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羽真的盗了秦始皇陵动用三十万人搬宝藏吗?
2017-03-23 16:16:46

  秦始皇陵既然埋藏着这么多宝贝,难道不怕贼偷吗?就算没偷,难道不怕贼惦记吗?

  据历代文献的记载,秦始皇陵不但被人盗掘过,而且被人有意无意地毁坏过。

  而盗掘过秦始皇陵的人有项羽,有“天下盗贼”“关东贼”,还有无名之贼;毁坏秦始皇陵的则是一个牧羊人。

  这些记载可靠吗?

  我们不妨考察一番。

20170322174337_ce24aa75f4d5f75b0048675e1e9ef320_3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我们的考察先从有名有姓的项羽开始,至于“天下盗贼”、“关东贼”、无名贼、牧羊人,我们很难确指这些人是谁,因此把他们暂且放到后面再谈。

  《史记•高祖本纪》记载汉四年(前203),刘邦、项羽荥阳对峙之际,刘邦历数项羽十大罪状,其中第四条即是:“项羽烧秦宫室,掘始皇帝冢,私收其财物,罪四。”这是中国历史上传世文献中第一次披露项羽盗掘秦始皇陵。

  《汉书•高帝纪上》也有记载:“怀王约入秦无暴掠,羽烧秦宫室,掘始皇帝冢,收私其财,罪四也。”

  司马迁和班固都记载了刘邦在广武对峙之时痛斥项羽的十大罪状的第四条大罪即焚烧秦宫室,盗掘秦始皇陵。

  但是司马迁的《史记•项羽本纪》没有关于项羽盗掘秦始皇陵的记载。

  《项羽本纪》记载项羽入关之后对大秦帝国只做了三件事:

  一是“杀秦降王子婴”;

  二是“烧秦宫室,火三月不灭”;

  三是“收其货宝妇女而东”。

  没有涉及盗掘秦始皇陵。

  《史记》的《高祖本纪》也没有记载项羽盗掘秦始皇陵一事,只有刘邦、项羽在荥阳广武山间对阵之时,刘邦历数项羽十大罪状,其中有“掘始皇帝冢”一大罪名。但是,这一说法是值得商榷的。

  第一,刘邦有可能夸大其词。

20170322174337_ce24aa75f4d5f75b0048675e1e9ef320_4_副本.jpg

网络配图

  谁说项羽盗掘秦始皇陵都可信,唯独刘邦之说最不靠谱,因为刘邦与项羽是你死我活的政敌。在楚汉战争中刘邦一直高举着正义的旗帜,声言项羽犯有十大罪状。刘邦列举项羽的十大罪状完全是为自己夺取天下的政治目的服务的,所以,他会不惜一切地从政治上诋毁项羽。因此,刘邦说项羽盗掘秦始皇陵不靠谱。尤其是刘邦这个人,一贯谎话连篇,说谎技能世界一流,虽然他未必在盗掘秦始皇陵一事上一定也说谎,但是至少对刘邦这么一个说谎不眨眼的家伙说的话,我们得慎重听之,不可尽信。而且,两汉史书中的此类佐证极少。所以刘邦指责项羽盗掘秦始皇陵一事未必是真。

  第二,项羽没必要盗掘秦始皇陵。

  项羽如果要盗掘秦始皇陵,只有两种原因可以解释:一是仇恨,二是寻宝。

  项羽与秦始皇确实有仇。项羽的祖父项燕当年就是在秦王赵政灭楚的战争中因战败而被迫自杀的。项氏世代为楚将,楚国灭亡对于项氏家族来说也是灭顶之灾。项羽因此对大秦帝国、对秦始皇怀有刻骨铭心的仇恨。项羽如何发泄这种家恨国仇呢?这就是《史记•项羽本纪》记载的四件事:一是灭其国,二是杀其王,三是焚其宫,四是掠其宝。大秦帝国表面上看是亡于刘邦,但实际上是亡于项羽,因为项羽消灭了大秦帝国最后的军事力量,杀死了秦降王子婴,放火烧毁了大秦帝国的宫室,这把火竟然烧了三个多月才自然熄灭;他还将大秦帝国帝都咸阳及其附近的秦宫室中的财宝与美女悉数掠走,带到了西楚国的国都彭城(今江苏徐州)。

  这就是项羽对大秦帝国刻骨仇恨的发泄。他做完这一切之后,仇恨可以说已经得到极大的宣泄。

144445826493317100.jpg

网络配图

  《史记》中确有伍子胥鞭尸楚平王的记载,但那是因为伍子胥并未能灭楚国、杀楚王、焚楚都、掠楚宝,仅仅是破楚国、败楚军。所以,伍子胥的怨恨没有得到充分发泄,这才导致了掘坟鞭尸事件。对于这一事件,《史记》做了非常详细的记载。

  就以此段记载为例,如果项羽真的挖掘了秦始皇陵,而且用三十万人搬运地宫中的宝物,三十天尚未搬完,那么秦始皇陵到底有多少宝物,竟然要三十万人搬运三十天还不能搬完呢?

  以常理推测,这是不可能的。

  北魏学者郦道元的《水经注》的这条记载实在太离谱,完全不足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