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羽和刘邦见到秦始皇后,分别发出了怎样的感慨?
2017-03-23 08:47:05 秦始皇 项羽 刘邦

  项羽刘邦在起事之前,都是秦朝的子民。一个逃难在外地,一个是本地的乡长(亭长)。

  然而,当他们在不同的地方目睹到秦始皇的真容和阵容后,分别发出了一句感慨。

  项羽的童年可谓是不幸的,父母在保卫楚国的战争中去世,便和自己的叔叔项梁相依为命。

秦始皇

网络配图

  项梁打算把项羽培养成一个可用之才,可不曾料到他却是一个问题少年——不爱读书、不爱习武,虽然喜欢兵法,却又不肯深入研究。

  项羽此举,着实让项梁伤透了脑筋。

  不久后,项梁因为避难而带着项羽来到了吴中,并在这里有幸见到了东巡的秦始皇。

  然而,让项梁没有料想到的是,当项羽见到秦始皇的阵容后,当即便感慨道:“今后我要取而代之。”

  虽然此话让项梁大惊失色,但他却看到了自己侄子真实的一面和远大的理想——读书可以为官,习武可以为将,熟读兵法可以为统帅,但他们终究还是属于皇帝的臣子。

  如果说项羽是一个不爱读书、不爱习武的问题少年,那么刘邦就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小混混。

  身为农民的他,整天不务正业,吃完饭就到处游荡,丝毫没有打算为父母分忧的意思,二十多岁了居然没有下地干过农活。

秦始皇

网络配图

  好在,通过自己的人脉,刘邦混成了本地的乡长(亭长),有了一个正当的职业。

  不仅如此,后来在他去咸阳出差的时候,竟然还意外见到了外出巡视归来的秦始皇。

  当即,作为基层干部的刘邦便发出了这样一句感慨:““嗟乎,大丈夫当如此也!”

  什么意思呢?就是说,大丈夫就应该这样,就应该有志成为最高的统治者——皇帝!

  那么,在刘邦的心中,自己算不算是一个大丈夫呢?

  当然算,刘邦一直以来都把自己当作是一个大丈夫,这也是他为何从来不下地干活,从来不做家务的原因。

秦始皇

网络配图

  所以,刘邦这句话的本质含义应该是——我将来也应该这样。

  所以,刘邦此话和项羽的那句感慨,其实本质意义上是一样的。

  所以,之后的天下最终在他们两人之中角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