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庄秘史:清朝孝庄皇后是否“下嫁”多尔衮?
2017-04-12 15:17:19 孝庄 海兰珠 康熙 顺治 皇太极

  随着电视剧《孝庄秘史》、《山河恋》等一系列电视剧的不断播出,观众对于历史上的孝庄皇后和多尔衮的关系深感好奇,而这一直都是一个谜团,备受争议。

  孝庄下嫁的原因主要有五种:

  第一:

  政治联姻,皇太极去世时福临的年纪尚小,孝庄为了他们母子的安全和福临的皇位考虑,只能委身下嫁,就连玉玺都在多尔衮的府中。

  第二:

孝庄

网络配图

  满族的旧俗“父死子继,兄终弟及”,所以当时年轻貌美的孝庄和正值壮年的多尔衮结合是很正常的。

  第三:

  再次多尔衮公开以皇上父亲的身份自居,“皇父摄政王”只有孝庄下嫁才有可能成立。

  第四:

  孝庄死后没有和皇太极葬在一起,而是葬在了清东陵的风水墙外,是说孝庄无颜面对已死的丈夫和对后来的子子孙孙一个警示。

  第五:

孝庄

网络配图

  近代学者刘文兴在《皇父摄政王起居注》中所撰的跋中写道,他的父亲刘启瑞收拾内阁文库档案时见到了顺治时的“太后下嫁诏”。这些种种“证据”都成为了“太后下嫁”的来源。

  但是对于这一问题,近代清史专家孟森先生就在《太后下嫁考实》一文中,一一给出反驳。

  首先,就算是政治联姻,只要太后下嫁是真实存在的,是符合满族旧俗的,那么史书当中会有真实的记载,但是史书当中对于孝庄和多尔衮的结合并没有记载,所以这个不足为证。

  其次就是“皇父摄政王”寓有中国古代君王称老臣为“仲父”、“尚父”之意,并不表示孝庄就一定下嫁多尔衮。

孝庄

网络配图

  再次,孝庄文皇后不去昭陵与皇太极合葬,是因为她不想打扰已经尘封多年的丈夫,而康熙遵只是依照她的遗愿,最主要的是孝端文皇后已经和皇太极埋在了一起。

  因此,才葬在了东陵的风水墙外,陵号取“昭西陵”,所以这个依据是不成立的。第五就是最后的那份“太后下嫁诏书”除了刘启瑞看到过,在正史当中并没有关于这份下嫁诏书的记载。

  综上“太后下嫁”没有真实的历史记载,所以太后下嫁这个“事实”并不存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