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到哪里都是重要大臣 曹操刘备求他效力
2017-03-29 14:15:04 刘巴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因为有罗贯中演义里的渲染,三国里名气最大的才子非诸葛亮莫属,坊间传卧龙凤雏得一可安天下,刘备更是亲自三顾茅庐,只为请诸葛出山辅佐。但是有这么一个人,演义里几乎没有描写,却有着不输诸葛孔明的才学,甚至还要让孔明自称不如,他就是三国时期的大才子刘巴

诸葛亮

网络配图

  刘巴出生在荆州,从小就展现了非同于常人的天赋和才气,到18岁时名气已经在荆襄地区乃至全国都叫的响亮了,年纪轻轻就被荆州之主刘表任命为主簿。曹操南下打破荆州时,因为听说过刘巴的名气而对他求贤若渴,不仅没有将其作为俘虏对待,还把他留在身边做了个助理。可是曹操赤壁兵败,刘备收复了荆襄之地,刘巴只好往西投奔刘璋,结果还是受到刘璋重用,因为刘璋是个拿不定主意的君主,大事情都会找刘巴商量。

刘巴

网络配图

  但刘璋这个昏君没有听刘巴抵制刘备入川的劝告,最终只得将西蜀之地让于刘备。刘备不仅没有记前仇,还非常诚恳地请刘巴辅佐自己。刘巴在刘备手下尽展自己处理内务的能力,蜀国建立后官做到了尚书令,他的能力不仅让刘备赏识,连自比管仲乐毅的诸葛亮都表示叹服。

1.jpg

网络配图

  可惜刘巴和周瑜一样,也是个短命的主,不到四十岁就英年早逝了。如果蜀国有他和法正庞统等人在,诸葛亮的担子不知会轻掉多少倍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