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维为何丧妻后不再娶妻 王维和玉真公主什么关系
2017-03-22 11:32:10 王维 孟浩然 杜甫 李白

  诗人王维玉真公主是什么关系?王维是盛唐诗人的代表,有“诗佛”之称,今存诗400余首,王维精通佛学,受禅宗影响很大。那么他的感情生活是怎样的呢?

  王维为何30岁丧妻后便不再娶妻

  王维还有一件事情是令人费解的,那便是他的“丧妻不娶,孤居三十年”(《新唐书》)。王维卒年61岁,可见妻子死时,他不过30岁左右,正当青春年华。

  揆以情理,当有非常之原因。网络上见有人说,王维跟玉真公主之间有男欢女爱关系,玉真公主不允许他再婚云云。有没有这种可能呢?当然有可能。因为这符合人性,也符合李唐家族的做事风格。此外,王维年轻的时候也是风流倜傥的。不怕牵强的话,还可以拉来他的《息夫人》一诗作为佐证,说这诗实际上是王维在替自己说话。也许需要介绍一下《息夫人》的背景:宁王李宪,已经有好几十位宠爱的家妓,个个色艺双馨。但是,他又看上王府附近街上一个卖饼(可能是馒头,也可能是烧饼)师傅的妻子,这女人长得“纤白明媚”。于是,宁王就让人把卖饼师傅(像武大郎)找来,给了他许多钱财,把他的老婆纳了妾,并且非常宠爱。满一年的时候,宁王问这女人还想不想卖饼师傅,女人沉默不语。宁王就派人找来卖饼师傅,使他们相见。结果,当着众人的面,这女人注视着前夫,两行眼泪如同断了线的珍珠,吧嗒吧嗒往下掉,看起来十分难过。宁王让大家就此情此景作诗,王维于是第一个做成了下边一首《息夫人》:

王维

网络配图

  莫以今时宠,能忘旧日恩。

  看花满眼泪,不共楚王言。

  等于借春秋时期的故事,赞美女人的忠贞,劝谏宁王放过她。写这首诗的时候,王维20岁,在长安,正是在玉真公主举荐下中进士的时候。他们之间有点什么,王维惦念家中发妻,借题发挥,不是没有可能的。——看了王维的诗,宁王果然将女人还给了卖饼师傅。

  从文献记载看,王维没有再婚,还有两个可能的原因:一是他深爱亡妻,二是他笃信佛教。从他数量不很多的表现亲情、爱情题材的作品看,王维是一个感情丰富的人,他表现爱情的风格是含蓄、优雅、细腻的。合理想象,他可能对亡妻充满了感情,无法做到移情别恋。笃信佛教,能使他心灵宁静,甘于寂寞。在京城居住,则“斋中无所有,唯茶铛、药臼、经案、绳床而已。退朝之后,焚香独坐,以禅诵为事”(《旧唐书》)。“一生几许伤心事,不向空门何处消”(《叹白发》),或许王维看破红尘的同时,也对俗世的男欢女爱失去了兴趣;在蓝田辋川别墅,则邀请丘丹、裴迪、崔兴宗等好友前往,在别墅区内华子岗、欹湖、竹里馆、柳浪、茱萸沜、辛夷坞等景点,弹弹琴,饮饮酒,看看风景,做做诗。即使是对一般人来说,这样的独身生活,也是可以过的。

王维

网络配图

  王维真的曾被玉真公主秘密包养过吗

  名人的背后总有你不知道的,据有人考证,王维与唐玄宗妹妹玉真公主关系非同一般。

  玉真公主与唐玄宗是同胞兄妹,深得她这个皇帝哥哥的溺爱,以至于年龄很大了也不出嫁(二十岁左右,但古代女子很难挺到这个岁数不嫁人)。可能是为了逃避,玉真公主“缁衣顿改昔年妆”,出家当了道士,由于其特殊的身份,又没有婚姻所累,她这个道士当得极其逍遥自在。

  这期间她结识了大量的文人雅士,其中就包括王维,王维与玉真公主的暧昧关系依据主要有三点:一是王维在开元八年(720)首次应试名落孙山,后因音乐才能受到玉真公主的赏识,在次年就顺利进士及第。

  二是王维与李白(李白竟是“杀人犯”?年少轻狂伤人藏匿寺庙2年 )同岁,文才相当,同是孟浩然好友,又同在玉真公主寓所住过。但历史文献中找不到丁点儿有关他们之间友谊的记载,这可能是因为王维和李白都是玉真公主的情人,而他们是情敌的缘故。

  三是王维进士及第后得封为太乐丞,品级虽不高,但是皇室宫廷宴乐乐队的小头目。可后来却因一个小过失贬去山东济州做了司库参军,工作是看粮仓,而这可能与他未经玉真公主同意“擅自”娶妻,不愿再侍候公主有关。

  推理过程就是这样,结论是王维是玉真公主的情人,曾被包养过,这事史书没有明确记载,但如此解释的确是比较顺畅。也难怪,王维诗画双绝,在大唐时代才气的知名度比李白、杜甫还要高,再加上他“妙年洁白,风姿郁美”,是一等一的帅哥,受到公主的青睐是很自然的事情。

  开元十九年,王维丧妻,此后三十年余生里他一直孤身未娶,而仕途倒一帆风顺,直至尚书右丞。我们无法探知王维在这一过程中的想法,可由他“一生几许伤心事,不向空门何处销”这两句诗来看,他的内心还是比较痛苦的,似乎在忏悔,似乎在寻求一种解脱。

王维

网络配图

  再次回到王维这件事上,想一下他为什么去结识玉真公主,俗一点是为了求得科第门路,再俗一点就是为了生存,从王维中进士后的举动来看,其实他并不真想依附于公主门下。一个大男人,靠女人吃饭,无论如何也不会有强硬的底气——除非他有这方面的爱好。

  可惜的是王维除此之外却又没有别的选择,他有才,但没财,他不能像现在作家写本畅销书就能够衣食无忧。所以,只要王维不想死,在没有获取功名之前,绝难逃脱被包养的命运,所不同的仅仅是包养人的不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