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妃:貌美受宠遭慈禧猜忌 25岁被推入井中
2017-03-25 11:19:30 珍妃 光绪 慈禧

  一场选妃闹剧让珍妃瑾妃意外“飞上枝头”,姐妹俩一起入宫,命运却大不同。珍妃貌美受宠,遭婆婆慈禧猜忌,八国联军攻进北京前夕,慈禧命太监将珍妃推入井中,只活了短短25岁。瑾妃外貌平庸遭丈夫冷落,却活了52岁。

  清史专家徐广源指出,珍妃性格开朗好动、不受拘束,深深吸引从小被皇宫束缚的光绪。她爱美、好打扮,还迷上照相,托人买来照相机学拍照。如今流传的清代后妃照,珍妃和瑾妃照片数量众多,应跟珍妃爱拍照有关。

  瑾妃和珍妃同父异母,性格、爱好却大不相同。瑾妃体型本就“福态”,又是个美食热爱者,进宫后身材逐渐走样。据说瑾妃生于八月十五,因此得了“月饼”绰号。

珍妃

网络配图

  光绪后宫仅皇后叶赫那拉氏、珍妃、瑾妃三位。三个女人的后宫中,受光绪专宠的珍妃,和有慈禧撑腰的皇后斗得凶,瑾妃则根本不在战场之中。徐广源指出,瑾妃和妹妹从小形影不离,感情深厚。她虽数次受妹妹之累遭降级、廷仗(扒去衣服抽打),姐妹情不曾改变。

珍妃

网络配图

  清代宫廷剧中,常把瑾妃演成妒恨妹妹的恶姐姐。但徐广源指出,珍妃屈死后,瑾妃对妹妹魂牵梦萦。她活得够久,慈禧、叶赫那拉皇后相继过世后,瑾妃被溥仪尊为端康皇贵妃,在宫中地位最高。获得权力后,瑾妃立刻在妹妹惨死的井旁设灵堂“怀远堂”,经常来此祭奠。

  如今流传的瑾妃照片,不少为珍妃、光绪死后所拍,她心情抑郁,得了甲状腺机能亢进症,脖子、脸部浮肿。即使手操后宫大权,瑾妃依然郁郁寡欢。传说她和母亲约好,母女俩天天固定同一时间出现某地,用望远镜互望一解思念。

珍妃

网络配图

  徐广源指出,瑾妃文化修养高,永和宫摆设颇具品味。翠玉白菜被她看上,常摆宫中,并不意外。只是,瑾妃一生清冷、没有子嗣。当她看着象征“皇宠”、“多子多孙”的翠玉白菜时,心中可有感慨?比起获得爱情、短命却一生精彩的珍妃,获得权力、长寿却孤单的瑾妃,两姐妹谁比较幸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