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难之役的原因:建文帝削藩给了朱棣借口兵变夺权
2017-03-24 17:31:08

  靖难之役指的就是明朝时期朱棣策划的推翻建文帝统治的一次内部斗争。这次的靖难之役让燕王最终还是取得了成功,登上了历史的舞台。但是靖难之役发生的原因是什么呢?关于靖难之役发生的原因可以从以下几点来说明。  

靖难之役地图

  靖难之役地图

  表面上看靖难之役发生的原因就是建文帝主张削弱各地藩王的势力,而这样的举动难免会因为触犯到藩王的权利而遭到质疑和反对,当然所有藩王所站的都是朱棣这一边,而这样一来朱棣的目的就达到了,他就是想通过这些藩王的动作,而给自己找到一个完美无缺的理由,也就是清君侧,这样看起来从某些方面来说靖难之役发生的原因还真的是这样。

  但是这只是从表面上看出来的,而靖难之役的原因还是因为朱棣对皇位并不死心,所以想要拿着清君侧这个借口然后对建文帝发起攻击,在条件足够之时再由自己登上皇位,这才是靖难之役的根本原因。朱棣早在朱元璋还没去世之前就已经有了这种想法,因为出去死去的皇子们,唯有朱棣军事能力非常的强大,而且也是剩余几个皇子中年纪比较大的,所以不管是立长还是立闲,燕王称帝的可能性都是最高的。

  但是历史却和朱棣开了一个大玩笑,朱元璋居然越过他将皇位交给了下一辈的朱允炆,这对于朱棣来说根本就是不能触碰到,同时这也是靖难之役发生原因中最为突出的一个。 

  靖难之役的实质

  靖难之役是燕王朱棣因为对削藩极其的不满,然后打着清君侧的借口进行了反叛的斗争,这一仗一打就是三四年,最后还是以朱棣的胜利为结局,当时虽然是打着清君侧的几口联合几个藩王共同谋事,可是成功之后确实燕王坐上了皇帝的宝座,那么这其中是不是有什么隐藏的事实呢?靖难之役的实质是什么?  

靖难之役图片

  靖难之役图片

  靖难之役的实质其实就是燕王发动的一场争夺皇位的战争,尽管表面上看上去是因为削藩而影响到了燕王以及各位藩王的利益,但是靖难之役的实质却远不是这么简单的。那么为什么说靖难之役的实质就是争夺皇位呢?削藩是皇帝为了加强中央集权而发动的一场无声的战争,而建文帝本就有些畏惧燕王的势力,所以想要偷偷一步步来,可是他一发出动作燕王就明白了,之后就有了燕王装疯卖傻的事情,为的就是抓紧时机好出兵打出个措手不及来。

  之后的时间内朱棣很快就率兵进行一系列的活动了,表面上看朱棣是因为不满削藩才做出如此动作的,殊不知是朱棣早已经心存不满,认为建文帝根本就是个没有本事的人,为了明朝的发展和自身的利益,其实朱棣早就已经下定决心要推翻建文帝了,朱棣的想法其实很简单,毕竟他才是朱元璋的儿子,可是最后皇位却又越过了他,若是建文帝真是个有才华的厉害人物也就算了,可是建文帝并不适合做皇帝。朱棣为了得到皇位可是煞费了苦心,但是因此大家也可以看的明白,其实这场靖难之役的实质就是对于皇位的争夺战争。 

  靖难之役死了多少人

  众所周知,中国历史上面有一出十分著名的皇位争夺的戏,历来中国古代的帝王都会十分严格地按照嫡长子继承制度进行皇位的传递,而在大明王朝中,朱元璋却把自己的皇位传给了自己的孙子朱允炆,可以说朱允炆当上了皇帝并不是一帆风顺的,随之而来的便是一场血腥的皇位争夺战,被后人称为“靖难之役”。  

靖难之役图片

  靖难之役图片

  靖难之役死了多少人这个问题,历来都是史学家关注的焦点,可以说靖难之役的死亡人数是十分庞大的,可以用一个天文数字来形容了。那么靖难之役死了多少人呢?

  靖难之役由于是一场十分残酷的战争,因此在这场战役中真正死去了多少人也一直都是一个未知数,根据相关的估算,靖难之役中大概死伤过五十万人,可以说与中国古代的任何一场战役相比都是一个十分庞大的数字。靖难之役中主要死亡的人是朱允炆的明军和朱棣的靖难军,其中朱允炆的明军死亡的人数可以说是极为的惊人的,根据不科学的推算明军大概死亡人数高达五十万人之多,可以说朱允炆是彻底的大败,而朱棣的靖难军死亡人数则是十分的乐观了,只有几万人而已。

  靖难之役死了多少人,可以说一直都是一个不确定的答案,至少可以说在靖难之役中有绝大多数的人们都遭受了战争的迫害,其惨痛的代价远远不是伤亡人数能够衡量计算的,靖难之役中的伤亡人数的多寡也暗示了明朝江山的易主。 

  靖难之役的功臣

  其实朱棣本来只是对于建文帝有些心生不满而已,但是那时候的朱棣还没有想要做出什么大事来,但是在他的身边有三个人,也正是因为这三个人让朱棣渐渐起了别的心思,而这三个人也是靖难之役的功臣,或者说是对朱棣称帝来说十分重要的人,那么靖难之役的功臣是谁呢?  

姚广孝图片

  姚广孝图片

  在很多资料中都曾经说到过这样一段话,朱棣之所以能够当上皇帝,还赢得了最终的政权,全都是因为他身边的靖难之役的功臣们,而靖难之役的功臣就是姚广孝、袁珙和张玉,这三个靖难之役的功臣,在每个不同的阶段给予朱棣的都是不同的影响和震撼。

  姚广孝是一个和尚,这个和尚和其他和尚有很多不同的地方,首先他并不是像出家人那样的平心静气、慈悲为怀,反而是个天生就带有反骨的人,因此性子里总是带着一些狂放不羁,姚广孝也是第一个引起朱棣不轨之心的人,但是那时候朱棣却是十分震惊的,还想再加以考虑而不愿意马上行动。就在只适合他介绍了袁珙给朱棣。

  作为第二个靖难之役的功臣,这个袁珙也是十分有能力的,至少他看面相的本事十分的高明,再看到朱棣的面相之后,他马上就跪下口里喊着天子,这样一来让朱棣这次是完全下定了决心了,而这个时候朱棣本身的军事才能已经开始渐渐显露出来了,能力也正在进一步加强中,袁珙的话让他原本的犹豫全部不见了。而最后一个靖难之役的功臣就是张玉了,这个张玉别的倒是没做什么,反而是第一个就杀了人,这样一来朱棣就是不想谋反也来不及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