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原一个真实的秦国大将白起,相貌虽丑但有头脑
2017-03-23 10:39:42 白起 蒙毅 张仪

  最近热播的一部电视剧名为《大秦帝国之崛起》,让我们再次回到那个多事之秋的时代。那么历史上真实的白起到底是一个怎么样的人物呢?他的容貌是怎样的呢?他的经历又是怎样的呢?下面我就给大家讲述一下白起那些不为人知的历史细节,在细节中去感触白起不为人知的另一面。

白起

网络配图

  首先,历史中的白起肯定是没电视剧中演员邢佳栋所饰演的白起那么帅气的,真实的白起相貌并不是很突出,甚至还不如大众脸,具体点有点丑。我们用古籍的原话来还原一下真实的白起到底是啥样的。南宋出过一本奇书,此书名叫《世说新语》,大多数人觉得这本书只是记载魏晋风流的书,其实他也有对其他朝代人物的记载,比如说白起,这本书是如何描述白起的样貌的呢?原话是:武安君小头而面锐,瞳子白黑分明,视瞻不转。

  武安君指的就是白起,什么叫“小头”呢?其实有种解释是说头部很尖锐,很扁不好看但还有种说法指的是个头不高,那么“面锐”是什么意思呢?尖耳猴腮的意思。按说白起如此伟大的将领应该是一个身高八斗,威武霸气那种狠角色,但历史上的白起却并不威武,甚至有些猥琐。

白起

网络配图

  虽然白起人不好看,但是脑袋绝对够用。他出生于陕西一个穷的不能再穷的小山村里,他不像孙膑是军事世家,也不像吴起家境优越,而是一个自学成才的军事天才,是从卑微的士兵一步步干起来的。而且在很多史料中记载小时候的白起就经常和别人说自己有一个将军梦,可见大人物都是与凡夫俗子不一样的,最起码他有一颗极强的成功的心。

  那么我们再聊聊白起到底为何要自杀呢?有句老话说的特别好,叫”天要让其亡,必先让其狂”。其实白起的死除了他有些狂妄还有一点是赵国使的反间计。当年长平之战后,秦国本可以一劳永逸,灭掉赵国,可惜苏代的游说使得秦昭王没有了攻打的欲望。

白起

网络配图

   随着秦昭王两次不听白起的劝告强行攻打赵国,两次战役都已失败而告终,白起很得意,私下说:不听我的劝告如今怎么样?这话传到秦王耳朵里,那个生气啊,公元前258年白起被贬为士兵,后来秦王勒令其离开首都咸阳。随着秦军对赵国的一次次失败,秦王对白起越来越痛恨,后来秦王认为白起心怀怨诽,不如处死。就在白起离开咸阳的路上让白起自杀,刚开始的白起觉得自己非常冤枉,可良久后他却想通了,他说:我本来就该死。长平之战,赵国40万人投降,我欺骗了他们,把他们都活埋了,这足够死罪。”于是拔剑自刎。

  一代战神就此结束了自己辉煌而血腥的一生,他的出色的军事才能值得后人铭记,而他的剑下杀死的亡魂也着实令他自责一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