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多年的大汉王朝 为何能被王莽轻易的窃取
2017-03-28 16:53:05 王政君 王莽

  在汉朝初期,由于长期的战乱造成了百业凋敝、人口稀少,所以汉朝时用的是授田制度,就是按照军功授予耕地。这样的政策非常适合汉朝当时的情况,出现了大量的自耕农,这十分有利于汉朝国力的恢复。但是随着人口的增长,问题也随之出现。到了汉景帝时期,中国的人口已经接近4000万。人口大幅度增长,但耕地面积却增速却远远落后,这就造成了兼并土地情况的出现。在汉武帝时期,由于国家正在经历长期的对外战争,因此这个问题还没有十分明显。同时也是由于战争,致使汉朝的人口数量下降、经济出现了下滑。所以在汉武帝时期土地问题还不是特别严重,百姓们起义更多是为了反抗重税。

2.jpg

网络配图

  在经过了汉昭帝、汉宣帝的休养生息以后,汉朝重新焕发了活力。但是此时耕地问题也是越来越严重,带了不得不管的地步。地方豪强当时大量的兼并土地,只是很多自耕农成为了佃农。佃农的土地和财产全部归豪强们所有,问题在于这些豪强的土地大多不用交税,这就造成很多本应该上交国库的钱,被豪强们装进了自己的小金库。汉朝后期一直在与豪强争夺对人口和耕地的控制权,最后汉朝输了,这个问题越来越严重。王莽掌握了实权以后,一心要解决这个问题。让佃户们重新获得土地,这样一来王莽就获得了基层平民的支持。王莽篡位的第一步成功了。

  在秦汉时期,中国最低的行政单位是县,换句话说,每个县的长官是最低级的行政干部。至于乡、村的干部没有设立,那个时候完全依靠乡老、里老对基层进行控制。说的简单一点就是乡里面有几位德高望重有文化的人,负责调解和管理乡里的日常事务,有些小事根本不用麻烦县令大人。至于村庄里也是一样,只是权力和范围更小而已。乡老、里老这个阶层现在已经不存在了,但是秦汉时期这是统治的基础。那个时期的人知道什么是礼什么是仪,这也是我们被称为礼仪之邦的原因之一。

1.jpg

网络配图

  但是随着豪强势力的崛起和扩大,乡老、里老逐渐丧失了对基础的控制力。地主、官员和商人逐步融为一个的豪强势力开始控制基层的管理,这不是几位乡老就能抗衡的。有的地方甚至出现了豪强出任乡老的局面,这就造成了国家很难在乡村基层中形成影响力。控制了基层全力的豪强们更加肆无忌惮的兼并土地,最终致使社会矛盾的激化,虽然豪强们不喜欢王莽,但是却无心插柳柳成荫的帮助王莽消除了汉朝在基层社会的影响力和控制力。基层的稳定时一个国家统治的基础,如果基层出现了动荡,那这个国家就很难再立足了。

  在汉武帝时期,一代雄主刘彻采用了董仲舒的建议“罢黜百家、独尊儒术”,从历史的角度来看这项政策确实有利于汉朝的统治,但是并不利于中国的发展,在此以后中国的教育彻底成了一言堂。儒家思想讲究“内圣外王、天下大同”的思想,这种思想铜鼓历朝历代的事件证明:这是一个理想化的想法,完全脱离实际。在汉朝末期,吏治腐败、时局动荡,统治者又整日歌舞升平。在这样的局面之下儒家思想产生了新的变化,他们主张“天下有德者居之,无德者让之”,认为天下不会出现一直传承的王朝。

501225148.jpg@100q.jpg

网络配图

  在这方面王莽很符合儒家的要求,他自幼丧父,对于自己的叔父非常孝顺。在没事的时候除了读书还是读书,他个人的修养也很高。这些方面完全符合成为儒家理想中出现的帝王标准。王莽打压了地方豪强势力,获得了基层群众和知识分子的支持,最后成功取代了汉朝。但是王莽新朝的统治并不牢固,在地方的统治并不牢固。在王莽一系列的改革中,他逐渐得罪了所有人,那他所建立的新朝想继续存在都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