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那么聪明 诸葛亮草船借箭时为什么不放火箭?
2017-03-23 19:58:33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收二川,排八阵,六出七擒,五丈原前点四十九盏明灯,一心只为酬三顾”“取西川,定南蛮,东和北拒,中军帐里变金土木爻神卦,水面偏能用火攻”诸葛亮庙前的一副对联,把诸葛亮一生功绩基本都包含在里面了。各个事迹都是神乎其技,《三国演义》里的诸葛亮真是无所不能,无所不知,为出茅庐先定三分天下,前知五百年,后知五百年。

blob.png

网络配图

  其实诸葛亮一出山,并不是可以调动部队的大军师,而是被封为叫军事中郎将的一个官,这军事中郎将其实并不是带兵打仗,是主管后勤供给的一个官,等于现在的地税局局长,说白了就是收税筹集粮响供应部队的一个职务。由于诸葛亮口才很好,刘备就派他去东吴联合,于是才有了舌战群儒赤壁之战主要是周瑜来实施的。诸葛亮并没有参加赤壁之战的指挥行动。

blob.png

网络配图

  草船借箭也不是诸葛亮身上的,而是发生在赤壁之战之后五年,孙权曹操大将张瑶大战,由于江东水师擅长水战,第一战就把曹军打败了,之后曹军坚守不出,孙权为了探听曹营水寨的虚实,趁着有一天大雾垂江,孙权驾船出去。也怕曹军突然袭击,所以鼓乐齐鸣,就好像送亲的船只一样,来到曹营跟前看。

blob.png

网络配图

  这个时候,曹军不知道虚实,不知道来多少船,满江大雾看不清。于是便命令士兵万箭齐发,射向对面的船上,不一会船一边受满了箭,孙权命令船调过来让另一面受箭,之后便驾船带箭回去了。后人为神话诸葛亮,硬把草船借箭按在诸葛亮身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