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名妓李师师在靖康之变后竟落得如此下场
2017-03-23 20:34:18 李师师 李自成 宋徽宗 吴三桂

  李师师是北宋末年色艺双绝的京城名妓。她那非常人能及的才情容貌使其一生充满了传奇色彩。据说,李师师早年就在仕子官宦人物中颇有声名,后来又得到宋徽宗的喜爱。然而,自从宋徽宗被携以后,李师师的下落也成为了千古之谜。

blob.png

网络配图

  ∣传奇的经历

  历史上,关于李师师的记载不见于正史,却是野史、传奇和传记中炙手可热的人物。据记载,李师师原本是汴京城内染坊匠王寅的女儿,她的母亲在她出生后不久就死了。为了祈求女儿平安,王寅在李师师3岁那年将她寄名佛寺。寺中的老僧人认为她很像佛门弟子,而人们又管佛门弟子叫“师”,所以称其为师师。一年以后,王寅因为为朝廷染布延期入狱,死在狱中,师师成为孤儿,流落街头。以经营妓院为业的李蕴见她是个美人坯子,于是将她收养,为其改名为李师师,并教她琴棋书画。李师师长大后不仅姿色动人,技艺也很出众,成为汴京城里最有名气的艺姬。一时间李师师成为文人雅士、公子王孙竞相争夺的对象。据说,她曾与宋朝著名词人周邦彦关系密切,还有人传她与武功员外郎贾奕有染。

   后来,李师师的名声甚至传到了宋徽宗的耳中。宋徽宗本就是个嗜好女色的人,后来在高体、王髓的怂恿下,假装成富商赵乙与李师师幽会,并赐给她很多金银财宝。后来,李师师从徽宗的言谈举止中断定他并非普通人,于是殷勤侍奉。然而,好景不长。不久,金兵大举入侵,宋军节节败退,徽宗和钦宗在靖康之难成了俘虏,被扣押在金国,从此以后,李师师下落不明。

blob.png

网络配图

  川香魂归何处

  后世对于李师师的下落,主要流传着5种说法。一种说法说她以死殉国。掘《李师师外传》记载,金人攻破冲京后,金主也垂远李师师的美色,派人四处寻找。后来,汉奸张邦昌为了讨好金主,挖空心思地找到李师师,将她献给金主。李师师虽沦落红尘,但是很有气节。她不愿意委身金人,趁人不注意的时候,拔下头发上别着的金簪自刺喉咙,没有死掉,于是她又折断金等,吞金而死。临死之前,她大骂张邦昌:“告以贱妓,蒙皇帝眷,宁一死无他志。若斐高隐旧禄,朝廷何负汝,乃事事为斩灭宗社计?”后人多认为《李师师外传》主要是借人借事来抒发亡国的感慨,借李师师的忠义以讽世,其情节没有什么事实依据,因而学者多对此说持有异议。邓广铭《东京梦华录注》认为此书“一望而知为明季人妄作”。蔡东落《宋史通俗演义》、许慕羲《宋宫十八朝演义》也都认为是作者借李师师讽世。

   另一种说法认为宋室南渡后,李师师辗转来到江浙一带,艰难无以自存,不得己重操旧业。但是受尽折磨后的李师师已心绪萧索,容颜憔悴,仅卖唱度日。《青泥莲花记记》记载:“靖康之乱,师师南徒,有人遇之湖湘间,衰老憔悴,无复向时风态。”清初陈忧《水浒后传》继承了这一说法,说李师师在南宋初期,流落临安(杭州),寓居西湖葛岭。这个说法,凄凄切切,充满懦怅之感,颇有“门前冷落车马稀”和“落花时节又逢君”的伤感。

blob.png

网络配图

  第三种说法认为李师师南渡后,穷愁潦倒,嫁给商人为妾,最后溺死在钱塘江中。第四种说法说,李师师在李纲进行东京保卫战的时候,捐出了全部家产,助宋军抗金。之后她逃出汁京,到慈云观中做了女道士此外,还有人认为李师师在汴京失陷以后被俘虏北上,被迫嫁给一个病残的金兵为妻,在耻辱中郁郁而终。

总之,关于李师师的归宿种种不一,这个如浮萍般飘荡的生命,最终没有跳出“自古红颜多薄命”的结局。追根溯源,主要因为她是与亡国之君有关系的女子。于是关于她的传闻,不免多了一些脆测和传的成分,而她的归宿究竟如何,恐怕永远是难解之谜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