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心中最佳托孤大臣是谁?法正竟排第一
2017-03-28 14:51:26

刘备白帝城托孤是很有的一段,那么,在这些被委以重任的大臣中谁是刘备心中最佳的人选呢?

公元222年,刘备在夷陵之战中惨败,退守永安,次年,刘备病危,感觉时日无多,召丞相诸葛亮、尚书令李严托孤,命二人辅佐其子刘禅。这就是我们常说的“白帝城托孤”的故事。 说到刘备托孤,其实在刘备的心目中诸葛亮并非最佳的人选,然后世事难料,最后不得选择诸葛亮。那么刘备心中最佳托孤大臣到底是哪些呢?

1.jpg

网络配图

说到托孤大臣,我们首先得认识一下刘备手下到底有哪些人,准确来说,刘备政治生涯的前半期颠沛流徙,没有固定的据点。难得的是有一群忠心耿耿的人才始终聚集在他的周围。这群人就包括关羽张飞、简雍、糜竺糜芳赵云等人。他们来自北方各地,组成了蜀汉政权的原从派系。刘备入驻新野,最后成为荆州牧的时候,刘备获得了多数本地地主的支持,庞德公、庞统马良马谡黄忠、伊籍、诸葛亮、张南、冯习等人都投入了刘备阵营。刘备入川,接管刘璋的人马和手下,法正、张松、孟达、黄权、刘巴、李严、吴懿等人组成了四川派系。

那么刘备托孤大臣必然将从这三个派系之中选出,很明显,白帝城托孤的时候,确实召见了三个派系的代表人物:诸葛亮,李严,赵云。然后,这并不是刘备心中最满意的人选。

那么刘备心中最佳托孤大臣到底是谁呢 ?

第三顺位候选人:李严,马良,赵云

top 9 赵云

赵云,仅存的原从派系大佬,作为刘备的中护军,而且一直担任留守大将,跟随刘备三十余年,南征北讨,刘备最信任的嫡系之一,托孤之时单独召见赵云,嘱赵云曰:“朕与卿于患难之中,相从到今,不想于此地分别。卿可想朕故交,早晚看觑吾子,勿负朕言。”刘备言下之意就是,我走以后,你要为我看护好儿子,如果有人胆敢推翻后主,你赵云就完全可以替我将他除掉。

top 8 马良

马良,作为荆州派系的代表人物,是刘备的重要谋臣之一,刘备东伐孙吴,官居侍中的马良被派往招纳安抚武陵一带的五溪蛮各部,招纳五万余人跟着刘备征伐孙权,夷陵之战,不幸阵亡。

top 7 李严

李严,作为四川派系的代表人物,在地方官任上,李严表现出其出色能力,屡次以少数兵力平定大规模的叛乱;而且政绩非常好,在短短的一年多时间里,刘备多次笼络提拔李严,历任裨将军、犍为太守、兴业将军、辅汉将军。刘备伐吴败回,征召李严到永安宫,由太守提拔为尚书令,成为与诸葛亮不相上下的人物。

第二顺位候选人:庞统,黄权,张飞

2.jpg

网络配图

top 6 张飞

张飞,作为原从派系的大佬之一,跟刘备有着过命的交情,情同手足。其本人也战功赫赫,为蜀汉的建立贡献极大,官居车骑将军,只可惜在阆中的准备起兵跟着刘备伐吴的时候,被部下暗杀。

  top 5 黄权

  黄权,作为四川派系的代表人物,本事刘璋的忠臣,劝诫刘璋小心刘备,结果刘璋不听,益州归刘备所有。投降刘备之后,汉中争夺战中,黄权立下赫赫战功,曾击败了杜濩、朴胡。刘备自立汉中王时,黄权被提升为治中从事一职,这也是刘备对黄权在汉中之战中的优异表现的一种奖励。刘备称帝不久,马上倾举国之兵讨伐东吴,黄权又劝刘备,不要亲临前线,刘备不听,结果大败。但是刘备还是任命黄权为镇北将军,督江北军以防魏师。虽然刘备对黄权的意见不予接受,但是对黄权的军事能力还是非常放心的,所以才委以重任,督江北军。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黄权在刘备心目中的分量和黄权的出色能力。夷陵之战失败,黄权却因为“在江北,道绝,不得还,八月,率其众来降(曹魏)”,被迫投降魏国。

  top 4 庞统

  刘备心中最佳托孤大臣是谁?

  庞统,荆州派系的大佬之一,是刘备的主要谋士,与诸葛亮同拜为军师中郎将。刘备入川,庞统献计,跟着刘备作战,进围雒县时,庞统率众攻城,不幸中流矢而亡,年仅三十六岁,刘备极为痛惜,一说到庞统就流泪。

  第一顺位候选人:法正,诸葛亮,关羽

  top 3 关羽

  刘备心中最佳托孤大臣是谁?

  关羽,作为原从派系的大佬,和张飞一样,基本靠军功立足于蜀汉,与刘备情同兄弟,为刘备镇守荆州,然而建安二十四年,遭到东吴吕蒙偷袭荆州,关羽腹背受敌,兵败被杀。这也是刘备兴兵征伐东吴的主要原因之一。

1.jpg

网络配图

  top 2 诸葛亮

  刘备心中最佳托孤大臣是谁?

  诸葛亮,作为荆州派系的大佬之一,就不必多说了,正史之中,诸葛亮以内政见常,谋略次之。在刘备夺取荆州的时候,确实发挥了极大的作用,但是入川作战和汉中作战的时候,基本属于发挥后勤保障的作用。白帝城托孤之时,蜀汉政权的所有高声望和高资历的人选已经都死亡了,所以不得不选择诸葛亮。

  top 1 法正

  刘备心中最佳托孤大臣是谁?

  法正,四川派系的大佬,刘备的谋主,刘备最为信赖的人之一。进图四川和汉中,法正立下赫赫战功,基本上是头号功臣。刘备,自立为汉中王,以法正为尚书令,官职要高于诸葛亮。公元220年,法正去世,法正之死令刘备十分感伤,一连哭泣数日。被追谥为翼侯。诸葛亮是股肱之臣,专门对内治理,搞后勤,处理人事。对外还是依靠法正,法正是刘备得心腹谋臣,军事才能远超诸葛!诸葛亮感叹道:“若法孝直还在,便能够制止主上东征;就算不能制止,若随行东征,一定不致大败而归。”

  然而,当刘备真的死得时候,准备托孤的时候,才发现自己心目中的托孤大臣竟然没有几个人了,阵亡的阵亡,病逝的病逝,归降的归降,只留下了诸葛亮,李严,赵云。于是乎,才留下下面的一段话:

  谓亮曰:”君才十倍曹丕,必能安国,终定大事。若嗣子可辅,辅之;如其不才,君可自取。“亮涕泣曰:”臣敢竭股肱之力,效忠贞之节,继之以死!“先主又为诏敕后主曰:”汝与丞相从事,事之如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