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天智障or大智若愚 刘禅在位42年的帝王之道
2017-03-24 16:53:09

  如果谁一而再,再而三的争不上一口气,直白点的会痛骂:“扶着赖狗上不去墙”。而文艺点的会叹息:“扶不起来的阿斗。”

  好似阿斗=赖狗,可历史上的阿斗真的扶不起来吗?

  1、颠簸流离

  常山赵子龙的成名作便是在长坂坡杀了个“七进七出”,只为保护怀中那熟睡的小主人。作为全剧配角的刘禅在紧要关头还充当了煽情工具,自己那一摔把子龙与主公的心紧紧连在了一起。

QQ截图2017032414454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可那是小说!真实的历史哪有如此美好?!刘备三国可谓是逃跑能手,于各方势力之中闪转腾挪,可是各位注意过没有,跟着他跑的永远有关、张二兄弟,唯独少了家属。

  在小沛,刘备被曹操撵着跑。襁褓中的刘禅与亲娘被遗弃,一阵颠簸流离之后才在荆州团聚。可安稳日子没过几年,刘备又在新野被曹操撵着跑,刘禅又被爸爸抛弃了。

  躲躲藏藏中,几岁的刘禅随着人流跑到了汉中。有个人贩子一看这小孩子身边没大人,转手就给卖了。来汉中避难的扶风人刘括碰巧买了阿斗。一番盘问之后,史书上记载“问知其良家子”。

  这里学问就大了,“良家子”是普通良民家的孩子,可刘禅并不是。也就是说,阿斗在几岁的时候就知道自己家世不一般,任凭大人如何盘问也不交代实情。如果刘禅老实交代,谁能保证养父不把其卖到曹操手里?本文为趣历史原创,未经趣历史官方允许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

  刘备占领益州之后,派了一个姓简的老手下作为使节出使张鲁一方。听闻消息的刘禅找到简将军,说自己就是刘备的儿子。此时的阿斗已经在刘括的抚养下娶妻生子了,时隔十几年还能记得那个姓简的,谁还能说刘阿斗幼时弱智呢?

  当然,主公的儿子不是张嘴一说就能当上的,在简将军的详细盘问之下,终于确定了身份。寥寥数语之间,各位应该能够联想到在求证身份时刘禅的表现。如果他真的浑浑噩噩,我想简将军这关都过不去,也就没有后来的“乐不思蜀”了。

  2、身前的丞相

  白帝托孤之后,刘禅继承了皇位,可是手里却没有皇帝的权力。因为政府内外的行政权被丞相诸葛亮一手操控。

QQ截图20170324144616_副本.jpg

网络配图

  裴松之为《三国志》注解的时候写到“政由葛氏,祭则寡人。”什么意思呢?翻译过来就是所有军政工作都由诸葛亮处理,刘禅自己只是名义上的皇帝。好似从这句话中听出阿斗浓浓的酸味。那么,刘禅心里到底喜不喜欢这样?

  别的暂不提,先说那篇传世的《出师表》,其中有一句话很出挑:“宫中府中,俱为一体”。原来在丞相眼里,皇宫和丞相府是同等的地位。

  再来看诸葛亮的头衔和职务,武乡侯、丞相、领益州牧。第一个封号给予诸葛亮尊贵的地位,第二个职务授予诸葛亮运转国家机关的权力,而第三个职务则让诸葛亮实际管理百姓。因为蜀汉只有益州这一块领地!也就是说蜀国从上到下都交给了诸葛亮。

  我们再拎出来一个熟人——曹操。曹操的头衔是武平侯、丞相、领冀州牧。二者对比一番有没有很相似?那么试问汉献帝刘协和汉孝怀帝刘禅心中是不是都很郁闷和不满?!本文为趣历史原创,未经趣历史官方允许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

  3、丞相的身后

  所以在诸葛亮死后,刘禅的不满情绪逐渐爆发。第一件事便是废除了丞相制度。诸葛丞相最看中的是费祎,在丞相死后,他只能和蒋琬互相牵制,再也没有出现丞相大权独揽的局面。如果刘禅真的对朝堂之事毫不关心,能用出这种纵横之术?

  第二件又马上废除了北伐计划。诸葛亮死后,皇帝马上立即了北伐。停止后的结果便是蜀地得到了休养生息,百姓不用背负沉重的军费负担。请问如果阿斗对丞相的工作没有意见,怎么会不去帮助诸葛亮完成一生的夙愿?

QQ截图20170324144557_副本.jpg

网络配图

  第三件事则是直指诸葛亮本身。诸葛死后,各地百姓纷纷要求给丞相立庙以示纪念,但是皇帝以成都有先帝庙为由拒绝了。于是百姓只好自己在大街上祭祀,又被皇帝禁止。于是乎民怨沸腾,已经到了朝堂对立的地步。迫于压力,有人出来打圆场:既然成都不好设立庙堂纪念,那就在丞相墓旁设置吧。

  于是乎,丞相庙终于建立起来了。作为交换条件,百姓不得私自祭祀丞相,向给孔明烧纸,必须去丞相庙烧。好,关节正在这个地方!丞相庙建在诸葛亮的墓地旁边,而诸葛亮的墓地建在定军山!

  从成都到定军山有将近400多公里的距离,哪个成都市民为了祭祀而跑到400公里远的地方?那个时候又没有火车和飞机。如果刘禅真的对诸葛亮言听计从,会用出这种招数?!本文为趣历史原创,未经趣历史官方允许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

  4、亲身主政

  诸葛亮死后,其指定的两个侯任者蒋琬、费祎掌握了国家机构的运行,这让杨仪感到不满,双方一度势如水火。最后刘禅出手将杨仪下狱,继而逼迫其自杀,稳定了朝堂,由此可见刘后主对朝堂的掌控能力。

  还有,夏侯霸叛逃到蜀国之初也是心思慌慌。因为他的背景相当复杂,他的老婆和曹操的老婆是亲姐妹,自己一个妹妹嫁给了张飞。张飞与夏侯氏的女儿成为了刘禅的皇后。而夏侯霸的父亲却被黄忠斩杀。

  听着好像很乱,但这不是重点。重点是刘禅用一句话就稳定了夏侯霸,“我的儿子还是你外甥呢!”这句平常的拉家常在轻描淡写处显露出的是从容淡定。

QQ截图20170324145155_副本.jpg

网络配图

  以上两件小事,只能粗略地表露刘禅的一些能力。毕竟作为一个守成之主,远没有祖辈的履历耀眼。可细细想来,刘禅在位41年,为三国所有皇帝之最。除了孙权,其他的皇帝的工作时间都在10年以下。如果他真是“扶不起来的阿斗”,那么如何当42年皇帝呢?况且在诸葛亮死后,他还执掌朝纲20年。

  孔明丞相大权独握,肯定有不放心的因素在里面。可有些人天生就是皇帝,不代表天生就能做好皇帝,你不撒手让皇帝实际操作,谁能干好?

  再说大家要刘禅怎么办?统一全国吗?凭着蜀汉那一点力量,换做谁都不可能。

  5、最后的最后

  后人对刘禅最不满意的地方,莫过于那个叫“乐不思蜀”的成语。大家埋怨刘禅怎么如此没有志气,就不能想想自己的故土?想想自己的子民?

  可他已然是个亡国之君了,就算表露出了风骨又能怎样?有时装糊涂来保护自己与家人的安全不失为一种智慧。

  在魏、蜀、吴三国之中,魏最强,吴次之,蜀最弱,这是不争的事实。天命如此,我们又何必苛责于刘禅呢?本文为趣历史原创,未经趣历史官方允许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