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魄的凤凰不如鸡——嫁给农民的明朝公主
2017-04-06 14:32:57

  章丘市文祖镇西王黑村中心街东胡同里,有条幽静的小巷,顺巷道往西拐进一古代院落,一座壮观的二层青石楼阁展现眼前。此楼叫“望景楼”。要说起此楼的来历,还要从明朝灭亡、崇祯之女逃难说起---

  明崇祯十七年(公元1644年)三月十七日,闯王李自成率农民起义军从三面包围了北京。明军在宦官的鞭笞下,虽然还在反抗,但已不能阻挡住起义军势如破竹的进攻。

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崇祯皇帝见大势已去,不想把后宫佳丽和儿女们留给起义军,便挥剑乱杀乱砍,刺死两位公主后,又逼迫皇后和妃子们自尽。当崇祯要杀朱慈焕(传说中三太子,其实是五太子)和另一位公主时,一位老太监用胸膛迎住了剑刃,说:“皇上,给朱家留下点骨血吧,或许会东山再起啊!”血泊中的老太监又说,“太子,快逃啊,去山东章丘找李开先的后人,先皇对李开先有知遇之恩,他们会收留你们的……”就这样,姐弟二人逃出了京城,经十多天躲藏奔波,来到了章丘鹅庄。哪知,此时的李家人因李开先曾在明朝做官,唯恐会受到牵连而心有余悸,又怎敢收留他姐弟二人呢!李家人给了一点银两、衣物,让其去文祖镇西王黑村投奔靳载章。姐弟二人无奈,只好听从安排。

  靳载章原是方圆百里的响马总头,后被招安,在崇祯年间任京里屯田参谋兼督坤职务,后告老还乡。此人行侠仗义,在章丘名望很高。靳载章见到朱慈焕姐弟二人,得知其遭遇,又想起皇帝对自己的恩宠,忍不住伤心落泪。为挡外人耳目,靳载章称是来了远房亲戚,将两人改名换姓,三太子叫白重起,公主叫白蝶。并将三太子安排教私塾,后又把公主许配给其侄靳鲁坡。就这样,一个金枝玉叶的公主,随着改朝换代竟嫁给了戴草帽的农民为妻。

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转眼到了来年元宵节,埠村镇演大戏,太子和公主都去观看,没想到演的竟是《崇祯吊死煤渣山》。姐弟俩这才得知,起义军攻进皇宫,父皇在煤渣山上吊而亡。公主抑制不住内心的悲切,哭着离开剧场。回家后,邻居都去询问,悲伤中的公主向乡亲们吐露出实情。人们惊呆了,靳鲁坡娶的媳妇竟是皇帝的女儿。从那,西王黑村人不再叫她白蝶,而尊称为“皇姑”。朱慈焕知道姐姐暴露了身份后,怕遭遇不测,就连夜逃跑了。靳载章曾派人多方打探其下落,均无确切消息。一说是朱慈焕逃到南方,二说是他半路遭杀、被冒名顶替。朱慈焕没了下落,靳载章为自己没保护好太子而自责,心中忧闷而病倒。

  靳载章收留太子和“皇姑”的事渐渐被人们传开了,章丘知县将此事汇报了朝廷。当时,顺治皇帝正在收买明朝官员,对明朝有功德的官员和抗清官员都予以表彰。当顺治帝得知靳载章收留太子和公主后,被靳载章的义举所感动,拨银两对靳载章进行安抚。并下旨让济南府召集名工巧匠为靳盖起了阁楼,这便是现在西王黑村保留完好的“望景楼”。“望景楼”表面意味靳载章有高瞻远瞩眼光,更深的寓意是表明清政府有宽广的胸怀。顺治皇帝在表彰靳载章的同时,还给“皇姑”以俸禄,让其生活顺心自在。

  1646年正月十五,靳载章病故,皇帝传旨为靳发七日大丧,并沿街扎棚,还从北京送来两盏宫灯。灵棚从靳载章的大门一直扎到墓地,足够三里地长,发丧的场面非常隆重。皇帝还下御旨,每年靳载章的祭日都要扎棚祭奠,以后,西王黑村人便有了沿街扎棚的习俗。渐渐地,街棚变成了灯棚,成了庆元宵的一道风景。现在,每年元宵节,周边村庄的人都去西王黑村观灯。此是后话。

3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再说靳载章去世时,皇姑身为侄媳披麻戴孝,跪哭谢恩。此后,皇姑与靳鲁坡夫妻恩爱、生儿育女,过着织布种地的田园生活。康熙年间(公元1684年)皇姑之孙靳国佑考取功名,任浙江省孝丰县知县。又过了二十多年,八十多岁的皇姑病故,由其孙靳国佑安葬,究竟葬在何处,现在也无人知晓。

  日月轮换,光阴似箭。经几百年风吹雨打,现在,皇姑故居的大门仍保留完好,门两旁那对蹲着的朝天猴似笑非笑。也许朝天猴想告诉人们,人间的命运、是非,谁都难以捉摸、预料……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