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用智取十万贯生辰纲是用的什么方法?
2017-04-09 14:36:47 吴用 卢俊义 宋江

  吴用智取了大名府梁中书给蔡京献寿的十万贯生辰纲。吴用,小说《水浒传》中的主要人物,梁山泊排名第三,上应天机星,山东菏泽市郓城县东溪村人。吴用满腹经纶,通晓文韬武略,足智多谋,常以诸葛亮自比,道号“加亮先生”,人称"智多星"。在财主家任门馆教授,生得眉清目秀,面白须长,善使两条铜链,与晁盖自幼结交,与晁盖等人智取了大名府梁中书给蔡京献寿的十万贯生辰纲。

blob.png

网络配图

  生辰纲是大批寿礼的意思,这里指梁世杰送给岳父即当朝太师蔡京的寿礼,这都是他搜刮出来的民脂民膏,是一笔不义之财,众位好汉得知这一消息,决定要智取生辰纲,劫富济贫

  故事大概

  大热天黄泥冈的松林里,扮成挑夫的杨志和士兵走得汗如雨下,爬上黄泥冈后全部倒在树阴下,无论杨怎么催促也不走。另有一帮贩枣子的客人(就是晁盖、吴用、公孙胜刘唐和三阮)也在里休息。

blob.png

网络配图

   这时一个卖酒的(白胜)走上冈来,士兵们凑了钱要买酒喝但杨志不许。而贩枣子的买下一桶酒,用自己带来的两个瓢舀着喝。而一个贩枣的在另一桶里又偷舀了一瓢却被发现了,但这人拿着半瓢酒逃开了。而另一个贩枣也拿了一个瓢来舀酒,却被卖酒的夺回瓢并把酒倒回桶里。杨志见两桶酒都被人喝过,就不再反对买酒,他也喝了一点。杨志等人中药后,吴用等人就拿走了生辰纲。

  吴用的方法

  1.依据天时,大热天里在阴凉的树林里等杨到来。此为以逸待劳。2.依据地理,杨等大热天的赶路,必定会在阴凉的黄泥冈的松林歇息,再者松林易迷惑敌人视线,容易撤退。此为知己知彼。3.依据人和,杨赶路时急躁易怒,打骂士兵早已引起激烈的内部矛盾。而吴用等人团结一致利用杨的内部矛盾巧施计谋盗走生辰纲。此为声东击西、浑水摸鱼三十六计之走为上策。

blob.png

网络配图

  智取生辰纲的步骤

  午时,在杨志押送宝物到达黄泥岗前,晁盖等七人扮作卖枣人、白胜扮作卖酒人预先等候→→白胜挑两桶无药酒叫卖出现→→卖枣人一起吃完一桶(初步打消杨志等疑虑)→→一人(吴用)掀桶用瓢盛酒又喝→→转身跑(下药)→→白胜追夺回加了药的一瓢酒倒进酒桶并丢瓢→→杨志的众军健抢来买吃→→杨志一行全吃酒→→迷倒→→夺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