳了他的建议。一个叫费栈的人被曹操策反,煽动山越起事,孙权试着让他带兵去平叛。费栈人多势众,远超陆逊士兵。陆逊就偷偷进军,在山上插满旗帜,到了晚上潜入山谷击鼓,山贼大惊,一看到处是火把,满山旌旗,以为有千军万马,吓得落荒而逃,很快被陆逊击败。

  第三件事:陆逊后来强征这些山越人当兵,会稽太守淳于式上表告他违法征用民众,陆逊被召回建业后,他反而为淳于式说好话。孙权就问他为什么,他说:淳于式是从老百姓的角度考虑,我不能再诋毁他。

144445826493317100.jpg

网络配图

  像他这样的胸怀,有几个人能有呢?所以他步步高升,绝不是因为孙权要还孙家上一代欠他们的债,而是完全凭他自己的军功。后来,由孙权做媒,把孙策的女儿嫁给了他。

  许多地方名士看到孙权连仇家的人都敢用,那还有什么顾忌呢?所以不断地有人来投靠孙氏

  蜀汉后期,几乎已是人才匮乏。比如在夷陵大战中,刘备为什么惨败?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手下居然找不到一个名将,带来的问题是什么呢?首先是没有威望能服众;其次在关键时刻不可能提出建设性的建议,只能机械执行命令,还不一定执行得好,东吴的将士一听到刘备带的那些没名气的将领,信心大增。

  再看东吴,陆逊手下有朱然、潘璋、韩当徐盛等,镇守建康大本营的是吕范,防守北方蜀兵的是周泰,在公安做接应的是诸葛瑾等,都是身经百战的猛将,许多老资格的对陆逊还都不服气,可见夷陵大战东吴的实力多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