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造兵马俑的目的是什么 不是为了陪葬
2017-04-12 20:01:50 秦始皇 项羽 刘邦

  1974年,几位陕西农民打井时的意外发现,让“世界第八大奇迹”—秦始皇兵马俑重见天日。截至目前,兵马俑的发掘工作仍在继续。长久以来,我们一直将兵马俑当成秦始皇的陪葬品,不过随着发掘的深入,原来越多的证据表明,秦始皇造兵马俑不是为了陪葬。

blob.png

网络配图

  一、关键证据

  1.兵马俑修建于秦始皇统一六国之前。兵马俑坑中发掘的4万多件兵器铭文,全部为相邦吕不韦三年、七年等字样,最晚的一件铸造于公元前218年,此时距离秦统一六国还有7年时间。

  此外,《史记》记载,“始皇推终始五德之传……衣服、旄旌、节旗皆尚黑”,而兵马俑则为五颜六色,陶勇身上刻印的工匠籍贯也都是秦国本土,而非来自全国各地。这些都表明,兵马俑是秦王政时代的产物,而秦统一后的10余年时间里,兵马俑就停止建造了。秦王赢政功盖三皇五帝,称秦始皇,他对于自己的死后的陪葬品会满足于沿用秦王时代的吗?

  2.兵马俑距离始皇陵过远。如果兵马俑是秦始皇在冥界的宿卫部队的话,那么将这支庞大的军团安置在秦陵地宫的内城与外城之间,才符合护卫皇帝的基本设置。但事实上,兵马俑被放置在了远离秦陵1600多米的地方。此外,整座兵马俑坑都没有发现统领全军的将军佣。一种说法是,秦始皇才是兵马俑的最高统帅,所以没有设置统帅佣。但这种说法不能成立,岂有统帅距自己的军队1600米远的道理?这不是摆明了让敌人“擒贼先擒王”吗?

  3.兵马俑坑不够深。秦陵附近的陪葬坑深度都在8到10米左右,而兵马俑坑底部距地表只有5米,俑坑顶部甚至还要高于地面,这种半地下的建筑方式,显然并不符合陪葬的需要。4.春秋战国时期的陪葬,多用木偶或陶人,而不会用佣。西汉时期的《礼》曾提到“俑者不仁”。春秋时期的孔子也曾说过“始作俑者,其无后乎!”秦虽以法家治国,但秦始皇统一六国后,曾招募儒生为博士参与议政。秦始皇真的会冒大不韪,用佣陪葬吗?

blob.png

网络配图

  二、秦始皇建造兵马俑的真正目的是什么呢?

  兵马俑建造于秦王政时代,而在秦统一后就停止建造了。很显然,兵马俑坑是为当时秦国的最高利益服务的,即军事目的。为什么这么说呢?

  1.兵马俑坑中不仅发现了可用于实战的武器装备,而且在铠甲坑内发现了牛等动物的骨骼,显然,兵马俑坑内曾经有过制作皮质铠甲的情况。秦陵附近发现的“裸俑”似乎也印证了这一点,即:兵马俑坑应该是一个生产武器装备的大型武库。否则,在秦国尚未统一六国之前,将有限的人力物力耗费在生产陪葬品上得不偿失。如果仅仅是为了陪葬,完全没有必要按照真实规格生产。

  公元前208年,起义军逼近咸阳之际,章邯曾建议“郦山徒多,请赦之,授兵以击之。”在短时间内组织起一支20万人的军队,除了高效的组织能力外,武器的配备也是个棘手的问题。如果秦陵附近的兵马俑坑就是个大型武备库的话,那就很好的解释了章邯军能够快速成军的原因。

  2.与秦陵地宫仅有的3条墓道相比,兵马俑坑门道多达20条,坑与坑之间又有宽3米的过洞纵横相连,这种明显的开敞性,显然更像是一个生产军事装备,进行军事操演的秘密基地,这也解释了泥塑的兵马俑却配备实战武器的原因。而“裸俑”和动物骨骼的发现,更是印证了这里曾为秦军生产过铠甲。

blob.png

网络配图

  当然,上面还仅仅是推测,我们还需要从记载中找到蛛丝马迹。在秦统一前,秦国国尉缭的主要军事思想就是“治兵者,若祕于地”。李斯在总结自己的一生时,也提到“臣尽薄材……阴修甲兵……,故终以胁韩弱魏,破燕、赵,夷齐、楚,卒兼六国,虏其王,立秦为天子。”

  公元前233年,此时距离秦灭韩国发动统一战争还有3年,韩非子出使秦国,他察觉到了秦国大量豢养商官技艺之士制作“石象人”的目的有军事用途,可惜韩王未能警醒。

  李斯提到的“阴修甲兵”和韩非子提到的“石象人”,指的就是兵马俑。秦国以修陵为障眼法,在秦陵附近建设一个大型的军事基地,生产兵器甲胄,进行军事操演,这才是兵马俑的真实用途。而这一用途也解释了为什么兵马俑坑在秦统一后就停止修建的原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