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炀帝功过是非知多少?功勋卓著有才华
2017-03-26 15:12:40

隋炀帝是中国历史上一位饱受争议的皇帝,一方面隋炀帝残暴,昏庸无道,百姓民不聊生。另一方面开创了科举制度,是后代历史选拔人才奠定基础;疏通水路,开凿大运河,为我国今后的航运做出了巨大贡献。这个应该是我们脑海中对隋炀帝的印象了。但是在历史上,其实隋炀帝是一个很有才华的人。

2.jpg

网络配图

隋炀帝杨广隋文帝杨坚与文献皇后独孤伽罗次子,隋朝的第二任皇帝。杨广在他父亲隋文帝刚建立隋朝时,曾经作为隋军统帅率领军队灭了陈朝,这时候的杨广才刚满二十岁。

开皇十年(590年),他奉命赴江南任扬州总管,与杨素一起平定江南高智慧的叛乱。后来,隋文帝派杨广坐镇扬州。扬州在杨广的治理下,局势稳定、呈现出一片祥和的景象。由于其政绩突出,而且作风简朴、不好声色、礼贤下士、谦恭谨慎,由此赢得了朝野赞颂和隋文帝夫妇的欢心。

开皇二十年(600年),隋文帝废黜长子杨勇,立次子晋王杨广为皇太子。杨广继位后,在教育制度上,首创了科举考制,从此让天下读书人有了盼头。科举制度一直延续到清德宗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才被终止,为古代中国的育才政策有很大的贡献。

3.jpg

网络配图

但是好景不长,隋炀帝慢慢地开始了好大喜功,这也许是因为生活在父亲隋文帝的阴影下,他必须要开创自己的丰功伟业,才能摆脱隋文帝的阴影。就这样慢慢走上了那条不归路,首先是营造东都洛阳,随后又下令开凿南北大运河,造龙舟等各种船数万艘。这些工程调发男丁竟高达200多万,造成农业劳动力严重不足的情况。

军事方面,隋炀帝三次御驾亲征高句丽,皆是无功而返。最多的兵力竟然高达一百一十三万人,征调来运输军事物资的民夫更是不计其。由于连年征战,加上营造东都洛阳、开凿南北大运河,使得民不聊生,饥民遍野。

2.jpg

网络配图

在大业七年(661年),王薄率领民众在长白山(今山东章丘东北)起义,隋末民变终于爆发。刘霸道、孙祖安、张金称、窦建德等纷纷率领农民百姓起义,农民起义军力量迅速发展而日益壮大起来,最终席卷全国。

在农民起义的巨浪冲击之下,隋朝统治阶基础快要崩塌了。大业十四年(618年),宇文化及等人发动兵变,杀了隋炀帝杨广,自此隋朝就宣告灭亡了。

但是隋炀帝虽然所做的错事众多,对人民犯下不可宽恕的罪过,但是他的一生却做两件有益子孙后代的事情。那就是开创科举制,开凿南北大运河,这是我们没有办法否认的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