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不过一介谋士 为何让诸葛亮自叹不如
2017-03-27 14:45:58 刘巴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刘备知人善任,诸葛亮智绝天下,即便以这二人之才智,也不敢说超越此人,诸葛亮还曾自叹远不如此人。他就是蜀国刘巴

  对刘巴的记载,陈寿所述不多,只百余字,更多的是裴松之注。

刘巴

网络配图

  刘巴字子初,零陵烝阳人,少知名,刘表连续聘了好几次,举荐他做茂才,他都不买账。

  曹操征荆州,刘备下江南,许多豪杰才智之辈都纷纷归附刘备,但刘巴却北上见曹操,曹操就让他去招纳长沙、零陵、桂阳三郡,这三郡因为被刘备拿下了,所以刘巴既不想跟刘备,回去又没法交差,只好跑到交趾,刘备深以为恨。

  刘巴后来从交趾归蜀,刘备并没有责备他。在诸葛亮的多次推荐下,先主辟为左将军西曹掾。

  刘备称王时,刘巴代法正为尚书令,清贫节俭,不治产业,害怕被猜疑,恭默守静,退无私交,非公事不言。(《三国志 刘巴传》)

  陈寿对他用墨不多,所记载的也都是平淡无奇的事,但裴松之却注了很多。

刘巴

网络配图

  零陵先贤传记载:刘巴入交趾,改姓为张,和交阯太守士谿计议不合,从牂牁道走了,被益州郡所拘留,太守要杀他,主簿说:“他不是普通人,不能杀。”主簿把刘巴送到益州,见益州牧刘璋,刘璋大喜,大事常常咨询刘巴。

  刘璋派法正迎刘备的时候,刘巴建议说:“刘备是人中之龙,来益州是祸害,不能让他来。”后来又劝谏:“如果让刘备去讨伐张鲁,就会放虎归山。”刘备攻打成都,下令说:“谁敢杀害刘巴,就灭三族。”等到捉到刘巴的时候,刘备大喜。

  张飞曾经和刘巴住一起,刘巴不理张飞。诸葛亮说:“张飞虽然是武夫,但是敬佩你,主公现在正收众人之心以成大事,您就算再清高,也应该稍稍屈尊一下嘛。”刘巴却说:“大丈夫处世,交的是四海英雄,跟一个当兵的没话说。”刘备听说了,很生气说:“我要平定天下,刘巴却坏我大事,他想北归曹操,哪里是想帮我成就大业的?”

诸葛亮

网络配图

  刘备还说:“刘巴才智过人,像我这样的人才能任用他,其他人难以任用他。”诸葛亮也说:“运筹帷幄之中,我远不如刘巴啊!”

  以刘备的雄才大略和诸葛亮的聪明绝伦,居然也要如此评价刘巴,可见刘巴确实有大才绝智,令诸葛亮也要自愧不如。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