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逵的故事:水浒传中李逵为何不喜欢李师师
2017-04-06 12:00:46 李逵 武松 花荣 林冲 吴用 宋江

  名妓李师师是北宋时代的美女,在水浒传里她和李逵是同时代的人,有很多男子对她一直很青睐,即使是大宋天子宋徽宗也曾想千金买笑宋江等人为了想招安,便多次来到花楼,要与李师师同醉,花去了大量金银财宝,方才一睹芳容。当时李逵也去了,水浒里是这样写的:

李逵

网络配图

  娅环说道:“门前两个伴当,一个黄髭须,且是生的怕人,在外面喃喃讷讷地骂。”宋江道:“与我唤他两个人来。”只见戴宗引着李逵到阁子前。李逵看见宋江、柴进与李师师对坐饮酒,自肚里有五分没好气,睁圆怪眼,直瞅他三个。李师师便问道:“这汉是谁?恰似土地庙里对判官立地的小鬼。”众人都笑。李逵不省得他说。宋江答道:“这个是家生的孩儿小李。”那师师笑道:“我倒不打紧,辱摸了太白学士。”宋江道:“这厮却有武艺,挑得三二百斤担子,打得三五十人。”李师师叫取大银赏钟,各与三钟。戴宗也吃三钟。燕青只怕他口出讹言,先打抹他和戴宗,依原去门前坐地。

  看见李师师花容月貌,李逵为何表现出不喜爱的神色?

李师师

网络配图

  其一,古人,尤其是练武修道之人,以不近女色为第一要旨,所以在书中常形容一些反面人物,如蒋门神等,一说就是:“近因酒色所迷,淘虚了身子。”又如武松在蜈蚣岭杀王道人,当时武松并不知道王道人所搂的妇人是抢来的,只是因为王道人是出家人却搂着个妇人,单凭这一点就认定王道人是个奸徒,就动了杀心。李逵是作者喜爱的英雄,自然也以不近女色为最高准则。

  其二,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李逵是乡下人,既没读过书,也不认识几个字,喜爱的女子,自然也是大手大脚杨排风之类,如此柔柔弱弱的娇小女子,自然不甚中李逵的意。当然这女子还识文断字,会作诗填词,这自然很不和李逵的胃口。

  其三,施耐庵笔下以禁欲主义为主,大部分梁山好汉都以不近女色为荣,一个矮脚虎王英因为好色,被人诟病。书中常引用这样一首据说是吕洞宾写的诗句:“二八佳人体如酥,腰间仗剑斩凡夫。虽然不见人头落,暗里催君骨髓枯。”就是这个意思。李逵喜欢结交天下英雄好汉,自然对女色嗤之以鼻。

李逵

网络配图

  其四,李师师再美,也是青楼女子。这一点李逵是知道的,宋大哥居然和这样的人在一起谈笑风生寻欢作乐,这让李逵很是不满,是可忍孰不可忍,因此才有睁圆怪眼,直瞅他三个。

  不过李逵不知道,宋大哥他们来找小姐,显然不是留恋花酒,而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另有目的。这其中的奥秘李逵不明白,因此才大睁着牛眼生闷气。当然对于李师师的嘲笑与讽刺,李逵也是一半糊涂一半明白,至于为何生气,还是不愿意让宋江和那鸟女人同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