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相诸葛亮如此厉害 那么他师从何处呢?
2017-04-01 13:49:23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常人都知道诸葛卧龙擅长奇门遁甲,擅长排兵布阵,战场上能够运筹帷幄,为蜀汉立下了赫赫战功。不仅如此,他还是一个伟大的发明家,例如孔明灯、木车流马等等都是出自他之手,另外在艺术造诣方面,他也有非常不俗的成就,无论是书法绘画,还是音乐诗文,他都有所建树。可是这样一位博古通今的奇人,又是如何炼成的呢?我们都知道他年纪轻轻就受刘备三顾茅庐大礼请出了山,来是为汉室江山出谋划策,那么他一肚子的学识又是从何而来,在什么时间积累的呢?难道古代也有花样繁多的课外补习班?

2.jpg

网络配图

  首先孔明无疑是一个非常有才华的人,他这个人的成功与其远超常人的智慧是分不开的,不过他的军事水平也并非是无师自通,天生就能达到那般高度。作为一个文人,早在他初出茅庐的时候,就已经预见到了天下三分的僵持局面,不过这也仅仅能够说明他对当时的时政比较关注而已,这跟现在很多年轻的军事爱好者没有多大的区别,但在当时信息极端闭塞的情况下,这已经非常难得了,大门不出而能知天下事,不凭借任何高科技手段就可以预见当时的政治格局,这种境界的确是甩了现在那些军事爱好者好几条街,所以可见孔明的天赋是远超常人的。

  不过这对于刘备来说,吸引力并不算大,尽管三顾茅庐将他请了出来,也基本上都是看在徐庶的面子上,认为他的确能够为自己所用。不过开始时刘玄德还是没有立即将其委以重任,而是找了些乱七八糟的杂活交给他做,慢慢发现他的确是个将相之材,这才将其提拔为自己的军师。后来这位军师指挥那基本全都是新兵蛋子的蜀军,征服蛮夷,还曾六出岐山。因此使得那擅长军事谋略的司马懿都为之啧啧称奇,虽然《三国志》对他的评价没有那么高,但是相比之下他比曹操那些人来说,还是要厉害很多,虽然没有什么特别的花样,但也算兢兢业业,没犯过大毛病。

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可是难道他无师自通就能够明白那么多军事上的要点了吗?相信就算一个人的语言天赋再怎么高,再没有听过其他外语的情况下,也体现不出来。所以说孔明肯定有一个军事上面的师傅,至于此人是谁,那就要从相关的历史传记中慢慢寻找了。第一个可能的就是司马徽等人,他们这些隐士虽然一脑子的功利之心,但是却有真才实学。想要获取功利,胸无点墨是无法实现的,他们为了能够在这乱世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多少都会学习一点兵法之道。不过仅仅是理论知识的话,终究是纸上谈兵,没什么用处,而且后来孔明出山的时候,也并非是刘备的正牌军师,只是他的一个后勤主管,这说明他早先专攻的并非是军事,从这一点来看,司马徽等人或许不是他的正牌师傅。

  第二个可能性就是蔡瑁等人,那是孔明家的亲戚,不过所谓亲戚也有远近,孔明跟他们刚好就是比较疏远的哪一种,因为他本身隶属黄承彦那一派系,这属于一种背叛行为,因此年近三十、满腹经纶,却还是没有找到一份体面的工作,只能凭借种地勉强维持生计。后来他为刘备攻占襄阳出谋划策,其中也不排除他想找蔡瑁报复的死心。可见他们之间可以说是纯粹的对立关系,见面不掐架也就算了,让蔡瑁指点他军事谋略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事。

  还有的人提出,赵云或许是孔明的军事教官,其实答案已经很接近了,但却并非是此人,虽然他也擅长排兵布阵,但是他与孔明之间的关系并不紧密,从两人彼此之间的态度就能够看出,他们不存在师徒这一层关系,尤其是后来赵云病逝,孔明也没有表现出多么特殊的情感,说明他们之间不但没有什么交集,甚至可能还有些许的矛盾存在。

3.jpg

网络配图

  随着战事吃紧,孔明慢慢的意识到军事才能的重要性,他开始有意无意的向别人学习,当时在荆州能够以军事能力见长的无非关张两位将军,在这方面上,他们远比赵云要厉害。不过二爷生性傲娇,瞧不起文臣,尤其对那是走刘备注意力的孔明格外轻视,所以就算孔明拉下脸来求他,他也不一定会帮忙。而张飞就不一样了,虽然表面上看起来他五大三粗,但正史中记载他却是个儒将,因此他更有可能是孔明的正牌师傅。

  传说中孔明的本事是与生俱来的,但通读历史之后,我们发现原来站在神坛之上的也是个人,也是凭借不断地磨练在慢慢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的,而孔明的本事,其实完全是凭借苦练才造就出来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