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恪:治国和军事堪比诸葛亮再世
2017-03-28 10:32:20

三国时代诸葛亮的一料事如神著称,在他之后还有一位诸葛先生也很厉害,他就是诸葛恪。他是诸葛亮的侄儿,诸葛瑾的儿子。诸葛亮无论是治国还是军事,在三国都是堪比一流。诸葛恪这个人, 与他的叔叔诸葛亮相比, 智力、能力绝对不在诸葛亮之下!号称三国时期的神童!

3.jpg

网络配图

三国志·诸葛恪传》记载,诸葛瑾面长似驴,孙权大会群臣中,使人牵一驴入,在驴脸写上上诸葛瑾。年仅六岁的诸葛恪跪曰:“乞请笔益两字。”因听与笔。恪续其下曰:“之驴。”举座欢笑,乃以驴赐恪。

孙权问诸葛恪曰:“卿父与叔父孰贤?”对曰:“臣父为优。”权问其故,对曰:“臣父知所事,叔父不知,是以为优。”此话暗讽诸葛亮明人事暗主,赞其父所事乃英明之主,引得孙权又大噱(大笑)。

3.jpg

网络配图

诸葛恪在政治和军事上颇有建树,尤其是孙权临终前,向诸葛恪托孤,委托他辅佐少主,其地位与其叔父诸葛亮相比,也差不了多远。内政方面广施德政,取消监视官民情事的制度,百姓德泽实惠。

军事上平定了山越,而且还打败了以少胜多,大败魏国的诸葛诞(他的堂叔),在东吴如日中天,出门都要很多老百姓围观,就像现在的明星一样。诸葛恪以诸葛亮为榜样,也写了个东吴版《出师表》。可惜和诸葛亮一样,北伐失败。

这次失败是致命的,被政敌孙峻和他的情人孙鲁班(其实是孙峻的姑姑,乱伦的代笔)相勾结,教唆幼主孙亮设宴,席中孙峻亲手杀死了这个名臣诸葛恪。而且还被夷灭三族!

3.jpg

网络配图

诸葛亮北伐数次失败,依然平安无事,为啥诸葛恪失败一次,就死于非命呢?其实这就是高手之间一点差距。诸葛亮在北伐前,无论是刘禅,还是益州派、荆州派等势力,打压的死死的,防止内乱。而诸葛恪就没有考虑这点,被政敌抓住漏洞死于非命!他应该向诸葛亮学习,先剿灭政敌孙峻和孙鲁班,然后再出兵北伐,这样才能做到无论成功与否,均能全身而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