叔本华的地位是怎样的 叔本华一生有结婚吗
2017-04-10 17:20:52

  叔本华是德国非常有名气的一个人,他出生在1788年,年轻的时候学习过医学和哲学,后来得到了博士的学位,自此之后他又开始研究佛学方面的知识,曾经提出了位意志主义,是悲观主义哲学的主要代表人物,尽管人们对他有着不同的看法,但是叔本华的地位却是无人可以撼动的,那么叔本华的地位是怎样的呢?  

叔本华雕像

 叔本华雕像

  叔本华的地位可以从他的成就和他的一些事迹说起,他的一生继承了许多康德的观点,并且将现象和物体之间的区分学说也保留了下来,但是他和同一个时代的黑格尔等人不同,他一直坚定着坚持物自体说法,并且认为这是可以通过直接的感官而被人们认识,这就是他所说的意志。

  之后他还将这个观点和极端的悲观主义结合起来,最终认定意志的存在会让人感觉到虚无和痛苦。这个说法对精神分析流派有着很大的影响。而他后来的一些散文作品也以流畅的思路对当时的哲学界产生重大发,由此可以看出叔本华的地位在当时来说还是比较崇高的。

  说叔本华的地位崇高还因为他曾经影响了尼采等许多著名哲学家,他的非理性哲学让尼采非常的欣赏,还曾经创作过一些作品来纪念他,就连莫泊桑都十分看重他的思想,总之叔本华的思想和观点是哲学发展历史中非常闪耀的星星,叔本华的地位不应该被人们忽视,他的思想更应该引起人们的思考。 

  叔本华一生有结婚吗

  婚姻有时候给人带来的是幸福,有时候却是一个人不幸的开始。那么叔本华结婚了吗?答案是没有,因为在叔本华看来,女性是一种追求安稳,没有冒险精神,甚至于是依托男人来生活的生物,他在对他女性的看法上,存在着很大的歧视,所以叔本华的一生并没有结婚。  

叔本华油画像

  叔本华油画像

  关于叔本华不结婚的原因,也跟他的家庭情况有一定的关系,叔本华的爸爸是一个商人,母亲是一名作家,这样的家庭应该是幸福的,但是现实却是他的父母离异,母亲过着交际花般的工作,长期游离在不同的男人身边。这也就导致了在一定程度上,他对女性存在偏见。

  叔本华的一生都没有结婚,或许是没有遇到心爱的人,但是更多的人却认为是他并不需要婚姻,他有着很强大的内心世界,并且长且致力于哲学事业,所以婚姻对他来说更多的则是负担。在叔本华看来,通过恋爱之后走入婚姻殿堂的生活结局往往是不幸福的;更多情况下,由双方家长出面安排相亲,以利益作为交换的婚姻,幸福度要高于通过爱情结婚的家庭。

  他始终认为,婚姻并不是结婚的两个人之间的事情,更多情况下,人们在结婚生子后,就会把自我的精力放在孩子身上,也就是说婚姻不仅阻碍的个人的生活,反而成为了一道枷锁。婚姻作为一种社会体制,大多数人都在从小就被潜移默化的情况下步入殿堂,但是对于叔本华,结婚反而是一种限制,会阻碍他的思考,他清楚了直到结婚后,自己会过着怎样糟糕的生活,所以他毅然的选择不结婚,孤独终身。 

  叔本华哲学产生了什么影响

  身为哲学家,在叔本华看来,所谓的哲学就像是我们想要去某一个地方,只要知晓目的地,那么不管采取什么方式都可以到达。  

叔本华名言

  叔本华名言

  在他看来,世界的本质就是意志,是无法分割的,他深藏在万事万物的表象之下,不受任何东西的约束。如果一直外化,那么他就需要被约束。叔本华的思想中,悲观的成分很明显,他是悲观主义者,同时也是禁欲主义者,这一点从他对婚姻的看法以及终身未娶就可以知晓。

  他认为人的欲望是无穷无尽的,也就是所谓的人要在不断追求中满足自身,通过自身价值的实现,来证明活着的意义。虽然可以通过客观的审视来缓解人自身的失落,悲伤等,但是这些能偶维持的时间是短暂的。之后人还是会陷入无尽的痛苦之中,只有通过不断的对生命意识的自我否定,才能够完全的走出痛苦。

  叔本华这样的哲学思想影响力非常多的人,其中有哲学家如尼采、萨特、维特根斯坦、伯格森、波普尔等人,当然除了哲学家之外,还有心里学家如佛洛伊德、荣格等人。还有作家托尔斯泰、莫泊桑、托马斯曼等等,他们的文学作品中都可以找到叔本华哲学思想的影子。

  当然还有艺术家萧伯纳、瓦格纳和马勒等等,以及诗人狄兰·托马斯、博尔赫斯,作为与哲学很难被扯到一块的科学,也深受他思想的影响,如爱因斯坦、达尔文等等。总之。叔本华哲学的影响是非常大的,他几乎影响了任何学科,启发了更多的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