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朱元璋 :为防止外戚干政启此制度残忍至极。

  说起明太祖朱元璋,除了他的大明江山社稷,后宫佳丽也是数不胜数,身边不少美女陪伴。但是大家在影视剧中一定都能多少了解到后宫的复杂,人心惶惶,所以为了防止后宫之乱,朱元璋也设下了一种狠心的制度,是一种光是听一听就会觉得残忍至极的制度。

  但可惜他打错了如意算盘,他是阻止后宫妃子祸乱宫闱,但却没有想到宦官专政,明朝是宦官专治最严重的时代。今天说说殉葬这个残忍制度:

朱元璋

网络配图

  殉葬又称陪葬,是指以器物、牲畜甚至活人陪同死者葬入墓穴,以保证死者亡魂的冥福。以活人陪葬,是古代丧葬常有的习俗。有的是死者的妻妾、侍仆被随同埋葬,也有用俑、财物、器具等随葬。龙山文化时期(约五千年以前)就出现人殉,商朝男女贵族墓葬有大量的人殉,但没有夫妻合葬、妻妇殉夫的现象。

  用活人殉葬,是中国古代一项残忍野蛮的制度,秦汉以后有所收敛,往往代之以木俑、陶俑。秦汉以后就很少有人殉葬了。根据有关野史记载,到明代,人殉之风死灰复燃,朱元璋首开恶例。朱元璋死后曾有妃嫔殉葬,葬在哪里却是未解之谜。殉葬人数也因为野史种类繁多,争论不断。1435年,明宣宗(朱瞻基)病死,以7名妃嫔殉葬。

  刘维才告诉记者,明代的殉葬制比秦汉以前的殉葬多了一层欺骗色彩。对于被殉葬的妃嫔宫女,朝廷从精神物质上给予褒奖。明孝陵的殉葬妃嫔,都得到了在孝陵殿内设置的一个“龛”,供后人祭祀。殉葬在其它国家的古代也有存在。

  明太祖死后,共陪葬及殉葬40个嫔妃,除了两个死在太祖之前,最后得以埋在太祖陵墓的东西两侧外,其余38人都是殉葬而死。给成祖殉葬的嫔妃人数有两种说法,一种是《大明会典》的16人,一种是朝鲜的《李朝实录》的三十余人。

朱元璋

网络配图

  仁宗死后有五个妃子殉葬,分别为:贵妃郭氏、淑妃王氏、丽妃王氏、顺妃谭氏和充妃黄氏。宣宗的景陵葬八人,所以一种说法认为殉葬人数是七个;不过从《明史·后妃传一》最后的加谥名单来看,又可能是十人。

  明代殉葬的方式主要是自缢、绝食,具体过程鲜见于正史。不过朝鲜《李朝实录》中详细记载了给成祖殉葬的嫔妃集体从殉过程。被挑选出来殉葬的宫女嫔妃共三十余人。集体“自杀”那天,是明永乐二十二年十月戊午。先让她们在殿外用餐,吃完后带到殿内,彼时“哭声震殿阁”。

  不仅如此,朱元璋还下令,在他死后要所有他所宠幸过的女人为他陪葬。一位帝王死去要无数后宫殉葬,简直是残忍至极。并且在公元1398年朱元璋驾崩后,根据他这个遗嘱,后宫的妃子们全被列入了殉葬名单。命令一下达,朝廷上下哭天喊地的声音不绝于耳。

朱元璋

网络配图

  至于景帝,史书上仅记载“诸妃嫔唐氏等”殉葬,具体人数不明。五个皇帝加起来,殉葬嫔妃总数在一百人左右。这些殉葬的嫔妃,多数没有子女或者地位较低。比如宣宗殉葬十人说中,只有一人生前为妃,其余的生前不过是宫女罢了。不过也有例外。给仁宗殉葬的郭氏生前已经是贵妃,并且育有三子,似乎不合殉葬者的“标准”。所以《野获编补遗》中感叹说:“贵妃……例不当殉,岂衔上恩自裁以从天上耶!”这种“自愿”的现象还真是绝无仅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