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陵墓被打开喷出一股强烈气浪 尸体未腐烂
2017-04-01 14:34:05

  独揽朝纲48年之久的慈禧太后,一生极度奢靡,对其死后灵魂寄居的地方更是重金打造,向后人昭示其不可一世的权威与地位。

  在慈禧陵,记者看到,虽历经洗劫,但今日的慈禧陵隆恩殿及东西配殿依然透露着货真价值的金碧辉煌。据李寅介绍,慈禧陵始建于同治十二年,于光绪五年竣工,历时整整六年。而光绪二十一年,慈禧太后又以陵寝年久失修为借口下令重新修建,直到慈禧死前才完工,前后持续了三十多年。“慈禧陵三大殿所有的黄金用量惊人,用金量高达4592两。近三百块天花板,每块天花板上都镶嵌一两多重用黄金打造的金龙。”清东陵博物馆副馆长、清东陵文物管理处研究室主任李寅说。记者看到,如今仅剩的5块半天花板依然清晰见证着大殿曾经的奢华。

2.jpg

网络配图

  清东陵工作人员王新光每次讲述慈禧陵,都会说到大殿内满眼寸木寸金的黄花梨木。“三座大殿64根柱子都是黄花梨木制成,眼睛能看到的木质结构都与黄花梨有关。曾盘踞于柱子上的铜鎏金的盘龙也早已不知所踪,现在的盘龙都是后仿的。”

  “打开慈禧陵的时候,地宫口喷出一股强烈的气浪,把人都喷出去了,当时把盗宝的士兵都吓坏了,以为里面有机关,而实际上是由于20年的封闭,里外压差造成的。”李寅说,地宫里难以想象的漆黑,掺杂上封建迷信思想,异常的恐惧让很多盗匪在惊乱中出现了踩踏。

  李寅说,最开始匪兵们并不敢动手。据说一位连长对着棺材三拜九叩,说明为筹集军饷不得不盗墓等原因,并痛哭流涕一番后才开棺盗宝。

  据民国时期华北出版的《时事白话》里记载,当孙殿英的部下打开慈禧棺材时发现,慈禧的尸体没有腐烂,而是如生前一般安详地躺在棺材里,棺中的珍宝散发光芒照亮整个墓穴。

  据业内人士公认的可信度较高的清廷内廷大总管李莲英的侄子李成武写的《爱月轩笔记》对慈禧墓的随葬物品记载:“头前置翠荷叶,脚下置一碧玺莲花,桃李杏枣等宝物,共大小二百件,其旁又置金佛翠佛玉佛等,一百零八尊,后足左右各至西瓜一枚,甜瓜二枚。”李寅说,慈禧棺材装满珠宝,尸身周围都用珠宝填缝儿,珍宝散发着璀璨的光芒。

慈禧

网络配图

  进入慈禧地宫匪兵们被震惊之余,更是劈棺扬尸,盗掘珍宝。据李寅介绍,针对慈禧陪葬的珍宝价值,有两种说法,一种是价值白银5000万两,另外一种说法则达到一亿两。

  在社会上流传较广的慈禧几件重要的陪葬品包括其口含的夜明珠、价值16万两白银的陀罗尼经被上镶嵌的820粒珍珠、翡翠白菜、香册香宝等。

  而在乾隆裕陵地宫被打开后,乾隆帝以及5位后妃的棺椁均被利斧劈成碎块,无数的商周铜鼎,汉玉浮屠,金质佛像,等均被抢的抢、扔的扔。乾隆倾其一生搜集而来的一卷卷旷世罕见的名帖字画等都被毁于烂泥浊水之中。

  一件褪去珍珠的陀罗尼经被盗匪扔于陵寝里,有幸留存至今,自去年十一在清东陵展出。其余大多珍宝则已无从知晓去向,因此成谜。

  孙殿英盗墓之后,将很多稀世珍宝送了礼,包括蒋宋孔陈四大家族。“大量珍宝还被孙殿英走私海外,换来外汇,购买丹麦军火,装备部队,扩大势力。”李寅说。

  虽然历史上并未对孙殿英盗墓最终定案,但其盗墓被业内人士认为是板上钉钉的史实。

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李寅说,包括孙殿英盗案在内,根据年代,清东陵遭遇的大小盗墓共计达7次之多。

  然而,在大规模的东陵盗案中,清入关第一帝顺治的孝陵却幸免于难,成为清东陵内唯一座未被盗掘的陵寝,孝陵地宫至今完整无损。

  李寅说,顺治去世前就有遗命,要求其死后行完百日礼后火化,遗体也因此从紫禁城出殡至景山,顺治棺椁及陪葬的奇珍异宝在这场大火中付之一炬。此外,康熙帝为父皇树立的功德碑在很大程度上也保护孝陵免遭盗掘厄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