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中堂堂智多星吴用为何对宋江敬若神明?
2015-05-06 14:06:01 吴用 卢俊义 宋江

  水浒里的吴用是个人物,用书里的话来说那就是:万卷经书曾读过,平生机巧心灵,六韬三略究来精。胸中藏战将,腹内隐雄兵。谋略敢欺诸葛亮陈平岂敌才能,略施小计鬼神惊。名称吴学究,人号智多星。那吴用常常以孔明自诩,道号加亮先生。一向自负的不能行,不过对于后来加盟的宋江却毕恭毕敬呢,不仅如此反而投在宋江门下,经常与宋江在一起勾勾搭搭,完全忘记了昔日和晁天王的盟誓。吴用为何要如此?难道他不知道文人在社会要讲究道义二字。

  答曰:这要结合吴用的性格特点去回答,原因如下:

  其一,吴用是个小知识分子,且是没考中功名的人物。可想而知,学问也并非上知天文下知地理,肯定是一个知识有所欠缺的人。在乡里当私塾期间,一心想着发大财做大官,可是现实生活往往不能满足,让吴用对当时的现实社会充满着仇恨,可是又无能为力,因此只能一点一点的积蓄力量。

  其二,吴用第一次走向反叛的道路,是听说了梁中书的生辰纲,那是十万石的真金白银,这让吴用顿时眼前一亮。人生能有几回搏,今日不搏何日博?为了改变自己的命运,吴用开始了第一次的反抗。当然自己是个书生,手无缚鸡之力。要想做成此事,必须和几个亡命之徒弄在一块。恰好东溪村的晁保正是个喜欢打打杀杀的人,而且手底下有几个人,且人缘也不错。于是鼓动打渔的阮氏三兄弟开始预谋此事。

  其三,一起想发财的不只是吴用一个,还有一个道士公孙先生,一个流浪汉赤发鬼刘唐。在东溪村他们商议了如何去截取生辰纲,当然主谋是吴用,不管成功与否,吴用感到很满足。毕竟这玩艺,比起在村庄上糊弄学生强多了,既惊险也刺激。

  其四,打劫成功了,吴用自然成为东溪村的座上客,腰里有钱了。吴用自然也不愿意去做那个孩子王。那年头,孩子也不好糊弄,第一要看谁考的学生多,第二要看谁学生的学问大。吴用思考了一下,便不做先生,该当替别人发家致富的拆字先生。当然主要是为晁盖服务。

  其五,纸里包不住火,打劫生辰纲的事情终于败露。不想第一个前来送的却是县里的押司宋江,这让吴用佩服得五体投地,一个县里的工作人员,冒着杀头的危险,前来给我们这些犯罪分子送信,这是什么精神,这是吃里扒外的不要脸精神。和他相比,我太渺小了,从那时起,吴用对宋江有一种仰之弥高的感觉。

  其六,因为无计可施,吴用等人只得和官府干了一仗,结果跑到梁山去避难。不想遭到梁山一把手的拒绝,玩阴的吴用眉头一皱,结果让梁山内部搞起了血拼,如此鹬蚌相争渔翁得利,从而顺利入住梁山,并且成为梁山的主要阴谋家之一。

  其七,起初,倒也和晁盖一门心思对梁山玩起了改革,可惜晁盖的魄力不足。甚至一心想让在政府当差的宋江入伙,那时间宋江的花边新闻也很多,什么助人为乐,什么修桥补路,什么救助失足女青年。简直是雷锋式的人物(当时还没有雷锋,汗)。不过后来却发生了宋江杀死闫婆惜事件,再后来,宋江充军发配不过就是不肯到梁山入伙。吴用明白,宋江这是有意的抻着,一旦自己羽翼丰满的是到梁山,那就是要风得风了。

  后来宋江果然不同,入伙了梁山,不过此时梁山上约有三分之二的好汉都受过宋江的恩赐,当然也包括黑老大晁盖。这时候宋江的话语权也多了,并且满脑子招安意识,封妻荫子;不比晁盖整天打打杀杀,大块吃肉,大碗喝酒。不仅如此,还带了一本什么九天玄女的天书,每天翻来覆去地看,搞得神乎其神的。吴用一见,知道自己玩阴的不如宋江,于是整天在宋江后边溜达,希望这个准老大能给自己带来某些福音。

  结论:宋江玩人,那是娱乐:玩秦明,逼得家破人亡,当然最后又给他找了个老婆;玩花荣,让他去扮秦明杀人,估计花荣心里有愧,又让花荣把自己的妹妹嫁给秦明,这是什么事;这些吴用不是不知道,与其都不过最阴险的,不如在阴险家后面张扬虎爪,也好吓唬别人。于是便给宋老大一起玩晁盖,一直到死,不知道是谁在后面痛下杀手,是谁架空了自己;玩卢俊义,一个河北三绝,居然如小孩子一样倾家荡产,妻离子散。看看此时的吴用,有些为虎作伥的感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